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智力因素素质培养中物理教育的作用

时间:2022-06-13 09:30:58

非智力因素素质培养中物理教育的作用

摘要:在新课标背景下,物理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模式等都发生了质的转变,更加重视学生非智力因素素质培养。在物理课程学习中,智力因素、非智力因素相互制约、相互促进,非智力因素积极特征对学习具有调节、补偿等多种功能,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他们的智力发展,更好地学习物理学科,提高他们的综合技能。

关键词:物理教育;非智力因素素质;培养;作用;分析

一、非智力因素概述

非智力因素是相对于智力因素的,而智力因素是决定人认识过程的关键性心理因素,记忆力、思维力、注意力等都是重要的组成因素。在具体学科中,还包括其它一些因素,比如,操作技能。就非智力因素来说,就是决定人认识积极性的各种心理因素,比如,情感、兴趣、态度。尽管智力因素中含有较多的先天成分,但仍然会受到非智力因素的制约、影响。同时,智力因素表现也会受到非智力因素的影响,它可以弥补某些智力上的弱点。非智力因素是间接参与到认识过程、实践活动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推动、调节,有利于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体系,不断提高他们的智力水平。在人成长道路上,智力因素固然重要,非智力因素起到的作用更大。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通常情况下,决定人成就大小的并不是超人的智力,而是远大的抱负、坚强的意志等。可见,在不同阶段教学中,教师在培养学生能力,发展他们智力的过程中,更要加强对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

二、物理教育中非智力因素素质培养的作用

1、培养学生正直的人格

在物理课程教学中,力和运动是学生需要掌握的重点知识,尤其是物体受力与运动的关系,必须遵守的牛顿第二定律。即物体运动变化和它所受的和外力属于正比例关系,发生在该力所沿直线方向上。比如,如果物体以某种速度运动,在受到相同作用力的时候,速度、外力方向并不相同,那么物体最终所处的运动状态也会不同。在向学生讲解“力和运动”章节内容的时候,可以围绕教学内容,教育学生做人应该具备正直的品格,要合理设置教学情境,巧妙地融入其中,充分展现非智力因素素质培养在其中的作用。以受力物体为切入点,引入人和受力物体一样,在工作、学习乃至生活中都需要遵守相关的规则,会受到不同类型的法律、纪律、奖惩制度等的鞭策。在社会这个大染缸中,要学好客观看待各种社会现象,抵制各种不良诱惑,要拥有一颗公正的心,不偏离纪律、道德轨迹,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等,才能在人生的轨迹中以最快的速度不断前行,更好地展现自身各方面价值,更好地融入到这个大集体中,拥有正直的好品格。在此过程中,还要借助“力的作用和反作用”,让学生学会辨证地、一分为二地看待任何事物,不要一味地肯定或者否定,学会运用发展的眼光,树立远大的抱负,不偏离人生航向,为塑造健全的人格做好铺垫。

2、有利于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作风

俗话说:做人是立身之本。在党发展历程中,特别重视党员干部实事求是作风的培养。而在新课标课程背景下,也特别重视实事求是作风的培养,主要是因为关乎做人的成败,做事的成败。在非智力因素中,实事求是特别重要的要素。如果一个人总喜欢寻求捷径,不脚踏实地,极易扭曲自己的思维方式,无法客观地看待周围的人与事,甚至坦然地面对真实的自己。即使他是一个有着非凡能力的人,大都目光短浅,不懂得高瞻远瞩,影响自身的长远发展。在教学过程中,为了帮助学生在获取知识、技能的同时,通过自身不断努力,也能拥有更多优秀的品质,能够脚踏实地,具有实事求是的作风。以“力学”为例,它是物理学的基础部分,也是重点、难点之一。想要解决物体不平衡问题,必须准确、客观地分析物体受力情况。在分析受力情况的时候,必须把握好牛顿第三定律,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换句话说,施力物体、受力物体同时存在,并不是随意想象出来的。借助这点,教师可以引出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作风的重要性。在学习物理知识过程中,让学生学会准确把握物理规律,围绕物理概念等,通过不同途径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借助所学的物理知识去解释生活中的物理现象。同时,在学习物理过程中,要学会正视自身不足之处,虚心向各方面突出的学生学习,不断提升自身技能。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物理教育教学中,非智力因素素质的培养至关重要,是塑造学生健全人格,促进他们智力发展的关键所在。围绕物理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非智力因素教育,能够在无形中不断滋润他们,感受到学习物理学科的乐趣,并对其产生浓厚的兴趣,积极、主动参与到教学中,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与质量的同时,也能为提高学生其它素养做好铺垫,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并意识到非智力因素和智力因素同等重要,注重后天的不懈努力,不断提高自身综合技能。同时,促使新时期物理教育教学符合新课标提出的客观要求,不断促进学校教学事业向前发展,培养更多社会市场需要的高素质综合应用型人才。

作者:孙灵果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王俊玲.浅谈物理教育在非智力因素素质培养中的作用[J].科技信息,2011,35: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