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在高职物理教育中的运用

时间:2022-09-20 04:21:27

物联网技术在高职物理教育中的运用

【内容摘要】当前我国互联网计算机技术、移动网技术发展迅速,在信息产业化快速发展的今天,物联网技术也迎来了发展的机遇期。随着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兴起和发展,我国的各个行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尤其是教育领域。高职物理教育是我国当前高职院校的基本教育,它涉及众多的物理科学理论知识,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可以提高高职物理教育的水平,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因此,本文紧紧围绕物联网技术在高职物理教育中的应用这一核心内容,分析了当前我国高职物理教学的现状,阐释了在高职物理教育中利用物联网技术的优势,提出了在高职物理教育中利用物联网技术的策略,以期促进物联网技术在高职物理教育中的应用。

【关键词】物联网技术;高职院校;物理教育

一、高职物理教学的现状

高职物理教育是高职院校中的基础教育,它对于学生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至关重要,所以说高职物理教育在高职教育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但是就当前我国高职物理教育的现状来看,其教学内容和方法并不尽人意,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当前高职物理教育的目标并不明确,高职物理教育不同于其他学科教育,它有着自己的教学特殊性,不仅要注重物理知识和相关物理技能的实际应用,还需要重点强调物理学研究方法的教学,也就是对学生的物理实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我国当前的高职物理教育受课时限制以及其他相关因素的影响,使得高职物理教学对物理实验教学的认识度和重视度不够,大部分的高职物理老师仅仅向学生灌输相应的物理基础理论知识,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没有积极地进行相关物理实验。长此以往,枯燥无味的物理基础知识让学生对物理学习产生了强烈的抵触情绪,失去了学习物理知识的兴趣。第二,调查研究发现当前我国大部分高职院校物理老师在实际物理教学过程中采取的教学方法较为落后,在物理教学的课堂上老师成为了课堂的主人,一味地向学生灌输物理理论知识,从始至终都没有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积极的参与课堂学习,使得课堂气氛死气沉沉,进而大大降低了课堂教学的质量。当前互联网计算机技术以及物联网技术发展迅速,大部分的高职院校老师在物理的教学过程中没有充分的利用这些新兴的信息化技术,进而使得学生学习物理知识的积极性不高。第三,当时我国大部分高职院校对于学生的学习水平考核评价机制较为单一、传统,仅仅通过一张试卷来评判学生的高职物理学习能力。这样的考核评价机制不能全面地反映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动机以及学习习惯,有时也不能全面地反映学生的物理学习水平。所以要想真正考核学生的物理学习能力就必须将总结性评价和形成性评价进行有机的结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检测出学生的物理学习水平,进而改进教师的教学方法和内容,提高教学质量。

二、在高职物理教学过程中应用物联网技术的优势

物联网技术产生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该技术发展到今天已日渐成熟,并且其在当下已渗透到了各行各业,比如政府部门的工作领域、公共安全管理领域、环境保护领域、教育领域以及智能交通运输等领域,该技术在不同的领域内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影响着各个领域的发展,尤其在教育领域。调查研究发现,当前我国的教育领域开始广泛地应用物联网技术,在物联网技术的作用下我国的物理教学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物联网实际上就是物与物相通的,互联网把收集到的所有信息包括地点、时间、发生的事情等进行有机的联系,进而形成一个较大的网络。对于高职院校的物理教育,教师在其教学的过程中积极地应用物联网技术,能够实现物理知识之间的相互关联,以此来巩固和提高学生的物理基础知识,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让学生积极地参与课堂教学,真真切切地发挥其主体的作用。这样一来就可以提高物理教学的效果,促进物理教学目标的实现。物联网技术具有自身的特点,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全面性,也就是说物联网内包含了较为广阔而全面的信息,可以为使用者提供大量的有用信息,进而解决相关的问题。第二,可靠传输性,物联网支持大量信息的可靠传输,进而实现信息之间的相互共享。第三,智能性。物联网技术能够智能地分析相关信息,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节约相关人员的工作时间。通过上文可知物联网具有多种特点,在高职物理教学过程中使用物联网技术可以大大提高物理教学的水平,进而帮助高职院校的学生快速、牢固地掌握物理基础知识。

三、高职物理教学中物联网技术的具体应用策略

(一)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的优点。我国大部分的高职院校依然保持着传统的教学模式,在物理教学课堂上老师大都是课堂的主人,没有充分发挥学生主体的作用,都是以物理教师灌输基本的物理知识为主,学生被动地接受相关的知识内容,使得物理教学效果不明显,不能帮助学生提高物理学习成绩。为了改变传统物理教学的弊端,提高物理教学效果,高职院校的老师可以积极利用物联网技术,充分发挥物联网技术的特点,加强物理教学过程与物联网技术的有机结合。在物理教学的课堂中,老师可以通过物联网将一些生活中发生的物理现象与学生的生活紧密结合,然后采用启发式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从自身的经验出发,积极发散自己的思维,积极地参与课堂教学以及课堂讨论,以此来活跃课堂气氛,提高物理教学效果。物联网技术可以收集许多相关的信息资料,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积极利用物联网将物理课本中没有涉及的相关知识内容加以补充,让学生从更多的方面去了解相关的物理知识,加快学生学习物理知识的速度。此外,由于物联网技术可以快速地收集一些信息数据,为了督促高职院校的学生学习物理,高职院校可以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建立全新的考勤系统,用该技术考核学生的课堂出勤率,进而督促学生按时上课。

(二)重视物理实验教学。高职物理是一门基础课程,它的内容较为丰富,包含了许多基本的科学知识,并且高职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课程,它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学生将来走向实际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高职物理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仅仅让学生观摩实验,没有实际动手操作是远远不行的,观摩实验只能带给学生视觉上的感受,不能让学生真切地领悟到其中包含的各种文化知识,也不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因此,高职物理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积极地把物联网技术融入到物理实验教学的过程中,为学生建构一个共享、智能化的实验教学氛围,让学生能够通过自己亲自动手实验来真切地感受其中蕴含的物理科学知识。物联网技术下的物理实验器材都具有数字化的属性,当学生在进行相关的物理实验操作时若出现了不当使用的行为,那么数字化的实验器材就会发出相应的警报,提醒学生、老师或者相关的管理人员。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物理实验的能力,还提高了学生物理实验的效率。物联网技术可以帮助学生远程控制纳入到物联网中的实验器材,在物联网技术的帮助下学生提高了物理实验的能力,增长了见识,让学生能够真真正正的感受到物理科学知识的深刻含义。

(三)开辟学生的第二课堂。高职物理内容丰富,涵盖较多的科学文化知识,高职院校要想提高该校学生的物理学习水平仅仅依靠安排的物理教学时间是远远不够的,需要高职院校的物理老师积极开辟第二课堂,通过第二课堂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学习相关的物理知识。物联网技术是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该技术能够给人们提供所需的资料内容,以视频、图片、动画或者声音的方式传递给人们。为了给高职院校的学生提供更多的物理学习时间,高职院校应当积极利用物联网技术为学生开辟物理第二课堂。在物联网技术的帮助下学生可以利用该技术在课余闲暇的时间观看物理教学视频以及相应的教学资料,以此来进一步拓展自己的视野,进一步巩固学生的物理课堂知识,将课堂上没有听明白的物理教学内容进一步的学习消化,提高物理学习水平。此外,高职物理老师也可以利用微博、微信等软件平台来与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及时了解高职院校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学习状态,清楚地知道学生在物理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帮助学生及时解疑答惑,并且教师也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调整自己的教学计划和教学方案,及时完善教学内容,以期提高物理教学水平,提高高职院校学生的物理学习成绩。

四、结语

当前我国物联网技术发展迅速,但是该技术依然处于发展的初步阶段,其在教学领域的应用还处于摸索阶段。所以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要积极挖掘物联网技术的潜在作用,认真研究该技术的特性,并将该技术充分地应用到高职物理教学的过程中,让物联网技术与物理教学进行有机结合,从而在物联网技术的作用下提高我国高职院校物理教学水平。

【参考文献】

[1]陈真.刍议物联网技术在高职物理教育中的应用[J].福建质量管理,2015,11:148

[2]白继玲.试论物理教育在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中的作用[J].

作者:王献敏 单位: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