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实验资源开发科技活动

时间:2022-08-11 03:58:53

物理实验资源开发科技活动

1科技活动中的兴趣与乐学

兴趣就是对事物的喜好,乐学就是乐意去学。兴趣是一种无形的动力,当我们对某件事情或某项活动感兴趣时,就会很专注、很投入去学,科技活动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神秘性和趣味性,开展科技活动,就是要培养学生对科技的兴趣与乐学。以前我校师生对无线电测向知识是知之甚少的,虽然有教材,也尽管图文并茂,但毕竟是静态的图形,测向要点及整个活动的过程不能生动展现,辅导老师用多媒体技术化静为动,将静态的画面动态化,把全国青少年无线电测向比赛的录像展示给学生们看,学生对此活动有了一定的了解,并激发学生对项目产生浓厚兴趣,其结果一下子就有四十多人报名参加学校无线电测向队。又如无线电工程技术,焊接技术教材都是十分枯燥乏味的,引不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老师通过播放《集成电路的发展史》,《汽车全球卫星定位》等,介绍科技发展动态,把枯燥乏味的静态图画用多媒体技术生动地、有趣地展现出来,让学生对科技活动产生兴趣和感悟,并乐意地、专注地投入到科技活动中去。

2科技活动中的探究与合作

探究性学习:就是让学生自己去设计实验、选择仪器、收集实验数据、归纳总结其规律的一种学习。科技活动的探究往往离不开物理实验的原理、验证,用实验室的仪器进行实验的检验、测量。例如辅导学生写的小论文《白炽灯与节能灯的用电调查》,就是利用了网络环境下基于任务的探究式学习方式,让学生分小组讨论,并带着自己想研究的问题做实验。不同瓦数的白炽灯与节能灯电流的大小、发光效果的比较。了解广州城区的小巷、部分居民住宅(楼梯灯)白炽灯和节能灯使用情况。通过动手操作以及必要的信息技术辅助进行自主探究,在这样探究性的学习环境下,既充分体现了学生是科学学习的主体,又培养了他们使用信息技术来收集、整理和处理实验数据的能力。

合作:就是个人或群体之间为达到共同的目的,需要彼此合作。科技活动中的合作,能聚集力量、启发思维、激发创造力,发挥团队精神。例如无线电工程的训练,实验室平整宽阔的桌面,可摆放电烙铁、学生万用表、信号发生器、示波器、工具箱等。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学习知识的接受能力是有差异的,以强帮弱,加上老师指导下训练。学生在安装调试收音机和测向机的训练中,常常会出现新问题和故障,老师与学生共同研究,交流,解决。这样既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的合作的团队精神。近几年来,我校学生参加广州市中学生无线电工程竞赛,多次荣获初中组、高中组团体第一名和第二名。

3科技活动中的挫折与失败

在科技活动的训练与比赛中,学生往往要经受挫折与失败磨练。只有在挫折与失败中,感受和体验,才会真正领会科学的本质、才能体现科学精神中的意义与价值。学生在装配、调试收音机和测向机的过程中,因电路复杂,电器元件质量、焊点质量、调试等问题,常常会出现各种故障。老师指导学生通过电路分析、检查元件、焊点逐一排查解决。例如初中有位同学第一次参加无线电工程竞赛时,装机速度很快,但收音机没有装响,当他看到同伴们装机比他慢,获得一等奖,别人成功我失败时,心情非常难过。对他受到的挫折,指导老师及时给予安慰和鼓励,并帮他一起分析、寻找失败的原因,是焊点虚焊造成的。此后他经过刻苦训练,终于在第二年的比赛中,他获得了广州市中学生无线电工程竞赛初中组个人第一名。报读电子专业,毕业后成为了索尼公司的维修业务骨干。学生从这一经历挫折与失败过程中学到了不少东西;学生得到的应该是一种综合性的收获,他们的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等都会得到锻炼和发展。

4科技活动中的创新与成功

创新:是在原来事物的基础上有所突破、有所发现、有所创造。创新是时代的要求,只有不断创新,社会才能有所发展和进步。科学活动的开展,离不开创新精神。作为指导老师就是要培养学生对科技的创新精神,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例如,在对遥控车、四驱车的性能、特点、速度、外型了解的基础上,对其进行改装,并且不同类型的车选择不同的充电电池。要求学生把遥控车、四驱车拆了又装,装了又拆,自绕马达(电机)改装齿轮、设计车身外型等进行创新。做改装、实践、再改装、再实践的应用。在这过程中老师鼓励学生,要善于发现问题,求新求变,勇于探索。还有利用实验室的手摇钻、钢锯、绕线机等工具辅导学生制作出有趣味性、有实用性的小发明、小制作。如《跷跷板发电演示器》、《电烙铁节能及自动保护装置》、《新颖的沉浮子》、《电子抢答器》等数件作品,参加广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三等奖。

我校符星同学在首届全国“奥迪杯”遥控车模冠军总决赛荣获1/8电动摩托车绕标竞速第一名、杨文恺同学在第三届全国“奥迪杯”遥控车模冠军总决赛荣获1/24竞速第一名。成功会令人喜悦,会增强自信心。学生在科技活动中取得的成功,会把这种成功感运用到学习上去。例如初二有位同学,原来学习成绩一般,后来辅导他参加广州市“争当小小实验家“的科学体验活动物理项目比赛,获得了中学组一等奖的好成绩,这给了他很大的鼓舞,使他更有信心地、更有兴趣地学习物理,后来他当上了物理科代表。中考时物理考得最好,并以优秀的成绩考上了省重点——广雅中学。近年来,我校学生参加全国、省、市、区的科技比赛均获得好成绩。我们学校被评为广州市第二批科技特色学校。

综上所述,物理实验室除了进行常规性的教学活动外,同时也为学校开展科技活动提供有利条件,使实验室的资源发挥出更大的作用。让各种不同类型的学生以展示自己知识与才华的机会。学校开展科技活动,培养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了物理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