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策略分析

时间:2022-02-15 10:43:04

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策略分析

摘要:建筑工程是一种相对危险的行业,在工程实施中,建筑工人的生命健康最容易受到危害。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建筑行业也得到不断发展。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安全事故屡屡发生,这不仅阻碍了工程建设的实施,也危及建设工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在保持经济不断发展和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的前提下,我们还应该关注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方面的保障。

关键词:建筑工程;安全;措施

我国成立以来,有关建筑行业的法律法规还在不断修改和完善。虽然建筑工程行业随着经济发展也得到不断扩大,建筑工人的工资水平也不断提高。但是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建筑行业的安全管理想要得到稳定的保障,还需要各个阶层的人员树立安全意识并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机制等。

一、我国与外国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现状的比较

通常情况下,建筑工程施工安全具有以下含义:第一,在施工过程中,对于施工设备,施工人员及施工材料的安全管理,特别对现场人员的安全管理;第二,建筑物自身的质量安全,也就是说要保证建筑质量满足合同相关要求,同时确保在规定年限的安全使用。我国目前的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还处于一种比较滞后的状态,近年来,施工安全事故屡有发生,工程的施工安全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建筑工程事故不仅存在建筑工人在施工场地发生的安全事故,工程质量的高低也有待考察,2015年6月14日,贵州遵义市一小区内一栋老居民楼发生局部垮塌,造成4人死亡3人受伤,近年来多起施工人员在高空作业时发生意外等,这些事故说明我国目前的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系统有待加强。外国一些发达国家的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发展程度是比较高的,这跟他们法律法规的完善程度有关。我国和日本地质活动比较活跃地质危害时常发生,我国的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设是相对落后于日本。这从地震给我国和日本的社会设施特别是房屋建筑造成损失的比较中发现,我国目前的建筑抗震防震能力还是比较低。大部分西方发达国家的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这一方面都是依靠国家法律法规来监督实施和落实的。不过在我国,大部分工程在管理体制这方面有严重的缺失,监管体质和规则成了一种摆设,上级管理的缺失导致下层人员没办法落实相关制度。所以说,要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目前这种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现状,不仅要有完善的体制,更重要的是要有严格遵守规则和接受监督的人。

二、建筑工程施工当前正在面临的问题

1.制度不够完善,监督执行力度不强

从国家体制的层次看,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有关于建筑工程方面并没有建立健全完整的安全管理体系。从企业方面看,大部分的建筑企业的自身都没有办法达到现代建筑企业施工管理的相关标准,有些企业的管理部门制定的规章根本得不到执行,使得建筑工程实施安全管理得不到保障,企业管理缺乏规范性。

2.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

我国现在的经济得到快速发现,城市现代化水平也不断提高,对建筑行业的需求也不断扩大,从事建筑行业的工人也不断增多。尽管就业的机会高,但是企业间的竞争压力变大,使得有一些企业之间忍不住诱惑而发生恶性竞争,为了赢得巨大的利益在市场招标压低自己的成本而使用一些低质量的原材料。为了节省成本降低了安全管理方面的支出,甚至在最基本的工地安全帽上面都不肯花钱,这样施工安全如何得到保障呢?这要求企业之间一定要进行平等竞争,守住自己的底线。

3.施工安全意识薄弱

在施工场地不佩戴安全帽在农村建筑的工地非常常见,安全设备也不健全。许多工人并没有意识到施工安全的重要性,甚至认为只要自己稍微注意安全就可以保证自身的安全。但有许多飞来横祸往往可以预防但是不是你可以预知的。

4.技术人才稀少,水平低

建筑工程施工包含的不是单一的项目,它的覆盖面很广,除了基本的建筑层面以外,还有地基建设,公共设施建设等。在它包含的项目中,公共设施的建设对技术方面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其他项目的技术要求也各不相同,目前我国从事于建筑工程行业最底层的农民工居多,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整个建筑工程行业的高技术型人才可以说很稀少。

三、解决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问题的措施

1.建立健全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体制,加强监管力度

当前至关重要的是构建完善的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体系,这不仅关乎施工安全的保障问题,也是对提高施工效率的基础。只有体制得到不断完善并且落实,才有可能保证建筑行业的安全管理。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工程建设的质量,促进现代城市化进程的发展。不单单从国家层次上完善体制建设,企业内部也应该一起重视,首先,应该设立监督管理部门,推动规章制度的实施,成立安全管理部门,促进安全管理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个人。

2.严厉打击恶性竞争的企业,加强法制与安全意识的建设

想要保证建筑工程施工的正常进行,企业必须建设一个完整的安全管理机制。禁止恶性竞争的现象,对滥用劣质原材料或者忽视施工过程中的安全保护问题,必须加以惩罚或者取缔。企业应该逐步克服建筑行业安全法中的缺陷和不足,落实安全管理机制,规范市场主体以及明确主体责任。要把安全管理落实到各个环节中去,充分认识到安全问题的重要性,绝不能让安全问题在任何一个环节中发生断层;务必要保证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设施的完善。假如这些安全问题没有得到重视,可能引发的就是更大的安全事故,这样不仅会阻碍工程的建设,还会影响企业的形象,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3.提高建筑从业人员自身安全意识

针对建筑从业人员自身安全意识相对薄弱的现象,要有意识地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建筑工程施工人员大部分都是文化水平较为低下,没有正确认识到树立自身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国家可以规定企业定期给工作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利用典型事例等活动来警示工人。提高工人们的自我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4.给施工人员提供不断学习的机会,提升自身的技能

由于建筑行业对从业人员的要求较低,门槛低且收入水平相对较高,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只是凭借自身经验进行施工,没有受过建筑工程行业的专业训练,只有核心技术人员才接受过专业的知识培养,所以技术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是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状态。这就要求企业提供专业人员对一般施工人员进行专业的训练,给他们提供学习知识技能的机会。另外企业招工应该定期进行考核,这不仅有利于他们提高自身技能、自我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也可以提升企业形象,提升企业的单位信誉,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恶性竞争的发生。目前我国建筑工程的材料离不开混凝土和钢筋,原材料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工程的质量。所以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机制一定要严格要求原材料这方面的选取。

5.对建筑工程施工安全事故的预防

安全事故的发生是不可预知的,但是却是可以预防的。工程管理人员可以在选材,施工安全设施方面投入更多还有提高技术能力和安全意识来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这主要是达到减少或者是避免人为失误的作用。但是有一些天灾人祸是无法预知的,在这样的事故发生之前,建筑工程的企业领导人应该做好应对的措施和准备。应该在工地设立一个处理意外伤害的急救点。有的企业不愿意在这方面投入很多资金,这也直接关系到企业内部的利益问题。但是,无论是一个单位或是个人,都不应该只看到眼前的利益,而是要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待问题。假如施工人员的安全得到保障,企业知名度肯定会提高,这不仅在与同行竞争中提高自己的优势,技术性人才在就业选择时必定会选择对自身有保障的企业,不仅利于提高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也有利于企业的内部发展。

四、结语

鉴于我国目前的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机制发展的还不完善,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影响因素众多,想要从根本上解决建筑工程施工存在的质量和安全问题,必须建立强有力的法律法规并且得到有效的实行。对于规模较大,结构复杂的工程来说,技术含量要求较高,监管难度加大。必须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提高他们的技能和素质,安全意识一定要强,防护设备一定要完善。在工程开工之前,应该先对设备材料进行全面排查,避免出现意外事故。

作者:何智朋 单位:新疆天恒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胡晓明.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理与防范[J].建筑知识,2016(3):218-218.

[2]崔滨荣.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江西建材,2015(18):284-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