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罚积极主义立场下刑法适用解释

时间:2022-09-12 04:07:31

刑罚积极主义立场下刑法适用解释

一、初探刑罚积极主义基础上适用解释的危险性

现今罪刑案件擅断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一些思想家们面对这样的社会状况仅仅是思考怎样将法官的法律解释权利进行限制,而没有将合理法律解释和类推法律解释分清楚,也就是说对于这两者之间存在一定的模糊性理解。但是一旦罪刑合理法律解释得到了确认之后类推法律解释也就无足轻重了。而类推法律解释则是主要针对于被告人来讲的,有利于被告人的法律类推解释可以存在,而不利于被告人的法律类推解释就需要得到禁止。虽然这种关于法律类推的解释一直都存在非议,但是其在国外发达国家都得到了充分的认可,而在我国学术界中很多研究学者也对此表示赞同。通常来讲法律类推解释包含在法律适用的范围内,类推解释的正确运用也是建立在刑罚积极主义基础上体现出适用解释的合理性,而一旦类推解释在假借适用之名,那么适用解释将会面临一定的危险性。一般来讲进行不正确类推解释具体会表现出将解释范围进行扩大,例如在对已经年满十四周岁的未成年男子强行发生性行为的案件中,刑法中并没有这类案件的具体规定同样也不符合我国强奸罪的刑罚内容,如果将其并为强制猥亵罪也过于牵强,因而对于这种案件在法律实践中往往会将其作为故意伤害罪进行判定,而这这种状况下类推解释对于被告人来讲如果扩大解释范围,也不可能将被害人从男性身份转化为女性身份进而解释其犯有强奸罪,而显然强奸罪和故意伤害罪在罪刑上具有一定的不均衡性,由此可见在刑罚积极主义基础上的适用解释的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但是危险性在一定情况下是可以由立法本身限制而避免的。

二、探析在刑罚积极主义基础上适用解释的实际标准

(一)从属于类推适用使一般人明显产生突兀感

对于上述案件中如果将已经年满十四周岁的男性被害人扩大解释成女性,而判定被告人犯有强奸罪或者是犯有猥亵妇女罪会让一般人产生觉得较为突兀,也就是说这种类推解释已经超出了一般人的理解范围和预测范围,从本质上属于类推适用的范围。著名法学专家黎宏对此认为,从刑法积极主义的角度来讲适用解释的实际标准正是表现为“让一般人有较为突兀的感觉”,这是超出人们理解预测范围之外的解释。属于建立在刑罚积极主义基础上的适用解释的标准。

(二)从属于扩大解释不会使一般人明显产生突兀

除了会使人们感到有明显突兀感觉的类推解释之外,还有些解释不会使人们有较为明显的突兀感,例如在犯罪案件中将查看别人电子邮件按照刑法通信自由罪进行判定的话,属于人们的正常理解范围,即将电子邮件扩大解释成信件来进行定罪不会让人们有较为突兀的感觉。再比如将这一罪名扩大解释成通过不固定形式和他人发生性行为进而获得相应的报酬,主要目的为获取报酬。这样的扩大解释符合人们的理解,也是在刑法积极主义基础上的适用解释的标准之一。

三、结论

综上分析可知我国的刑法规范虽然对于现实刑事案件难以做到完全覆盖,但是建立在刑罚积极主义基础上的适用解释可以对其给与较大的弥补,在进行适用解释的推行的过程中要避免适用解释面临危险性,通过适用解释对现实刑事案件在基于法定刑事规范的基础上给与扩大解释,进而促进我国刑法的健康有序的运行和发展。

作者:张新亮 单位: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