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实验教学网络技术运用

时间:2022-07-15 09:57:40

物理实验教学网络技术运用

目前,利用信息技术辅助理论课程教学在技术和模式上都比较成熟。但信息技术辅助实验教学尚未得到普遍和深入的应用。于是,通过改变传统实验教学手段,运用网络技术构建虚拟实验环境,使实验现象能够通过计算机多媒体进行模拟,实验教学能够在虚拟教学环境中进行,学习者不必担心缺乏实验条件,也不必为实验学习到处奔波,这对现代教育信息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优化实验教学

1.1利用动画模拟,促进实验原理理解利用计算机模拟实验,可以把实验原理形象直观地展现在学生面前。帮助学生理解和学习实验原理。如在影像学实验中利用计算机演示动态变化过程,使实验直观形象,学生很容易理解,丰富了学生的观察和记忆。这类型的应用还可以针对有些实验只能看到结果,而实验原理很难清楚反映的实验教学中。让学生对抽象的问题产生感性的认识。

1.2降低实验成本许多以前不可能做的实验今天已经有实施的可能。由于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普及,一些以前限于条件无法进行的实验变得可以实现了。通过建立计算机里的虚拟世界,诸如核爆炸、生物进化、环境保护、疾病传播、社会动乱等不可能真做的实验能够在实验室反复进行[1]。这些事件的真实进行也许需要成千上万年的时间,也许会造成巨大的损失或付出高昂的代价。然而,通过建立在现代信息技术基础之上、在新型实验室里实现的虚拟世界,这些就成为普通学校都可以实施的事情了。考虑到我国教育规模迅速发展中所面临的许多困难,这一方面无疑提供了非常值得注意的应用可能性。

1.3提高实验资源利用效率现代信息技术的一大特点是为资源的共享开辟了广阔的天地。在我国教育规模迅速扩大的情况下,教育资源的短缺是一个突出的问题。新型的实验室恰恰为解决这个问题提供了有利条件。无论是文科需要的海量资料,还是理工科需要的高速运算能力,当它们被组织到互相连接的、共享的实验平台或数字图书馆网络中的时候,这些资源的利用效率就可以成百倍地提高[2]。特别是对于教育资源严重缺乏的西部地区和新办学校,利用不断降低价格的信息技术设备来弥补难以解决的教育资源短缺,应当是一种投入少、效益大、收效快的捷径。

2提高学习兴趣,优化知识结构

2.1辅助教学演示实验,激发学生实验兴趣在教学中,实验演示是学生获得感性认识的基本手段。但不是每个实验演示都能十全十美,有的实验现象发生时间短暂,无法看清,许多实验使用仪器设备较多,需要进行解释,分散了学生注意力,冲淡了主题;有的实验仪器价格昂贵,实验很难实现;有些实验危险性太大,不少情景无法在实验室里完成:还有一些实验由于器材条件的限制使得学生无法自己动手。利用计算机模拟一些无法进行的实验,突出实验重点,模拟真实情景,可以使课堂内容形象化。表现手段多样化,创设一个生动活泼的学习氛围,促使教学过程从静态描述向动态描述发展。

2.2进行知识提炼这里所说的知识提炼是以计算机特有的方式进行的知识的复习、巩固、小结,它能够把医学实验集中表现出来,快捷高效,同时可根据需要再现实验过程,使总结归纳不再是单一枯燥的语言叙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学生有了实验的感性认识和理性分析之后,给他们一个形象的、连续的、鲜明的知识提炼,达到复习、巩固的目的。学生在实验的感性认识和理性分析之后,再给他们一个形象、连续、鲜明的知识提炼,达到深化理解、融会贯通的目的。

3小结

总之,在知识经济时代,信息技术迅速发展,而推动教育信息化的健康发展,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但多媒体技术作为一种辅助教学手段,它不能取代其他教学手段,要让它发挥独特的作用,才能尽显其优势,同时促进大专医学实验教学日臻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