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01 10:04:02

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论文

1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问题

1.1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设计存在不合理

与世界发达国家的电力发展水平相比,我国的电力系统自动技术相对来说还处于较落后的水平。在自动化技术方面存在一些不成熟的地方,尤其是在我国完成了几次大规模的城乡电网改造之后,目前的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在设计上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自动化技术在应用的过程中,无法解决不同设备间接口的对接问题,这使得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受到了极大的限制,且容易导致电网工作运行中安全事故的出现。另外,由于我国幅员辽阔,电网覆盖的范围广大,各地在电网建设方面各有差异,发展程度也不统一,这就使得不同地区所使用的电力设备产品以及型号各异。这种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设计上的不合理不科学给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带来了严重的阻碍。

1.2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参差不齐

我国电力企业的工作人员存在着专业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在很多电力企业中,员工的年龄趋向于老龄化,他们的文化素质普遍较低,且专业技能素质较差。素质的不过关容易使得他们在安全生产的过程中缺乏专业且必要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意识,容易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另外,在一些电力企业中,管理方式较为粗放,工作人员的行为较为不规范,随意性很强。这都不利于电力工作人员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对于电力企业来说,随着电力的需求越来越大,新的计算机技术不断应用到电力自动化的过程中,在供电过程中涉及到的相关技术专业性越来越强,如果不积极正确地对员工进行培训和指导,工作人员仍旧凭着之前的经验进行随意操作很容易出现问题。因此,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新技术的应用给之前一些业务素质较差的员工增加了许多工作的难度以及安全操作的难度,没有接受过正规的电工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缺乏相关自动化技术知识储备的人员越来越难以完成现在的工作任务,这给电力企业的安全管理增加了安全的隐患。此外,一些工作人员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工作中涉及到具体的操作步骤,有时不按照正规的操作流程进行操作,对工作的细节处理不够重视,经常出现习惯性的违章操作,这些使得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形势严峻。

1.3电力设备的质量问题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对电力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力设备的质量问题很容易使得其在工作中导致安全事故。比如,在选择电力设备的时候,过分强调降低设备的经济成本,忽视了对电力设备性能以及实用性的考虑,如果再遇到工作人员在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操作过程中不规范,容易出现安全问题。尤其是当在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管理经验不足,在工作运行中出现漏洞和问题时很容易对国家电网的安全构成一定的威胁。

2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安全管理措施

2.1提高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维护水平

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变化。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应该将信息化发展、数字化电网以及数字化变电站进行合力开发,这样能够有力地保障我国电网工作的运行效率以及安全。为了提高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维护水平,建立一批在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方面有着较高专业素质的工作人员是十分有必要的,且要不断地与时俱进,对其加强培训以及教育,全面整体地提高电力系统自动化维护人员的技术水平。这样就能从根本上解决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在管理方面的一些不足,防止出现推卸责任以及三不管现象的发生。电力系统的自动化技术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对电网中的运行数据进行综合并高效采集和处理,从而实现规范和统一电网的有效管理目标。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能够很大程度上提高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信息化、智能化,使我国的国家电网运行更加稳定和有安全保障。这对于我国城乡电网改造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2.2加强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管理工作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管理工作要随着时代以及科学技术的发展而与时俱进,正确地判断当下的形势,掌握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在未来的发展方向,深刻地认识到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在电力方面的功能以及巨大的优势,为优化我国国家电网工作运行能力、保障电网安全尽到职责。为了更好地做好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管理工作,要重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第一是要建设一个稳定的电网系统,装设稳定的控制装置,提高电网的输送能力,使其更加适应当下人们对电量的需求。第二是要组织专业的队伍研究输电线路重合闸投入方式,加快装置整定计算的进程,尽早地完成装置的校验并不断完善设备。第三是要加强继电保护,重视安全自动装置的安全管理以及运行管理,保证安全自动装置的质量以及正确动作率,防止由其导致的安全事故的发生。第四是要对输电线路加强整治的力度,各项技术措施要切实落实到实处,严格相关的规章制度,加强防雷害等事故措施的研究,提高线路的安全运行能力。

2.3树立追求长期利益的理念

安全投入包括事先预防、控制事故发展的主动投资以及处理已发生的事故的被动投资。与其他的经济活动不同的是,在短期内,安全的投入与产出并不是简单对应的,甚至前期大量的安全投资并不会看出显著的经济效益,也就是说安全投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它的作用是表现在实际事故少发生,这样容易给人一种安全投入在短期内往往只有投入并无功绩的错觉。但安全活动的重要性却是不容忽视的,它不仅可以减少事故的损失,还会给电力企业带来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秩序,从而极大地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减少了消耗,同时对于企业的凝聚力以及声誉也是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安全活动的投入所产出的效益并不仅体现在经济方面,其在社会效益方面收获也是很大。因此,在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以及安全投资方面,要摒弃只顾眼前经济利益,不重视安全投入的想法以及行为,树立追求长期利益的理念,重视安全生产的投入以及安全管理工作。

3结束语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要在我国经历一个从技术水平较低到技术水平高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随着各项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力自动化技术的发展速度也日益加快,重视其安全管理并加大对安全的投入是十分必要的,只有打造一个运行稳定、安全的综合电网,才会更好地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

作者:段育善单位:青海黄河中型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