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探索

时间:2022-01-24 02:40:46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探索

建筑行业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础,其施工特点主要是露天作业多、施工人员数量多、流动量大、生产周期长、交叉作业多,这样就导致生产安全会受到很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增加施工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和危险性,因此加强安全管理是十分必要和迫切的。一直以来,建筑行业的安全事故频发,常发生重复性事故,普遍存在着习惯性违规操作现象,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有效地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发生机率,是建筑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当前存在的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

(一)对建筑施工安全问题重视不够

在建筑施工管理中,并没有足够地重视安全管理问题,没有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同时也没有及时地传达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存在着很多的监管薄弱点,没有彻底地贯彻落实所有的规章制度。有些建筑施工单位的管理者由于自身的工作比较忙,往往让文明施工、安全生产趋于形式,或者仅仅只是为了应付检查,这对施工安全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1]。

(二)管理人员的总体素质有待提升

当前一些建筑施工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综合素质方面,都难以达到标准的要求,这样在安全管理方面自然也就难以达到预想的标准。由于建筑行业的准入门槛比较低,很多施工人员都是农民工,在安全知识方面严重缺乏,同时操作技能和安全防范意识也比较低下,另外在正式施工之前,建筑施工企业也没有统一地进行安全施工培训,这样在安全技能和安全意识方面都非常欠缺,甚至有些管理人员安全意识也很淡薄。

(三)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

在很多建筑施工企业中,安全生产体系和机构没有发挥好应有的作用,这样相关卫生保卫机构、文明施工机构、消防机构以及安全生产机构的工作自然也就无法正常的开展。建筑施工企业没有正确地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每一环节中的安全生产指标都没有严格落实,也就从根本上难以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2]。

(四)建筑施工环境较为恶劣

对于建筑施工环境来说,一般都是露天、工程交叉、高空等工程作业,而且一般的施工规模都比较大,立体交叉,场地狭小,各个方面的不利因素都导致整个的施工环境较为恶劣,安全生产事故很容易被诱导发生。很多安全事故的发生都表明,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大多是由于施工环境较为恶劣。

(五)不规范的施工技术

在安全管理中,技术操作是十分关键的部分,如果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不熟悉《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安全生产法》,建设单位自然也就难以有效地管理施工技术操作,导致施工现场存在着大量的安全隐患,比如现场立网和平网的质量不符合标准、脚手架搭设不合理、不规范的使用外用电梯和塔吊等方面的问题[3]。

二、解决当前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有效措施

在所有的建筑施工企业中,都应该加强对施工安全管理的重视程度,认真贯彻落实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有效地提高管理水平和质量,保障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和施工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建筑施工单位也需要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稳定发展的角度出发,保证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逐步建立有效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将所有管理人员的责任和权利明确化,确保安全生产顺利进行。将相关的安全生产管理资料建立档案,并实施有效的管理,将企业的经济利益与安全生产之间直接挂钩,显著地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质量[4]。

(二)坚持“以人为本”

对于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来说,是与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政治稳定之间相关联的,它是建筑施工企业长效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也是企业自身经济效益的重要保证。确保建筑施工企业和直管机构思想统一,坚持“以人为本”,将安全生产放在所有工作的首要位置,加大管理力度,同时还需要加大对《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宣传推广力度,提高建筑施工企业所有人员的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的意识,有效增强施工人员安全施工、安全操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显著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质量。

(三)有效地提高建筑施工现场环境条件

由于建筑施工现场环境条件会直接影响安全生产,在恶劣的环境中,人们更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因此建筑施工企业需要加强对施工现场环境条件的提高。在高温、严寒等较为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期间,特别是针对高空作业,一定要加强做好安全措施,有效地保障施工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另外在施工现场,还应该注重对色彩的合理运用,通过视觉的冲击来缓解施工人员各个方面的疲劳感[5]。除此之外还需要加强对施工现场粉尘、噪音等不利因素的有效控制,为现场施工营造出更好的环境。

(四)有效地提升全体人员的综合素质

首先需要加强对监理人员素质的提高,制定出统一的安全监理标准、内容以及程序,整合安全监理资料,提升监理行为的规范性以及安全监管水平,确保监理人员在实际工作中意识到位、监管到位、能力到位,有效地发挥其重要作用。其次是需要加强对现场施工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注重提高基础工作管理力度,加强教育培训基础安全知识,不定期地对现场施工人员加强安全知识和基础知识的培训,提高施工操作的规范性。特别是对于一些特殊工种来说,一定要持证上岗,加强培训教育。

(五)及时发现和整改安全隐患

对于安全管理人员来说,需要加强对已经发生的安全事故的分析和总结,找出引发安全事故的“顽疾”和“通病”,并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在日常的施工管理过程中,一旦发现存在安全隐患,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及时找出原因并整改[6]。另外需要不定期地跟踪验证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将验证记录及时保存下来。建筑施工企业还可以适当地建立奖惩制度,通过经济手段来辅助安全生产。

(六)加强动态管理

建筑施工安全一直处于动态变化当中,因此实施动态管理就十分必要。在管理过程中一定不能出现麻痹和松懈的思想。当前建筑施工单位所实施的安全生产管理还不能完全地适应现场施工工作,因此还需要及时采取相关的措施来有效地解决和改进这一问题,动态管理的实施对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这也是保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的重要途径和措施之一。

作者:袁骏凯 单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

参考文献:

[1]张海燕.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安阳工学院学报,2012(06):81-83.

[2]陈家定.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房地产业,2011(03):55.

[3]胡丽梅.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应对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0):254.

[4]杨帆,迟丽颖.关于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几个问题[J].四川水泥,2015(08):345.

[5]车志威,苌利功.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河南科技,2013(20):164.

[6]卢建东.提高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水平的策略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5(30):16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