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行政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作用研究

时间:2022-09-04 10:22:58

工商行政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作用研究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我国的经济水平不断提高,然而面对世界各国强烈的竞争环境,我国需要更快更强更稳定的发展国力,进一步促进经济的发展。新时期下工商行政管理的发展水平逐渐提高,为企业制度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不仅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也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为了让工商行政管理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的发展,使之发挥最大的作用,于是便有了工商行政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作用研究。

1新时期工商行政管理的特征

工商管理的主要目标是面向市场,走向市场,能够推动在竞争形式下经济的良好发展。工商行政管理具有监管的特点,主要采用的方式是行政处罚与行政管理,运用法律来约束那些违反法律规定的不正规不合法的经营活动。新时期下工商行政管理的职能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大和发展,能够更好地促进经济市场的健康发展。此外,市场在工商行政管理的监管之下,有了成文的法规制度,使企业经营更加的合理、规范。站在消费者的立场来看,工商行政管理的监管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使消费者得到的利益最大化,提高了消费水平。因此,工商行政管理促进了经济的全面发展,对经济的监管和引导都有着很大的积极作用。

2新时期工商行政管理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经济快速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外部环境,而工商行政管理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来源于对市场经济的监管管理,对阻碍经济发展的事物进行了有效的制约,为经济的发展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能够促使经济发展有序进行。新时期下工商行政管理的最基本的一项职能就是代表国家对市场竞争下的各种大大小小的经济活动加以管理,从而保证企业合法有序的经营活动,打造了经济发展良好的大环境。工商行政管理在现代企业的发展建设当中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新时期下的工商行政管理不断深入企业内部进行探索和研究,及时对企业的发展作出调整,不断完善工商行政管理机制,从而更好地推进经济的发展,为我国经济的平稳迅速发展保驾护航。此外,工商行政管理还能够根据市场需求及时做出相应的政策改革,从而推动企业发展的同时,促进经济的发展。不仅如此,工商行政管理还能够对中小型企业的发展给予帮助和扶持,减少企业之间的矛盾,使企业之间能够在良好的竞争环境下和谐发展,共同进步,造福社会,进而提高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

3工商行政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作用

3.1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和谐关系是经济能够平稳发展的重要因素,只有政府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维持市场发展秩序,走好市场发展的大方向,企业才能发展得更迅速,才能更好的回报社会,因此说政府与企业两者之间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新时期下政府加强工商行政管理建设对于经济的发展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我国一直以来都以发展为目标,通过工商行政管理为我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契机,加强工商行政管理,减少了企业以及政府的腐败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最大限度地维护了众多消费者的权益,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帮助,也使得经济发展的环境更加和谐健康。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购买力逐渐提高,随之而来会涌现出一批大型的商业企业,这些大型企业在经济市场的带动下会自行地进行经济上的交流,此时各种不良的经营活动也会伺机而生,如果没有政府的监督和干预,经济很难发展或者市场秩序混乱,会使企业经营者无法得到长久的效益,消费者的权益也无法得到保障。而工商行政管理通过对企业的监督,扶持和干预,能够促进企业独立,使企业健康发展,因此说工商行政管理对经济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工商行政管理为适应社会的发展不断地改革创新,完善内部管理体制,一些小型企业得到工商管理部门的帮助和扶持之后,能够平稳的发展。对于技术落后的企业也能够及时的给予技术上的支持,帮助引入一些新型的技术设备,让小企业能够在大环境的竞争下顺利转型,有发展的空间,正确的引导企业的发展,使之茁壮成长,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工商行政管理的意义在于对经济的促进和发展,而经济的发展体现在企业的成长与改革,企业的整体经营水平提高了,也进而促进了经济水平的提高。

3.2工商行政管理推动经济的全局化发展以及持续化发展

新时期下工商行政管理的不断发展与提高,对我国的经济全局发展与持续发展都在一定程度上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一方面表现在与企业的多方协作方面,工商行政管理使政府部门跟企业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根本上的转变,由原来两者之间的单纯的管理关系,转变成为现在的一种相互合作的良好关系。另一方面是来自于工商行政管理在机制上的转变,关注的更多的是提倡自由和公平,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服务式的监管方面,减少了各方矛盾的发生,使各项经济活动能够稳健的进行。第三方面则主要体现在管理的水平上,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和方法,对市场进行重点研究和分析。第四方面是着重体现在执行力上,十分严格的按照法律法规,依法行事。因此,新时期下的工商行政管理不仅仅能够使市场的秩序与经济的发展有序进行,而且对经济的健康发展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

3.3促进经济体制的转变与改革

以往经济发展的形态往往会产生政企之间分离的状况,新时期下的工商行政管理重点分析了这一劣势,一方面是由于受到了外界经济环境的刺激,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国内整体经济实力的增强,使得工商行政管理的力度逐渐走向公平化公正化。现如今新形势下很多大型企业的发展都十分迅速,对市场经济发展的建立与完善都在一步步向正常化发展,这样的转变,都归功于工商行政管理的建设,因此,工商行政管理的实施不仅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经济流通体制的改革,而且促使了我国的经济向更完善更快速的方向发展。工商行政管理的优势着重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推动了各大企业能够独立发展;二是增强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共同发展、共同进步;三是转变了以往陈旧的经营方式,更加体现出其多样性以及灵活性的特点。因此工商行政管理的发展趋势在未来将会对我国的经济发展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

3.4工商行政管理为经济发展提供人才队伍建设

工商行政管理在现代化企业的发展当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企业在建立制度和完善制度的过程当中,员工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只有拥有好的员工,企业才会有好的发展方向,因为员工的自身素质本身就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资源,对企业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作用。我国在现代化的发展当中与其他发达国家存在着一定的区别,而这种区别主要表现在我国企业在发展当中要面对的人口的城市化,以及产业结构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别。因此必须要注重提升企业领导和员工的绩合素质,使知识水平和文化水平都得到提升,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的良好发展。在工商行政管理中,重视对人才的培养,有了好的人才队伍,才能更好地推动经济的发展。

4结语

随着社会的发展,新时期下工商行政管理的不断完善将意味着我国在经济发展方面有着更快更好的发展。因此,应正确认识工商行政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在当今社会的发展当中,不断地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化机制是最重要的发展战略和目标,是当今形势下经济迅速发展的关键所在。工商行政管理与现代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只有企业能够健康良好的发展,经济水平才能够进一步得到提高,因此,工商行政管理对经济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作者:唐冰开 谢爽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复冰河.工商管理与当前经济的关系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4(17).

[2]李国端.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研究[J].商业经济,2014(4).

[3]吴朝静.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学术论,2014(3).

[4]沈宏达.新时期工商行政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作用研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