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企业工会论文

时间:2022-09-26 08:43:12

医药企业工会论文

一、医药企业工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

工会具有固定的政治性、鲜明的群众性和广泛的群众性,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国工会组织政治性、阶级性、群众性的主要体现,是我国工会成为中国共产党与工人群众联系纽带的主要标志,是我国工会实现各项工作职能的主要途径,也是我国工会工作适应市场经济建设要求的重要保证。因此,在新形势下医药企业工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1]。

二、新形势下医药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

(一)工会所处的客观环境发生了变化

新形势下医药企业工会所处的客观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工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加大。当前,我国医药企业的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和分配方式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经济关系、劳动关系和利益关系错综复杂,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医药企业股份制改造后,使职工队伍发生了分化;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营机制的变革,使职工队伍出现了在岗、转岗、待岗、下岗,以及离退休等不同群体;分配方式的多样化,使职工队伍出现了高、中、低不同的收入群体。

(二)新形势下职工的思想发生了变化

在多样化的格局中,广大职工的思想状况受到了不同程度上的冲击,在理想选择、价值追求、政策理解上存在着认识上的不同,这无疑加大了工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首先是职工对主人翁地位缺少认同,进入市场经济后,一些职工的主人翁自豪感随经济地位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困难职工、下岗职工,以及低收入职工将压抑感代替了原有的自豪感,对主人翁的地位产生了疑惑;其次是收入差距拉大造成的不公平感,医药企业股份制改造后,职工对分配制度深化改革的期望值较高,在现实中却出现了落差,于是便认为自己并没有享受到改革的成果,致使失去了工作的积极性。

三、新形势下医药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改进对策

(一)加强民主机制建设,增强职工主人翁意识

加强和改进工会思想的政治工作,首先要加强民主机制建设,应与医药企业的民主管理融合起来。工会可以借鉴现代企业管理理论,通过落实和完善职工民主管理制度,明确管理途径,提高职工管理工作的能力,让职工参与到医药企业的日常管理中,增强职工的民主意识和主人翁认识。加强和改进工会思想的政治工作,必须抓住增强职工的主人公意识这个核心,坚持用科学理论教育全体职工,引导和教育职工认真学习党的重大方针政策,提高广大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和职业道德素养,增强职工队伍的凝聚力,焕发职工立足岗位努力工作的热情。医药企业工会要对持有消极工作态度的职工进行说服教育,对其心态进行纠正,增强职工对主人翁地位和作用的重视[3]。

(二)关心职工实际困难,发挥经营管理活动的作用

新形势下医药企业工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围绕职工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工作,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只有倾听职工呼声,了解职工情绪,关心职工生活,工会工作才能起到实际进展,发挥实际功效,从而推进企业的发展。工会关心职工的生活可以多个方面同时入手,如安排职工定期体检,扩大帮扶对象,组织职工疗养和休养,建立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制度等。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要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配合企业工作,改变过去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脱离企业实际需求的局面,抓好基层教育工作,将思想政治工作做细、做实,真正能够让职工得到实惠。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内容要扩展到职工实际工作领域,把医药企业的经营管理制度和优质服务观念渗透给职工,以新内容来取得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突破。

(三)必须适应形势需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

加强和改进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适应形势需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体制、企业机制、职工身份等社会转型期,医药企业工会所处的客观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面对诸多的问题和挑战,工会要把职工团结起来,凝聚起来,没有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绝难实现的。因此,一定要发挥工会的群众性作用,增加必要的物质投入,培养职工具备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现代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形成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与医药企业自身建设相结合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新形势下能够更好地促进医药企业的全方位发展,实现医药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共赢。我国医药企业职工结构和文化层次呈现多元化、阶梯化的特点,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求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以推动医药企业的更好发展。

作者:王静单位:青岛天合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