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做好企业工会工作的条件

时间:2022-12-10 04:24:07

试议做好企业工会工作的条件

1、树立正确认识,重视企业工会

工作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它肩负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职责。在现代企业的劳动关系中,企业工会是以企业广大职工群众代表的身份,维护企业劳动者合法权利和利益。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现代企业的劳动关系也随之变化,矛盾也更加地复杂化。因此,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更加地要求企业工会充分发挥作用,处理、协调企业的内部矛盾。当企业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企业工会必须以劳动者代表的身份来维护他们的权利和利益,努力协调企业劳方与资方的关系,利用各种方式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工作积极性。但是实际上,大多数现代企业中,工会工作得不到相应的重视和支持,企业领导认为工会组织属于“边缘部门”,是专搞文体、福利事业的,这无形中就使工会干部失去了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无法摆正自己的位置,久而久之就产生了“做多做少一个样、维不维权一个样”的错误思想。因此,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企业应充分重视企业工会工作,明确企业工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而企业工会组织也应摆正自己的位置,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并始终以维护企业职工群众的权利和利益为基本职责,依靠群众,服务于群众。也只有这样,企业工会组织才能充分发挥其桥梁和纽带作用,否则,企业工会组织的存在就会毫无意义。

2、提高工会干部业务素质、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

在现代企业发展过程中,工会组织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机制也随着企业的发展而不断的完善。因此,为了使企业工会组织能够在企业发展中发挥出更好的作用,就必须拥有一支素质高,责任感强的工会干部队伍。作为企业职工群体的代表,企业工会干部必须服务于群众、在协调劳动关系时,时刻以企业职工的权利和利益为出发点,为企业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要想更好地服务于群众,工会干部首先要对自己的工作性质和内容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并且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其次,企业应该利用各种形式来加强对工会干部的培训,加强企业工会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而工会干部更要不断地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加深对工会工作的认识和研究,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以至于将工作落到实处,更好的服务于群众。

3、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企业工会作为党和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以维护职工群众的权利和利益为根本职责,因此,工会工作必须做到以人为本,一切以职工群众的切实利益为处理问题的出发点,才能够得到广大职工群众的强有力支持,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一是要搞好企业工会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各种培训和思想教育来提高工会干部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意识;二是要与时俱进,具有创新意识。面对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的新形势,企业工会干部也应该与时俱进,在工会工作内容和形式上都要有所创新,组织、开展一些适合企业现阶段发展的活动内容。三是要在企业内部大力开展有利于企业发展、职工群众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以此来提高职工群众的工作积极性和归属感。例如“劳动竞赛”活动、先进员工评比”活动、“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等等,通过这一系列的文化活动,不仅让职工深刻地体会到企业对他们的重视与关心。更能充分调动企业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职工群众的向心力。总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工会工作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因此,企业工会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会队伍的整体素质,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才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真正地推动企业发展。

作者:刘晋源单位:晋煤集团金鼎煤机公司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