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教育行政管理效率

时间:2022-09-04 10:08:30

试论教育行政管理效率

摘要:教育行政管理工作,是根据法律或相关制度规定,由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实施的对教育机构一定范围内的人财物等进行科学管理以确保教学机构有序运行的管理活动。教育行政管理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精力,这就不得不让人们思考教育行政管理的效率问题。基于此,对提高教育行政管理效率的对策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教育行政管理;提高素质;体制改革

教育行政管理效率,是衡量一个地区或一个部门教育行政管理科学性、有效性的重要标准。由于各种原因,当前我国教育机构特别是一些中小学校教育行政管理效率不高的现象比较突出,如何采取有效的对策和办法来提高教育教学机构的教育行政管理效率,是当前教育界和管理学界有识之士关注的课题。

一、教育行政管理的主要对象

(一)教师

教师是在教育机构(学校)从事知识教学和科学研究的人员,是教育行政管理的关键对象。教师群体普遍具有知识学历高、专业素养高、思想品德高等特点,因此在对教师进行行政管理时,主要应从尊重和服务的角度来进行,切不可采取蛮横、生硬的管理手段方法,影响教师的教学科研事业。

(二)学生

学生是在教育机构(学校)内接受知识教育的人员,是教育行政管理中人数最多、规模最大、情况最复杂的对象。在对学生或与学生相关的事项进行管理时,要根据学生的年龄、文化程度等差异性特征,善于寻找和把握学生所具有的好奇心比较重、接受新鲜信息能力强、心理承受能力较弱等共性特点,针对不同特点的学生开展管理工作。

(三)行政干部

行政干部在教育行政管理中属于“关键少数”,这一群体虽然人数相对比较少,但大都担任一定的领导职务,既是行使教育行政管理职权的主体,也是需要接受教育行政管理的对象。在对行政干部进行管理时,需要掌握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技巧,采取更富有针对性的举措,确保能够在管理和服务中实现学校的良性发展。

二、提高教育行政管理效率的对策思考

(一)建立并完善学校行政管理规章制度

一是要结合现代教育行政管理形势变化和现实需要,立足学校具体实际,不断制定和完善相应的人事、财务、办公用品、考勤等学校管理制度,真正实现教育行政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二是要抓好学校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形成遵守制度、守护制度、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氛围。三是要积极改变教育行政管理干部的“终身制”聘用制度,建立完善“能者上,庸者让”的人才竞争制度,形成鲜明的教育行政管理用人导向,科学合理配置教学行政管理岗位和人员,实现人岗相适和权责相适。四是实施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不断引进年轻优秀大学生从事教育行政管理工作,进一步优化教育行政管理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

(二)加强教育行政管理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

围绕新形势下教育事业发展对教育行政管理工作的需要,制定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学习培训方案,加大教育行政管理培训力度,扎实推进学习培训工作,通过学习,提高教育行政管理人员把握问题、应用相关知识和现代科技开展教育行政管理工作的能力,全面提高教育行政管理的整体水平和素质。同时,加强教育行政管理人员的法纪和道德建设。坚持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引导广大学校行政管理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贯彻《义务教育法》《教师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开展社会主义法治宣传教育和道德建设,为提升教学行政管理效率建设提供精神动力。此外,还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教育行政管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队伍党风、政风、纪律作风的优化,以实际行动让广大师生员工真正对教育行政管理工作和教育行政管理工作人员满意。

(三)大力推进学校综合管理体制改革

一方面,强化学校管理内涵挖掘,提升学校行政管理软实力,创新教育行政管理体制机制,狠抓教育行政管理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探索教育行政管理干部交流任职机制,激发教育行政管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基础教育学区和集团化办学,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资源优势,通过输出办学理念、管理机制、干部和教师、现代信息技术等方式,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完善学区化和集团化建设,推进学校行政管理工作的优质化、特色化、一体化发展。此外,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坚持以校为本,在不断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同时,注重课程与教学过程的改革与优化,把课堂作为主要阵地,改进教学方法,优化课堂结构。教育行政管理是为保证教育教学秩序正常运行的一项管理,但从根本上来说,它是一项围绕“人”而进行的管理活动。

笔者认为,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要想提升教育行政管理效率,需要考虑的问题和因素无疑是多方面的,但非常关键的是要从教育行政管理的核心对象———人来进行思考,针对教师、学生、行政干部等教育行政管理的具体对象及特点采取具体管理办法,而要实现这一点就必须从完善管理制度、提升管理人员能力素质、推进学校教学管理体制改革方面入手,这样才能从整体上推动我国教育行政管理效率的提升。

作者:朱翠 单位:吉林省松原市教育考试院

参考文献:

施志源.提升学院办公室行政管理效能的新思考[J].宜春学院学报,2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