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安全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18 05:20:21

建筑工程安全管理论文

1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与控制的重要作用

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把安全第一的原则摆在首位,建筑行业是个危险系数相对较高的行业,安全管理的意识更是需要格外重视。众所周知,安全与质量两因素相辅相成,互为依托。换句话说,安全是质量的前提,质量是安全的保障。首先就应该树立良好的安全意识,安全管理意识的培养可以强化质量意识。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与控制,不仅仅是建筑项目顺利实施的前提,更是千家万户生命财产的保障工作。一切建筑项目的建设在进行最后竣工验收时,最关注的基本条件就是得满足建筑工程的结构安全要求,然后才关注其使用满意度。如果建筑物的安全存在问题,那么后续的一切要求都无需再谈。因此,必须将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与控制放在建设过程中的关键位置,作为整个项目实施的重中之重。在施工的各个环节都严格按照规章制度以及统一规程实施,适时的对各项安全因素进行检查,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2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与控制对策

(1)加强安全教育,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大多是农民工,专业素质相对低下,安全意识淡薄,大多具有肯吃苦、大胆、蛮干的淳朴本质。因此对这些奉献在施工前线的工作人员进行全面的安全教育培训很有必要,目的是不但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切实增强其自我安全防范及自救能力,做到安全生产。首先就应该制定合理的培训方案,有针对性的、经常性的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并进行一定的考核评分。还可以开展一系列的安全常识、现场经验分享活动,把安全教育以这种特殊化的形式进行日常普及,在潜移默化中强化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

(2)建立安全责任制,做到职责分明。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与控制,关键是要建立职责分明的安全责任制,由公司总经理牵头,然后是项目部门经理,现场施工员、安全检查人员及全部工作人员层层落实,将责任明确到个人。同时制定完善的现场安全操作章程,任何个人都应该在这个章程的指导下进行工作。由领导带头照章程办事,并且长期有效地坚持下去,成立专门的监管部门进行监督,对违章办事的人员进行适度的处罚,使其受到教育,树立强烈的安全意识,从而狠抓工程质量,促进工程的顺利进

(3)淘汰陈旧设备,应用科学技术大力改善工作环境。根据工程规模,适度加大安全管理与控制方面的资金投入,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不断地更新施工材料与现场操作设备,对于陈旧、对安全构成一定威胁的设备要坚决淘汰掉,改进相对落后的施工工艺,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尤其是针对高空降落的高危险系数设备要仔细检查其牢固性,认真核实,最大程度的降低风险,做到万无一失。同时积极采用自动化、机械化的方式,进一步改善现场施工的作业环境,运用最新的科研成果,尽可能的降低人为错误的出现,有效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切实提高现场施工操作术水平。

(4)加强施工巡逻,建立现场紧急预案。在施工现场要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应急组织机构,成立专门的小组成员并细分责任,在施工现场张贴小组成员的姓名以及联系方式。一旦出现安全意外事故,能在第一时间内找到相关负责人进行紧急处理。同时,施工现场应该配备各类应急救援物质以及相关设备,能在事故发生的最近时间内争分夺秒的进行抢救,尽可能的将损失降到最低。另外,在施工现场应该加强巡逻,相关安全人员应该随时随地的了解施工动态,适时检查工地上的各种防范措施是否照章进行,监督施工单位是否及时的对施工现场的操作设备进行日常维修与养护,第一时间内发现安全隐患,并将这种隐患及时进行排除。一旦发现潜在的安全威胁,一定要当场立即指出,找出原因,勒令整改,通过这种方式,有效地杜绝一切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施工的安全进行。

3结论

安全问题是第一问题,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与控制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息息相关,从而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及社会的长治久安。综上所述,建筑工程的施工安全是建设的重中之重,为了确保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与安全,必须依靠科学、先进的施工技术作为强有力的支撑。在新的市场经济环境下,我们必须学会创新,与时俱进,严格把关建设工程的各个施工环节,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现场经验,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建筑工程的施工安全,保障现场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以及广大群众的财产安全,做到安全第一、文明生产。

作者:李春道单位:广东湘盈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