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演示实验教学论文

时间:2022-09-24 04:39:00

物理演示实验教学论文

摘要:演示实验是物理教学的重要手段,是课堂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其主要任务是使学生在获得生动的感性认识的基础上,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物理概念和规律,同时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还为学生实验的正确操作起着示范的作用。在实际教学中,下面一些问题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1、紧扣教学目的明确

演示不是变魔术,只要热闹有趣就好,而是要紧扣教学内容,达到一定的教学目的。因此每个演示实验,首先要目的明确。为什么要做这个演示?要解决什么问题?怎样才能有的放矢解决问题?演示目的不仅教师明确,要学生也明确。演示时要说明让学生观察什么现象,注意什么变化,这样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他们集中思想理解问题,不致给副现象所吸引。如用发波水槽演示波的干涉和衍射实验,学生很容易给灯光下的水波荡漾的景象所吸引,只注意波的反射而忽略了干涉条纹和衍射现象。

2、重点突出主题鲜明

做一个演示总是为了解决教材中某一问题或为了某一物理现象得到重视而使学生形成明确深刻的印象,因此一个演示不应该内容繁琐,主次不清。必须重点突出,主题鲜明。做到内容精炼,突出最主要的现象说明主要问题,撇开副现象的影响,并且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如磁场对电流的作用、自感现象、电谐振等演示,既能突出重点,又鲜明直观。同一实验若能说明好几个问题,应根据教学要求分几段演示。例如用原副线圈说明楞次定律:①接通原线圈电路,②断开原线圈电路,③增大原线圈电流,④减弱原线圈电流。一堂课中的演示次数不宜太多,应根据少而精的原则,选择最有代表性的演示,过多地堆砌实验并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弄得眼花缭乱,抓不住问题的本质。

3、效果显著有说服力

演示是学生在课堂上实地观察物理现象建立概念或得出规律的基础,因此必须效果显著,说服力强。使学生看得见,信得过,在具有定量性的实验里更为重要。如做平行板电容器的实验,不但要让学生能看到由于两板距离、相对面积和电介质的变化,静电计的指针夹角会减小,而且还要让学生看到d、S、ε的变化使静电计指针夹角增大的情况,否则说服力就不强。因为在空气潮湿时即使上述因素不变,静电计指针夹角也会逐渐变小。要先把实验做好,必须保持环境干燥(可用红外线灯照射演示台上各仪器)。同时接线柱必须拧紧,以避免放电。又如做振荡电流演示,用的是大型演示用电流计,当开始切断电路时电流指针往复摆动,就说明它是振荡电流,能以使学生相信,因为切断电路,指针也可能是惯性作用来回摆动,究竟是电磁振荡还是机械振动,必须让学生看清楚二者区别,这样对它们才有说服力。演示如不管学生信不信就匆匆得出结论,就难以达到预期的目的。实验本身的效果不好,说服力又不大,却偏要强调客观原因,归咎于仪器条件不好,硬要学生相信,无疑这不仅达不到目的,还会产生很多不良影响。

4、简单明了形象直观富有启发性

演示是为了直观地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只要能说明问题,演示装置越简单明了越好,不要单纯追求仪器的复杂。如惯性球、热膨胀球、阿基米的定律实验器以及用两截铅柱互相压紧能负担很大重量来说明固体分子力等等,都是用简单的器材就很好地说明问题的演示。又如为了说明在研究地球绕太阳公转时,可把地球抽象为质点的问题,以及说明原子核和原子的大小关系时,利用1mm与10m的10-4关系,教师只要走到教室的墙角,将1mm的长度有教室的长度(约10m)比划比划,学生一下子就非常清楚了。一切演示都必须使全班学生看清楚,否则等于没有演示。为了实现这一要求,必须有足够大的可见度特别是刻度和灵敏度。目前有些仪器与教学要求差距很远,因此教师应根据教学需要对现有仪器进行改装或自制。例如用纸板做成一面白色一面黑色的台屏,临时放在演示仪器的后面,观察装着色液体的玻璃管时用白色的屏,观察火花放电等实验时用黑色的屏。又如做有关验电器、静电计的实验时,可利用灯光从后面把静电计照亮。有些演示中被观察的物体很小,不能被全班学生直接观察,就应利用投影装置来放大。演示实验应该尽量做到富有启发性,通过观察引起积极思维。例如证明大气压强存在的复杯实验、空瓶吸熟鸡蛋的实验(在一广口瓶上放一枚略比瓶口径大的熟鸡蛋,鸡蛋不会落入瓶中,当把燃烧的酒精棉放入后,熟鸡蛋会被“吸”进瓶中),法拉第圆筒等等都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应启发学生看到实验后主动去想这是为什么?公务员之家

5、方法正确科学性强

方法正确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指实验原理和操作都符合客观实际,没有科学性的错误,二是指使用的组织安排符合学生的认识规律,能使学生认识所观察到的现象,获得正确的概念,学会分析推理的方法。如研究滑动摩擦实验时,首先向学生说明,在实验中摩擦力大小是通过作用于物体上的外力来量度的,只有当物体作匀速直线运动时,外力和摩擦力相等,这样学生就能明确在整个演示过程必须保持物体作匀速直线运动。另外补充演示物体作加速运动和减速运动,作用力和匀速直线运动时不相等。又如用电流计来判断电流方向,应该先将已知方向的电流通过电流计,使学生了解指针偏转方向和电流方向的关系,然后再做。使用液体压强计演示液体内部压强情况时,事先用手压橡皮膜,使学生了解U形管内液柱高度差的变化所反映的实质。

6、演示与讲授紧密配合

演示要做好,但更要和讲授配合好。讲到什么地方做演示?是先讲后做,边讲边做,还是先做后讲?怎样引出问题,通过什么过程说明问题得出结论?哪些地方要向学生交待,哪些地方要提醒学生注意,哪些仪器的装置要仔细地讲解,而另一些部件的作用却可以不讲?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课前结合教材内容的特点仔细考虑好,课堂上才能层次清楚,主次分明地讲好做好,才能发挥演示的作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收到讲课和演示有机配合的效果。这就要求教师在备课时不仅注意演示的直观性和可靠性,而更重要的是如何引入、讲解、如何分析、启发和总结。总之演示是课堂教学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不能孤立地考虑,以致与讲课脱节。

7、照规程操作起示范作用

学生的实验技能培养,一方面靠分组实验时的实际操作,另一方面则有赖于演示时教师的示范,因此做演示实验时,必须一丝不苟地按规程操作,不能有一点大意,如做天平演示时用手拿砝码,电路连接时不用电键等做法,必须严禁。由于疏忽而发生损坏仪器的事故,更不能允许。关于演示仪器的装配和使用的注意事项,必要时也应该告诉学生。这样经过长期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将会有很大的提高,相应地会增加分组实验的熟练程度。

演示实验课前要做好充分准备。要事先对仪器检查、校正,并加以清洁。按照预演,一定要教师亲自动手。必须指出,即使最简单的实验,也应该认真准备,力求掌握保证演示成功的全部关键和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