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新世纪的物理教学观

时间:2022-04-05 03:22:00

剖析新世纪的物理教学观

教育是人类社会一代一代传授长期积累的知识、经验,以使自己不断延续和发展的手段。随着社会进步、科学发展,教育的地位越来越被提高。“教育立国”“教育兴国”,今天在许多国家已被定为基本国策。我国已把“科教兴国”作为基本战略决策,作为新世纪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部分,这是人们对教育的社会功能的认识从思想上、理论上不断提高和深化的结果。物理学从牛顿力学到现在已有三百多年的发展历史。物理学的发展对社会进步的不断推动,逐渐引起了人们对它的高度重视。物理学既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也是一门思想性、理论性和系统性很强的科学,它是整个自然的基础。当今社会,几乎没有一个科学和技术部分不拥有物理学的成果,人类的生产生活、衣食住行等活动都渗透着物理学的文化气息。新世纪物理教育工作者首先应系统地、科学地研究物理学的育人功能和丰富的文化价值。

一、物理教育中实施素质教育

教育必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当前,实施素质教育是时代的要求,是培养高素质的现代化人才的需要。所谓“素质教育”,就是根据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以尊重学生主体和主动精神,注重开发人的智慧潜能和形成人的健全个性为根本特征的教育。教师应充分认识和理解“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这一教育基本事实,改变“应试教育”中只着眼考多少分。不注重现在的教育对学生未来的发展有多少价值的传统教育方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素质教育是当前我国教育改革的重要话题,教育模式从传统的应试教育“转轨”势在必行。素质教育是从现代教育出发,针对应试教育存在的严重弊端提出的一种新的教育思想。

应试教育只重视知识的教育,忽视全面的教育,只为少数学生升学服务,否认或忽视社会需要的建设者,许多学生的个性、天赋得不到充分的培养和发掘,许多有一技之长的学生,只能被埋没。素质教育主张面向全体学生。课程体系不是为适应考试要求,而是从社会需要和发展出发,以素质培养目标为依据,要求从知识、能力、品德和身心健康等方面,使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素质教育的主渠道是学科教育。学科教育必须体现素质教育的思想和要求。物理教育也要通过物理教育思想和理论、教学内容以及物理教学方向和考试评估管理诸方面,来体现素质教育的基本思想和要求。

二、多媒体计算机辅助物理教学

计算机技术,尤其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使“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的神话变成现实,计算机辅助教学作为一种现代化的教学工具和手段,已被世人所公认。计算机网络技术使传统的教育形式正在发生重大改革。多媒体教学辅导软件把计算机变成了教师,呈现新概念、检查学生的理解、提供合理的解释以及指导对概念的把握。教学实践使笔者深深体会到:把直观、形象、生动的电教媒体应用于课堂教学中,使教学中涉及的事物现象、变化等生动地再现于课堂,使教学过程更加形象,这是推进教学方法向现代化迈进的一个很好的突破点。我们以发展学生的思维为核心,巧妙地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对静态知识进行动态加工,不仅可以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启”有“发”地进行教学,而且可以有效地突破空间的限制,培养学生空间观察力、想象力和思维力,促进学生知识与能力同步发展。

新世纪物理教育的课程正在发生着重大变化,物理难教难学的局面从根本上得到改善。计算机具有快速的计算能力和生动、形象的模拟显示等优点。尤其是多媒体计算机的出现,它融教育、图象和视频功能为一体,使抽象枯燥物理不再出现,使看不着的微观世界、遥远宇宙中的物理现象和一些复杂的物理过程生动直观地显示在学生面前。教学中教师通过开发和使用讲授型、练习型、自学型、实验型和推敲型等软件,提高效率。批改作业、批改物理实验报告是教师的大负担,今后可以通过学生和计算机对话进行。教师可以通过计算机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教学研究和精心设计教学教案等方面。计算机辅助物理教学需从物理课教学改革出发,加强物理课与专业课结合,增强了学生对专业测绘原理的理解和掌握,理论课与实验课结合,指导学生实验操作,使物理规律形象化,提高了学习效率和教学质量。

物理教学中之所以制作课件,就是要利用课件的直观性、形象性、趣味性、交互性的特点,很好地解决学习过程中的难点、疑点、枯燥抽象的知识点,使人一目了然。如果一个课件内部、不同内容之间,能够根据用户对界面按钮的点按要求,或者调转,或者暂停,或者快速进退,或者演示影像动画,或者播放声音信息,并能即时予以反馈,使各种媒体之间关联,就会创造出灵活生动的媒体使用环境,这样才能让学习者感到课件的亲切,从而缩小学习者与所学知识的距离,提高学习者的学习兴趣,起到充分调动和发挥学习者的主观能动性的作用,最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总而言之,在信息时代,教育的过程是传播信息和获得信息的过程。新世纪物理教育正从理论、结构、管理诸多的方面进行着改革,以期培养出适应社会需求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