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安全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18 05:12:54

房屋建筑安全管理论文

1简述房屋建筑中的安全隐患

控制危险源的具体工作为:(1)汇总已完工的建筑工程的危险风险项目,或整理已经发生建筑事故的工程资料,找出可能引起事故发生的危险源;(2)找出分析事故发生的直接或间接原因,将原因进行逻辑分析,将事故中相对应的逻辑关系找出来;(3)分析事故的结果,从结果分析原因与危害。现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可以成立一个专家调查组,对建筑事故进行科学的调查,因为现在是一个科技的时代,利用科学技术与科学理论能够改变很多,其中也包括安全事故,所以建筑行业在进行风险管理时一定要重视科学技术的应用。利用专家来评定建筑事故,找出建筑的风险源,要求评定专家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同时还要具有扎实的建筑理论与风险理论做支持。

2房屋建筑中的具体安全问题

目前在我国的房屋建设中,存在的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的安全问题还有很多,例如集中在学校、民房或者是农村自建房屋中的安全问题,严重威胁了人们的生命与财产安全;房屋建筑本身的问题也是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重要因素,在部分房屋建设中,由于施工不到位、管理不完善或使用的建筑材料不合格等问题也容易引起安全事故的发生;由于房屋建筑的露天作业较多,对劳动者的体力耗费较大,再加上施工人员的流动性较强,专业技能不高,所以这也是引起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因素;房屋建筑的安全管理人员的素质不高,能力有限,但是管理工作能否做好,直接影响了安全管理水平,也影响了施工质量,所以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是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因素;除此之外,自然因素也是影响事故发生的重要因素,因为地震、滑坡、泥石流、暴雨等自然灾害具有强大的破坏力。由于现在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一些资质不够的施工单位也混杂在建筑行业中,这就难以保证工程质量,也加大了安全管理的难度,这些安全问题应当充分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3风险模式在房屋建筑安全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3.1确定房屋建筑中的风险范围

在实际的建筑施工中,对施工的相关内容进行系统、全面的风险识别,确定风险的分布与范围。例如:(1)根据建筑工程施工所处的地理位置,对该地的水文特征与自然灾害进行分析,另外对工程外部的环境、交通与资源等都进行综合的考虑;(2)对建筑工程的生产、施工、办公等都进行合理的规划,合理的布置易燃易爆或有害的建筑材料,做好建筑物的卫生防护与安全建筑工作;(3)建筑工程与工作人员的施工场所与生活场所要做好防雷、防雨、防火、防盗工作等。

3.2落实施工单位与建设单位的管理责任

在工程建筑中,建设单位占主导地位,对安全生产有决定作用,所以要落实下述的安全生产责任:(1)建设单位要确定并提供良好的作业环境与安全管理费用;(2)确保勘察、设计、建立与施工单位在工作时符合国家相关法律的规定,有效控制工程进度;(3)及时为施工单位提供资料,相关部门要对安全管理措施进行备案。施工单位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安全措施主要是由施工单位落实的,所以要求施工单位要配备专职的管理人员,建立完善的项目安全生产体系,并建立健全的生产制度。

3.3落实监理工作

工程监理单位是保证工程质量的重要单位,也是工程安全生产的主要责任主体之一,要落实监理单位对工程中每一个施工环节的监督管理工作。首先要将安全监理归到监理规划中,对承包商、施工单位与施工个人的安全生产资格与安全管理措施都进行审查,使其达到标准条件;其次对危险性较大的施工阶段,要编制详细的、科学的监理细则,一旦发生安全隐患要及时排除。监理单位进行安全检查主要就是监督建筑施工,发现安全隐患,并及时进行整改,规范施工人员的工作行为,减少事故发生。

4结语

在房屋建筑施工中,人为因素、自然因素或管理不当等原因的影响,极易引发安全事故,给人们的人身安全与财产安全造成威胁,这些影响因素是可以通过人为力量避免或减少影响范围的。在房屋的建筑施工中应用风险模式,能够确定建筑中的风险范围,落实施工单位与建设单位的管理责任,并充分发挥监理单位的监督作用,保证工程质量,防止或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高房屋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水平,促进房地产业与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晓栋单位:重庆市江津区方正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