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施工项目部安全管理的难点和对策

时间:2022-02-22 08:15:44

房建施工项目部安全管理的难点和对策

摘要:结合房建施工项目部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分析了房建施工项目部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安全责任制、做好安全检查工作等对策,保证了工程项目的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

关键词:房建施工;安全管理;施工项目

众所周知,安全是任何一项产业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必须积极管理、再管理,但是,管理的困难很大,由于现在企业质量管理和深度不一。同时,建筑业又是安全的高风险行业,事故发生情况相对较多,尤其是在当前的建设与发展的情况下,高层建筑陆续出现,越来越复杂的设计和大型重型施工机械的使用,施工工期又匆忙的情况下,事故的发生呈上升趋势。管理人员要关心员工生活、健康和安全,有效地控制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是一个更高、更严格的要求。施工现场的安全是最重要的,这里的安全由管理决定。本文针对在施工现场建多层住宅的项目,简要分析管理的困难,做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1房建施工项目部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在通常情况下,房建施工项目是一个投资大、工期长、技术复杂的工程施工项目,并且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着很多风险,如果忽视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风险问题就会造成建筑事故,并且会给建筑企业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也会给施工人员带来不可挽回的人身财产损害。所以,在房建施工过程中,施工安全管理是每个施工人员都要注意的,必须加强施工中的安全管理,确保操作人员可以准确预防施工事故和减少损失,企业发展进入新时期后,质量和安全成为展示企业的一个重要窗口,是施工企业形象的重要方面,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促进生产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我们需要增加施工安全和有效的预防、减少事故的发生,确保工程质量,确保安全施工。

2房建施工项目部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2.1缺乏安全管理人员

从现在每个施工项目来看,在企业的服务过程中,缺乏安全工作人员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如果严格按照施工规程中的有关规定进行配置,会使小企业感到害怕,某些大企业看似有过硬的条件,但如果真的在大项目中,会发现安全人员即使24h不断监测和检查整个工作,也无法满足。即使他们都在现场,也会有大量的安全和监控的死角,如果监控不当,会给安全事故留下肥沃的土壤,为隐患提供可乘之机,即使工作人员数量够,人员素质也是难以保证的。大多数项目专职安全人员,通常通过其他的技术培训,但是缺乏安全管理方面的知识。这样,在没有固定的专业安全人员的前提下,专业的质量管理如果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往往是不存在的,不仅缺乏更大的说服力,而且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和其他活动,也往往是一个空洞的承诺,安全管理,安全控制,只是走个过场。还有,其他安全协管员素质也普遍较低,不具备建设工地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知识,管理经验,管理能力和责任,尤其是安全员对现场电气、机械设备和其他知识的严重不足,导致施工现场问题很多,缺乏安全管理作业。

2.2技术负责人安全生产素质低下

从目前的实际状况来看,大多数技术负责人没有相应的安全意识,潜意识里只有把自己作为一个技术人员,才能胜任这份工作。大家都知道,住房建设是一个和安全密切相关的工作岗位。许多技术主管的责任是从考察,编制模板、拆装支架,临时用电的布置方案和技术安全管理,如果到处东拼西凑,而不考虑实际施工条件和施工工艺,设计缺乏针对性,可操作性差,会导致施工设计及施工安全问题的发生。

2.3安全生产考核制度不健全

如果一个项目的构成,人员和资金是硬件的话,安全评估系统就是软件了。大多数项目的管理和服务检查,要明确惩罚和奖励。在细节实施中,在奖励的基础上,要实施惩罚,如果不这样,经理和工人在一定程度上,很容易产生抵触情绪,没有考核的积极性。同时,工人和管理人员认为,惩罚只是走过场,最后,经常自己才是真正的违反者,但交纳罚款的却是财大气粗的企业老板和工头,其次如果可以通过支付罚款换来对管理的漠视,可以理解为用钱搪塞违规行为。

2.4安全监管力度不够

在我国市场经济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建筑企业造成竞争日趋激烈,一些企业为了自己的生存和发展,开始忽视安全管理,这就造成建筑业更大规模的混乱。同时,受建筑业分包现象的控制,一些单位聘用不合格的工程技术人员,构建低质量的技术标准和要求,不使用高科技的工作工具和手段,造成许多质量问题,安全问题,也有一系列的监管不严造成的问题。在工地上有一些错误操作的现象,也会造成事故。

2.5因盲目赶工造成的安全事故

在符合建设工程特殊性和复杂性的要求下,工期内要有严格要求的工程质量,这也是相辅相成的。一些施工企业为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对施工日程进行压缩,让雇员长时间的加班,并进行难度高的施工工作,必然会造成一定的安全事故。

2.6缺乏行之有效的安全体系

在建筑过程中的安全性管理,我们需要一个完美的生产系统,这是安全的第一步。目前,许多企业还没有一个完整的安全系统。在其设计过程中,在整个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体系是不存在的,负责执行的情况也不多,安全隐患是难免的,这也是不利于国内企业的发展的。

2.7工地安全措施不够规范

我们都知道,最容易发生事故的地方是建设工地,加强安全是我们的首要职责,在当前形势中,我国企业严格的安全措施不完善,不能有效实现,在建筑场地中,我们看到更多的是放在脚手架上的杂物,模板支护缺乏管理,塔式起重机栅栏前杂物乱堆,没有安全意识,没有经过正规的操作要求教育等等,这是在施工现场的危险隐患。

3房建施工项目部安全管理存在问题的对策

3.1加强安全管理人才队伍建设

差不多所有的工程项目都是喊着“安全高于一切”的口号进行的,都郑重其是地宣布“安全和质量打头阵,进度和成本做保证”的控制方式,但是,真实情况是相应的行动是罕见的,只是成本,进度,完全没有质量和安全的意思,为了改变这种情况,要以确保安全作为第一个元素,需要提高安全性和成本管理,最重要的是建立一个基本的安全管理团队,并进行团队训练,不再和过去一样,虽然有很多安全队伍和安全管理条例。但更多的是对企业的现场管理,如果现场需要,没有也要提供。安全管理小组的人员可以让项目经理部的人员兼职(或在更大的项目下更有针对性的培训),之后该项目要进行安全储备。在公司的培训项目中,这些都是常规的,还有一些小型工程,可以让一些在原位上有更大能力的相关人员有兼职工作或安全工程师2人~3人在现场,如果没有足够的安全人员,必须再由项目组要求更高的人员充当,所以他是非常重要的,除了现场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经验,在生产现场的安全方面,他必需要有敏锐的观察力,灵活的协调和强烈的责任感。同时,在相关领域和项目的实际情况的熟悉度上必须对一些业务的发展和员工的安全了如指掌。

3.2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

加强建筑施工项目安全管理必须从根本上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做好安全管理,这是我们成功的基础。每个项目的建设单位所配备的安全管理人员,都必须在工作前熟悉党和国家的安全方针、政策,明确规定施工安全文明施工,要加强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共同努力,安全管理,确保工程安全顺利进行。

3.3加强对技术负责人的安全考核以及安全协助

技术负责人的安全素质低是一种常见的问题,但要求他们立即了解必要的安全知识是不现实的。所以必须要让项目技术负责人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和安全知识考核,建设一个主要部位,如卸料平台架,悬挑的位置检测确定,在规划和实施的同时,应当有专职安全人员在旁指导,最好是有经验的安全人员。要采用统一制定的现场工作流程,并加强以布局为基础的调查,并且具有一定可行性。

3.4强化安全管理绩效考核力度

要构建完善的安全绩效考核标准,细化安全管理责任,施工管理人员在绩效考核时,使全体施工人员具有安全意识,并进行有效的监管。还要为安全施工,住宅建设中出现的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的安全事迹进行奖励,通过物质激励,精神奖励等方式,提高他们的创造性,主动性和责任感。

3.5加大安全监督管理的力度

在工程建设中,质量和安全都是非常重要的。管理的任务是监督和控制施工的整个过程,在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下,能有效地促进住房建设的顺利完成。但是房子的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和行政机关经常存在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进行必要的研究和分析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采取有效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实施管理监督工作的主要问题主要集中在逐步实现项目上,当前管理对施工监理中的质量和安全的有效保护不够,造成无法综合监测工程安全生产。

3.6落实安全责任制

尽管许多建筑施工企业对安全问题的关注增加,但在一些高技术分包单位,不对一些较大的设备安全,特别是员工安全负责,当经济和安全生产的冲突发生时,更需要注重在这方面的安全,必须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做好安全的工作,防止安全责任,必须积极实施项目任务,保证每一个人的安全,如果有严重的事故,要追究相应责任,企业必须加强安全生产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通过一系列安全管理创新,不仅在传统的安全程序上与安全管理的思想相结合,更要在新形势下的背景下,提高安全性,要把承担的安全责任落实到个人的身上,防止事故的发生。

3.7做好安全检查工作

安全检查主要是检查施工单位的安全措施,必须在实施后进行应用,仔细检查,在检查中出现的每一个问题,都应及时组织有关人员贯彻实施,现在应该调整安全工作,及时消除隐患,通过不断提高的安全检查,让安全制度的成功实施,避免发生安全问题。

3.8有效落实安全防护措施

要想提高安全意识,必须有健全的管理制度,我们还应在施工安全措施的落实执行上动脑筋,因为如果存在漏洞,就容易引发事故,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首先,要在砌砖前,仔细检查是否裂缝,渗水,冷冻,并在容易出现崩溃现象的地方多做检查和处理。其次,在安装脚手架作业上,施工人员必须戴好防护头盔和绳索,在起重设备和操纵绳的磨损表面进行检查,如果不符合操作要求,应及时更换。

3.9充分利用信息化系统管理技术

现代化建设单位的突出特点是现代企业的先进技术与先进的管理结合,合理使用信息资源,以改善现有的管理现状,利用许多现代的管理理念,必须借助于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实现。在使用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基础上,利用计算机软件完善项目管理,包括适应新的管理要求,促进安全管理理念的提升。事实上,在施工企业管理体制改革中具有最重要意义的是施工的安全元素的条件。施工时,应在公司内或公司安全产业部门,使计算机网络,及时收集企业和行业的规范,监控不安全行为和造成安全隐患的不确定性因素或及时发现相关问题,对于已经发现的问题,要以最快的速度向各施工部门进行反馈,及时为企业和项目本身判断是否有类似的不安全问题,提高安全性,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

4结语

在当今社会,工作安全的高度决定着企业的社会信誉和经济效益,为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各施工企业必须坚持做到“一切为了安全,安全第一,工期第二”的目标,加强“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品牌”的口号,为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建立安全长效机制做贡献,积极推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在建设过程中,规范系统地应用施工技术和施工设备,积极吸收先进的安全管理方法,促进安全的宣传和教育,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不断提高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的水平,保证各个项目的施工安全以及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沈睿.论房建施工项目部安全管理的难点和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1(2):57.

[2]潘松茂.房建施工项目部安全管理的问题和对策[J].中华民居,2012(3):17-19.

作者:汪大惟 单位:中铁三局集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