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宪法监督体制的完善

时间:2022-03-26 03:09:38

试论宪法监督体制的完善

摘要:自建国以来,我国的宪法监督制度早已在法律体制系当中占据了极其重要的地位。然而,虽然我国的宪法监督制度具备诸多的优点,但在经济和社会不断变革的形势下,其缺陷也越来越明显。包括没有设立相应的监督机构、法律法规与诉讼程序缺乏完善性以及公民取得宪法权益有较大的难度等。所以,必须不断完善我国的宪法监督制度。基于此,本文探讨了现阶段我国宪法监督体制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完善策略。

关键词:宪法;监督体制;完善策略

我国的宪法监督体制形成于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当中,其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为基础,不断吸取并总结我国国内与宪法监督有关的实践经验及教训,同时包含着国外较为先进的立法经验,符合了我国当前的法律情况。宪法监督体制对于宪法尊严的树立以及维护并保障宪法的全面落实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能够确保相关的法律条文更加顺利地实施,其涵盖了相应的机关、组织、个人遵纪守法以及按宪执行的法律与法律程序等。

一、当前我国宪法监督体制存在的不足之处

(一)缺少相关的监督机构。从政治层面上讲,国家的权力掌握在人民的手中,通过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就能够使人民获得应有的利益。立法权与监督权由我国的最高权力机关行使,即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其不仅要行使相应的立法权、法律修改及解释权,同时还要全面审查其他相关部门所制定的法律文件,这样就加大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量,导致其无法对宪法进行全面的监督。(二)法律支持与程序保障不够充足。在我国的四部宪法当中,尽管三部宪法均对相应的监督制度进行了规定,但都缺少具有较强先进性、适用性和能够维护并确保宪法顺利实施的相关条文。权利与救济必须同时存在,否则也就无法发挥出权利应有的作用。我国宪法监督的主要法律依据仍是宪法中的相关规定,没有专门用于宪法监督的法律法规和较为完善的法律程序,导致宪法监督在实践当中不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三)宪法监督的范围比较狭小。从当前宪法的相关规定来看,其基本上就是对规范性法律文件进行监督,涉及到的主要有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等。因现阶段我国的宪法监督制度仍未明确规定相应的违宪行为,宪法的实施不能得到充分保障,加大了开展违宪审查工作的难度,不仅降低了我国宪政制度的建设效率,还影响了依法治国方针策略的全面落实。(四)未能充分发挥出公民的监督作用。在我国,人民作为国家的主人对于宪法监督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然而,在实际监督当中却并没有充分发挥明显的作用。究其原因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首先,经过几千年的时间,我国的法制传统仍处于重视实体忽视程序的阶段,这就使得人们缺乏较强的民主法治意识,没有真正做到守宪、护宪和遵宪;其次,我国在法治方面的发展速度较为缓慢,缺少完善的法制体系,公民所拥有的宪法监督权缺少长期性和有效性。所以,必须尽快以法律法规为基础,对相关制度加以有效更新,使公民能够充分发挥出监督作用。

二、完善我国宪法监督体制的相应策略

(一)创设相应的监督机构。我国的基础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高权力机关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立法权与宪法监督权由全国人民代表大及其常委会行使。因此,要想使宪法监督能够更加完善,就要建立健全相应的监督机构。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领导,审查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决议和决定等相关的法律文件的违宪行为,确保相关法律文件和宪法相一致。另外,还要全面监督国家机关及其内部人员的行政行为,严格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其中存在的违宪行为提出合理建议或者直接提起诉讼,尽全力维护宪法至高无上的地位和尊严,确保国家机关和社会个人都能够严格按照宪法的相关规定行事。(二)建立健全违宪审查的相关制度。该制度主要是由国家机关全面审查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和其他的法律文件与国家机关及国家领导人的行为的合宪性,同时针对违宪的法律法规及其行为加以纠正或责令其撤销。国家要尽可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制定出与宪法监督有关的法律法规,对宪法监督当中的主体和对象进行确认,其主体为国家机关及内部人员,还有企事业单位和所有公民;对象则为规范性的法律文件和违宪主体所实施的具体行为。(三)提高党领导宪法监督的工作效率。我国的执政权由中国共产党行使,党的领导对于促进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监督工作中占据着重要地位。要想有效提高党领导宪法监督的工作效率,就一定要由党严格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行使政权,特别是要以宪法为基础。所以,中央与地方的各级组织以及所有的党员都必须遵守相应的宪法和法律,树立良好榜样,以宪法及法律为依据实施行为,要始终坚持走党领导的路线,充分体现人民的主体地位,以宪法为基础全面实现统一治国的方针策略。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宪法监督体制的不足也日渐突出。结合我国当前的基本国情,以当前行使的法律制度为基础,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所设立的平行于全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的宪法委员会,开展有效的宪法监督工作,针对宪法监督相关的实体与程序加以不断的完善,加大违宪的审查力度,在最大程度上体现出公民、政党以及社会团体等宪法监督主体的监督作用,使宪法监督的相关体制更具完善性。

[参考文献]

[1]刘志刚.我国宪法监督体制的回顾与前瞻[J].法治现代化研究,2018,2(03):99-110.

[2]丘川颖.宪法人权条款适用研究[D].华南理工大学,2018.

[3]谢蒲定.关于宪法监督几个问题的简单梳理[J].人大研究,2016(07):10-16.

作者:白云天 单位:西安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