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煤矿企业工会工作的发展

时间:2022-03-25 04:16:09

小议煤矿企业工会工作的发展

加强工会民主监督

民主监督是现代社会最有效的一种监督形式,在我国这一监督形式在各类政治生活中都发挥了一定的作用。要做好对煤企工会工作的监督,工会干部要自觉地接受群众的监督,接受工会会员的监督。监督的方式主要有:经常听取工会会员对工会工作的意见,工会工作对广大会员公开,开辟好工会与会员联系的渠道。同时,要完善工会的社会参与机制。进行工会形象设计,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工会重大事项公开制度、工会重大课题社会招标制度等,特别是要建立一个负责任的社会团体形象,让所属的成员有归属感、自豪感、认同感,从而起到团结动员的作用。另外,努力拓宽工会工作的社会空间。把工会的触角延伸到煤矿企业非生产经营等工作领域,不仅在正规部门和正规就业者中组建工会,而且延伸到非正规部门和非正规就业者中。不仅注重维护职工作为一个劳动者所拥有的权益即经济利益,而且注意维护职工作为社会人所拥有的权益如政治权利和精神文化权益;不仅在职工生活工作的单位层次协调利益关系,而且参与协调社会利益关系等等。积极参与社会性活动,介入煤企职工生活,既可以使受益对象得到帮助,取得职工对工会组织的理解和认同,也可以使工会在必要的时候能够得到职工及其家属的支持与帮助。

提高工会干部素质

随着煤矿企业的改革、改制,进一步走向市场,基层工会干部的学习和培训往往容易被忽视。当前一些工会干部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仍然存在理论素养、知识水平的不适应和工作作风、工作方法的不适应等问题,这种状况如果不尽快改变,势必影响到工会组织更好地履行基本职责。因此,多为基层工会干部创造学习条件和环境,进而创建学习型工会,让基层工会干部尽快提高科技文化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已经非常迫切。一是加强学习、培训。遵循“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采取脱产、半脱产或在职培训的形式,进行无一例外的全员式培训,提高工会干部自身素质;二是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尤其是煤企基层工会干部,更是要增强群众观念和责任意识,只有心里装着职工,对职工有感情,才能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有威信的工会干部凭的不是官阶,而是为企业、为群众办事的火热心肠。工会干部为群众服务,首要的是要解决好一个态度问题。不从思想深处解决这个问题,其它的一切都无从谈起。其次,要转变作风,注意深入工作,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真正做群众的知心人和好朋友。只有这样,工会组织才能当好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才能真正成为职工之家、群众之家。另外工会工作还要注意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方法和途径,真正把工作做到广大职工群众的一心坎上,做到广大职工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最需要的时候,切实为党和政府分忧,为职工群众解难,把工会工作做实。

加强工会组织的经济实力与经济审查

工会属于非赢利组织,其组织收入不是来自于以市场价格出售的商品和服务,而是来自其成员交纳的会费和支持者的捐赠。因此,煤矿企业的领导应该加大对工会组织的经费投入,当然,基层工会也应当开辟多样的渠道筹集资金,如各种社会捐助,各种公益活动的赞助等。现阶段依然需要坚持发展“一费三金”(送温暖基金、工伤补充保险基金和医疗补充保险基金)。同时,主动向社会提供优质服务,争取从会员和公众那里募集资金。加强工会经费收管用和审查监督工作。积极主动地抓好工会经费的依法收缴,严格工会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加强审查监督,进一步完善工会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工会经费收缴的监督激励机制,促进工会经费按时、足额拨缴,实现经费收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稳步增长。要规范管理,依法理财,管好用好工会经费。要开源和节流并举,勤俭办一切事业。要进一步加强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工作,健全组织,形成制度,煤矿企业要抽调专人担任经审主任和专职干部,搞好实务审计和审查监督,确保工会经费正确的使用方向,在依法履行职责、强化审查审计、加大监督力度上下功夫、见成效。

加快煤企工会工作社会化的步伐

其一,善于利用社会力量办工会。要树立开门办会意识,有系统地分门别类地组建工会专家顾问组织,弥补工会自身力量的不足特别是专业水平的相对欠缺。煤企工会组织要善于吸引社会上对职工问题、工会问题有热心且具备相应知识的专家学者,利用他们所长为我所用,让他们的知识和本领为职工服务,为工会服务。其二,充分利用大众传媒宣传工会。近些年,煤矿企业缺乏对职工群众和工会工作有组织的宣传,即报上无名、电视无影、广播无声,职工和工会组织社会话语权逐渐丢失,使一些人不知道煤矿企业职工在改革发展稳定中作了哪些贡献,不知道工会组织为煤矿企业工作大局发挥了哪些作用。其三,建立工会社会性评价体系。一旦把煤企工会工作置于社会化的大环境、大气候之中,就有必要建立一套相应的社会评价指标体系,来衡量工会工作社会化的程度与水平。这包括:工会组织是如何参与社会事务的,如何处理与社会有关方面的关系,在社会生活中发挥了哪些作用,社会有关方面是如何看待工会的,是如何评价工会工作的。因此,衡量工会工作水平,既要看煤企党政的满意程度,看煤企职工群众的满意程度,也要看社会有关方面的满意程度。其四,积极使用社会语言。推动煤矿企业工会语言的社会化,多讲“普通话”,积极引进社会上通行的语言,为我所用,少讲地方语言和工会方言。当然,工会自身的专业语言一旦成熟,也要有意识地向社会积极推广,使工会语言社会化,丰富社会语言。

本文作者:马立燕工作单位: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马兰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