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工会的挑战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2-09-04 02:43:57

建筑企业工会的挑战及应对措施

新时期下建筑企业工会中暴露出很多问题,企业必须要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确保工会工作的高质量开展。由于传统工会的工作都是在相对封闭的状态下进行的,严重制约了建筑企业工会的发展,工会要充分认识到新形势给工会带来的影响,要积极探索出适合企业发展的新路子,要与时俱进及时调整工会发展的方向,提升建筑企业工会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使工会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此外,企业工会要落实国家政策,创新建筑企业工会工作方法,同时要提高企业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充分发挥建筑企业工作的作用,实现建筑企业长远发展。

一、新时期建筑企业工会工作的重要性

工会工作是建筑企业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了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必须要完善企业内部的管理制度,相应的也要提高职工队伍的专业素养,当前建筑企业工会工作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压力,所以提高工会的工作质量是非常重要的,企业要协调和处理好职工与企业之间的利益关系,要维护好广大职工的利益,要突出员工的主体地位,强化内部管理从而提高工会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水平。新时期建筑企业工会工作和生产经营离不开人才,优秀的“复合化”工会干部人才有利于建筑企业的发展和生产经营水平的提高,因此,应充分的认识到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并且高度的重视对工会内部的管理,从而促进建筑企业的稳定发展[1]。

二、新时期建筑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的挑战

1.企业对工会工作不够重视

目前企业对工会工作不够重视,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一些工作人员对工会工作不重视,工作态度消极,对工会工作没有积极性,思想上对工会工作没有足够的重视,从而形成唯利是图的观念,认为工作只是听领导讲话,在实践中首先考虑自身的利益,同时没有落实创新理念,将一些不良思想带到工作中,不利于企业的长久发展,使建筑企业在市场经济中不能立足,对工会工作的不重视直接影响企业的壮大发展,无法提高管理水平,从客观的角度分析无法适应时代的发展,从根本上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水平。

2.工会工作人员素质不高

新形势下对工会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建筑企业工会工作人员素质普遍都不是很高,缺少基本的工作素质,工会人员年龄偏大,整体结构不合理,这些原因阻碍了建筑企业的发展,部分员工没有提高自身素质的意识,思想觉悟不高,没有意识到工会工作的重要性。此外,企业没有相关的培训机构,导致工会工作者素质不能适应新时期工会要求,对自身的业务知识了解的不够,企业没有给员工提供学习的机会,工作人员没有创新意识,对自身的素质培养不够重视,工会的工作人员只是停留在单一的专业结构上,对建筑工会专业知识不了解,或是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了解的太慢,当今社会发展给工会带来了更多的挑战,但是工会人员素质不高无法迎接挑战,企业也忽视了对员工素质的培养[2]。

3.工会工作方法过于传统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先进的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为了跟上时代的发展,工会实践工作中要不断更新工会工作方法,在平时的工作中要树立创新理念,有效运用信息技术开展工会工作,这样可以避免被淘汰,目前工会工作方法过于传统没有与时俱进,部分工作人员没有了解网络平台,实际工作中仍然运用陈旧的工作方法,不利于建筑企业的发展,工作中难以适应新的发展需求,传统的工作方法不能深入开展工作,在网络信息的环境下不能利用网络创新工作方法,单一传统的工作方法,滞后了建筑企业的发展,在网络平台上不能实现实时互动交流,不能紧跟时代的步伐,导致整个工会队伍工作方法过于陈旧,不能及时了解与职工切身利益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不能利用网络渠道提高自身的素养,传统的工作方法停留在表面层次上,严重影响了工会工作的效率和服务质量[3]。

三、新时期建筑企业工会工作的应对措施

1.加强企业对工会工作的重视

建筑企业工会是我国工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现阶段企业对工会工作不够重视,无法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一些工作人员受到中国主流思想的影响出现拜金现象,工作人员为了眼前的利益不重视工会工作,没有意识到工会工作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工作人员对工会工作不重视,开展工作时积极性不高,严重制约了建筑企业工会的发展,因此提高对工会工作的重视程度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时要求各个建筑企业要提高工会工作的重视程度,提高企业工会管理意识,积极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工会的职能,从而推动企业的进一步发展[4]。

2.提升企业工会工作人员专业素质

企业工会工作人员要与时俱进,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当今社会对企业工会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在工作中可以对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上的培训,以“精通自身业务,了解其他业务”为目标的“复合化”工会干部要求,为建筑企业培育出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加强和完善自身的专业素质可以从根本上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是推进企业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工作人员可以运用信息技术自主学习相关知识,在网络中可以获取大量的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这样才能适应新时期的工会工作,工作人员如果只停留在原有的素质和水平上,将不能适应新的变化和要求,不能很好地为建筑企业服务,因此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种才能为企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工会工作人员专业素质高、能力强、才能更好的推动建筑企业工会工作的顺利进行,使建筑企业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提高员工对工会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工作人员专业素质有助于建筑企业蓬勃发展[5]。

3.创新建筑企业工会工作方法

面对新形势,工会组织要按照“巩固、发展、创新、提高”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创新是企业工会工作的内在要求,工会工作人员要树立创新理念,不断创新工会工作的手段和方法,企业要勇于创新直面迎接挑战,实现各项工作的新突破新思路,完善建筑企业的管理制度,将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进行创新,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改变了员工们的思维模式和利益诉求,为工会工作转型发展提供了新动力。利用网络信息交流平台加强企业员工之间的交流,大力推进“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为工会工作搭建交流沟通平台,使工会各项业务工作信息和工作情况得到及时传递,有效提升工会工作效率。围绕工会的基本职能进行创新,加大维权力度的创新,给企业工会工作人员创造一个浓郁的学习氛围,创新工会的工作方法坚持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创新,贯彻落实创新理念在具体的操作中要提高员工的创新意识,有助于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工作学习氛围,创新工作方法要维护职工的利益,确保企业工会可持续发展,要围绕工作方法进行创新,充分发挥企业工会的作用和优势,突出工会组织的群众性,树立创新意识和理念,建设创新型工会,创新建筑企业工会工作方法要以群众为出发点,以创新的工作方法实现各项工作的新突破。

四、结语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不断创新工会的工作方法,才能推动建筑企业工会稳定发展,新形势下对建筑企业工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积极探索和创新工作方法引导员工形成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从而提升对企业的归属感,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建筑企业要明确工会工作,为了确保工会工作顺利开展,建筑企业必须联合内部管理和外部经营,充分发挥建筑企业的作用和优势,工会组织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养力度,使工作人员不断提高自己,为适应形势要对工会工作大胆的创新和改革,从而实现企业发展改善职工工作环境的新局面,因此必须加强建筑企业的工会建设。

作者:陈静 单位:中铁五局建筑公司

参考文献:

[1]刘鹏辉.试论新时期企业工会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如何做好企业工会工作[J].经营管理者,2014(9):163-164.

[2]龙小伟.发挥工会工作优势助推企业文化建设——以国有企业工会工作促进企业文化建设的探讨[J].北京市工会干部学院学报,2014(1):14-17.

[3]孙际刚.试论新时期企业工会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相互作用[J].改革与开放,2012(4):177+179.

[4]李德奎.把握企业工会工作着力点促进企业工会工作上水平[J].中国工运,2007(3):11-13.

[5]郭松,巩军.在对外开放的前沿构筑和谐社会——北京外资企业工会工作调查报告[J].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05(4):3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