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人才培养工会组织作用

时间:2022-06-26 08:38:56

试论人才培养工会组织作用

摘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进程中,我国的企业内部发生了较大的变革,其中人才逐步成为当下企业重点培育的对象,而且在工会工作中企业领导者需要着重培育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以求为企业创造出较多的经济价值。此文主要是从尊重工作人员,理解、关怀工作人员以及鼓励、约束工作人员入手,深入探讨了企业工会工作中培育人才的具体策略,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推动我国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发展进程。

关键词:企业;工会工作;人才培育;策略

工会是企业发展中与党组织的联系纽带,是党群众工作的重要成分,在实际企业工会工作中领导者需要重视对工作人员的培育和指导,突显工作人员的主体位置,强化工作人员的思想道德素养和专业能力,并且在工会工作中企业需要切实地保护工作人员的各项法律权益,满足当下工作人员的基础工作需求。因此,企业领导者需要在工会工作的积极引导下探究企业的人才培育措施,用企业文化熏陶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行为,用文化实践活动丰富工作人员的文化素养,用专业的培训教育活动强化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

一、要尊重人才

在企业的工会工作中,领导者想要培育专业素养较高的人才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尊重人才,确保人才的实际民主权益。主要体现在:其一是在实际工会工作中需要给予工作人员自由言论的权利以及一定的决策权,特别是在当下新时代企业生产结构变革的进程中,企业可以适当地选取工作人员的建议,让其融入到企业的建设中,维护工作人员的利益。其二是确保员工的参与权利,面对公司的变革方式和计划,需要让有关工作人员参与建设,增强其集体荣誉感。其三是保证工作人员的知情权利。对于企业的发展和建设工作人员是享有一定的知情权的,工作人员需要了解此公司的发展是否顺利,是否可以为其自身提供重要的物质保障。而在此进程中,企业管理者务必要坚持党组织的工会思想和民主权益,做到内部发展的公开透明化进程。其四是增强工作人员的监督意识,由于工作人员是企业中的基层员工,能够清晰地了解企业中的生产运营情况,而且对于一些管理者或者领导者的不良行为都看在眼里,所以说,工会工作赋予工作人员的监督权益能够促使其对企业内部的具体施工实施高效的监督,当发现工作问题时要及时上报给工会管理者,优化企业内部的生产以及外部的发展环境,推动企业逐步朝着可持续、健康的方向努力前行[1]。

二、加强人才之家的建设

工会组织是工作人员的后勤保障部门,而企业在对人才培育时就需要给工作人员提供重要的物质保障,让这些人才都有一个落脚的家园,从而促使其真切地感受到企业的关怀和重视。企业的发展在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进程中尤为重要,而且一些专业技能人员较为难得,所以企业为了在整个市场上谋求一席之地,就需要企业管理者做好下列几点内容:1.以工作人员实际需要为根本,为其提供各种硬件设施,让员工没有后顾之忧。因为企业具有极强的特殊性,需要的专业技能人才众多,而且其中的一些工作都带有一定的危险性,并且基础工作都在一些偏远险峻的位置,这就需要企业为其提供优质的生活条件,保证其家人的物质环境。而且企业为了丰富员工下班后的文化娱乐生活,投入了较多的资金为这些人才建设了休闲娱乐设施,像健身场所、运动场所、图书馆以及网络休闲场所等等,为其提供免费的服务,以丰富员工的文化娱乐生活为目的,促使其为企业效力[2]。2.以工作人员的生活需求为根本,增加工作人员对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通常情况下,当工作人员情绪不好或者面对困境时,都会直接作用于日常的工作,而面对高危的工作,需要企业有关管理者及时梳理员工的情绪,尽力协助其处理问题,增强工作人员的工作自信心和工作热情。就当下企业管理现状来看,在工会工作中企业为了培育高素质的专业性人员,都建立了相对完整的请假制度,在工作人员生育、结婚或者亲人出事时企业都会给予其莫大的鼓励,当然对于一些家庭条件相当困难的员工,企业也为其提供了一定的资金支持和协助,雪中送炭。除此之外,一些企业还设置了各种薪酬补贴,对于节日工作的员工或者是一线的员工定期给予补偿和慰问,或者是在冬季严寒或者是夏天高温时给予各种补贴,优化其食堂伙食,转变以前冷漠的工作方式,为了留住人才、培育人才真正地做到把人才当做企业的发展动力,促使其在企业中体验家的味道[3]。

三、创建优质的学习平台

在工会工作中企业为了培育高素质的人才,就需要为其创建相对优质的学习平台,让其在工作之余逐步强化自身的专业技能,丰富专业基础知识。企业领导者想要其企业能够健康、平稳地运行,就需要确保工作人员和企业的发展趋于一致,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才会为企业创造较多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因此,企业建立培育平台不光是新时期社会发展的需求,还是企业在市场上立足的需要。例如,企业可以在平常工作之余设计一些专业技能比赛活动,以资金奖励的形式让工作人员能够融入全身心的精力,而且这样的活动不仅仅可以锻炼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还可以在与其他工作人员的竞赛中弥补自己专业技能的不足,以此来强化自身的专业素养,为企业的工作效果做铺垫。还可以建立专门的企业文化部门,借助各种文化实践活动丰富工作人员的文化生活,而且这样的文化活动也能够促使员工发挥其个性才华或者独特技能,为企业的文化发展储备人才。对于企业的在职员工而言,企业需要不定时地组织这些员工学习文化知识,参加各种职称考试或者是一些专业技能的教育活动,以此来丰富工作人员的文化素养,为企业培育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企业要始终明确一线技能员工也是企业发展中重要的人才。这就需要企业在日常的工作业务中贯彻工会组织的有关规定,切实保障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能。企业管理者还需要逐步完善技术人员资格证书制度,强化持证上岗的工作要求,让高级技工在专业技能工作中独占鳌头[4]。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工会工作是党组织重要的思想传播以及落实方式,在企业工会工作的开展进程中,企业管理者想要培育优质的专业实用人才,首先,就需要始终贯彻以工作人员为首的发展思想,借助工会组织的职能确保企业在职员工的各项权利,切实维护员工,让工作人员在具体工作的过程中没有后顾之忧。其次,企业要立足于自身企业员工的生活现状,加大资金投入为工作人员的业余生活添加各种硬件设施,提供各种文化活动,在此基础上丰富工作人员的文化内涵和道德素养,而且企业为了加强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还不定期地组织工作人员参与各种教育活动以及各种职称考评活动,逐步丰富员工的专业学识和工作思维,为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推动社会的和谐、健康发展进程。

参考文献:

[1]王坤.有限责任公司在工会工作中培养人才的策略[J].中国教育网,2017(12):46-47.

[2]王刘生.浅谈如何在新时期培养工会人才[J].中国教育网,2018(20)145-146.

[3]李涵.有限责任公司在工会工作中培养人才的方案[J].中国教育网,2019(03):155-156.

[4]李丽,王炳强.浅谈企业在工会工作中培养人才的措施[J].中国教育网,2018(03):166-167.05

作者:张俊亚 单位:开滦( 集团) 蔚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