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立德树人的物理实验教学探究

时间:2022-11-09 04:40:50

基于立德树人的物理实验教学探究

摘要:民的整体素质。为了提升我国的综合实力,也为了加强国民的整体素质,我国已经将德育教育提升到了一定的高度。然而,立德树人便是德育教育中的根本任务。因此,这就要求各科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将立德树人作为课堂的一个基本教学目标。这篇文章主要探讨了基于立德树人的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策略。

关键词:立德树人;高中物理;实验教学

基于立德树人的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策略探究,不管对于高中物理教师来说,还是对于高中阶段学习物理这一门科目的学生来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及作用。首先,对于高中物理教师来说,他们通过探讨如何在实验教学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德育素养能够让自己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立德树人的含义,并且能提前预想到在培养学生德育素养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一些问题,及时找到解决的办法。这将有利于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并能更好地完成新课标规定的教学任务以及教学目标。其次,对于高中阶段学习物理这一门科目的学生来说,物理教师将德育素养的培养提升到了一定的高度。这样一来,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学到的是物理课本上的科学文化知识,而且也提升了自己的整体素质。这对于学生以后的学习以及生活都有很大的帮助。[1]

一、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情怀教育

爱国主义精神是“立德树人”这一德育目标的重要内容。爱国主义精神简而言之就是对祖国的热爱。学生只有热爱自己的祖国,他们才愿意去为了祖国而奋斗,去为祖国尽自己应有的义务以及责任。这样,我们的祖国才能变得越来越强大,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也会越来越高。高中物理教师可以通过在实验教学当中为学生介绍一些中外伟大物理学家的历史事迹来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2]例如,高中物理教师在为学生讲解人教版高三实验“探究碰撞中的不变量”的时候,在为学生展示完实验以后,学生都能意识到在这个实验过程中动量是守恒的。于是,教师就能自然而然地引出动量守恒定律。物理教师可为学生介绍这个定律提出的过程。这个定律是荷兰物理学家惠更斯首先提出的。在迪卡尔之后,惠更斯在他的论文《论碰撞作用下的物体的运动中》再一次明确提出了动量守恒定律。后来,惠更斯将这一定律表述为:物质系统在外力作用和为零时,它的总动量保持不变。通过这样一个介绍,学生能够明显感觉到,惠更斯提出这一个定律花费了很长的时间。正是这种对祖国的热爱,以及想要为祖国尽一份自己责任的心情,他才孜孜不倦地一直研究下去。教师通过介绍这样的伟大物理学家的历史事迹,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以及爱国主义情怀。

二、对学生进行科学探究精神教育

科学探究精神也是立德树人背景下德育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不管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已经习惯了灌输式的教学模式,也就是物理教师在讲台上面讲解,而学生在讲台下面听讲。这样的教学模式虽然非常适用于我国如今的大班授课,但在一定程度上会遏制学生的科学探究精神。因此,这就要求高中物理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转变以往的教学理念以及教学方式,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为此,教师可以将班级里面的学生合理进行分组,并让学生以物理学习小组为单位进行实验。这样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以及科学探究精神。[3]例如,高中物理教师在为学生讲解人教版高二物理实验“练习使用多用电表”的时候,可以先在讲台上为学生展示多用电表的各个功能以及使用的方法,随后将班级里面的学生合理划分物理学习小组,并让学生以物理学习小组的形式来练习使用多用电表。这样一个过程能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以及探究精神。

三、对学生进行审美素养教育

审美教育在如今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也是学生形成良好思想修养和道德行为的重要因素。为了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审美素养,高中物理教师在进行实验教学之前,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寻找实验中美的地方并向学生展示出来。这样的形式能培养学生的审美素养,从而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德育素质。例如,高中物理教师在为学生讲解人教版高三“氢原子光谱”时,由于难度太大以及设备的限制,学生无法通过实验的方式来进行探究。于是,教师就利用教室里面的多媒体教学设备,为学生展示了氢原子的光谱。氢原子光谱指的是氢原子内的电子在不同能级跃迁时所发射或吸收不同波长、能量之光子而得到的光谱。通过展示,学生能够看到一个小小的氢原子,就能够放射出非常多的射线,而且不同的射线组成了不同的形状。教师通过这样的形式能够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从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德育素质。

总而言之,在物理实验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是新课标对高中物理教师的新要求。因此,高中物理教师在实验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找到多种方法来凝练学生的德育素养,使物理实验课堂成为提高学生德育素质的重要阵地。

参考文献:

[1]肖亚男.浅谈对中学物理教学中德育的认识[J].科技信息.2017(35):139.

[2]魏晓梅.如何在物理教学工作中渗透德育教育[J].学周刊.2017(2):101.

[3]阴建勇.如何在物理实验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J].职业技术.2017(1):74.

作者:赵娇娇 单位: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孟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