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教学微课特点及对策

时间:2022-04-16 10:03:31

物理教学微课特点及对策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浪潮的发展,新课改观念的不断深入,对于提升中职物理课堂教学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而对于微课在中职物理教学过程中的引入,能够通过微课的教学特点解决中职教师在中职物理教学上的难题,合理运用微课中的教学资源,激发学生对于物理学习的兴趣,增强中职学生对于物理学习自信心,从而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

【关键词】中职;物理教学;微课特点;对策分析

源于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微课的逐渐普及,在中职教师的教学课堂上,运用微课中的微视频等教学方式增强学生对于中职物理的学习兴趣。微课中将主要的教学重点、重点难点通过微课对课堂教学进行辅导,避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于重点、难点等问题的逃避,并且利用微课进行教学,学生也能够在学习物理过程中确实感受到变化,增强对于物理学习的积极性。

一、微课的特点

微课是根据新课改的要求下,将中职物理中的重点、难点利用视频、音频的方式进行重点剖析,将教材中某个知识点与整个教学环节相连接,运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作用,对教学理念和教学资源实现共享,满足学生在课堂以外也能够进行学习,并且能够将教学过程进行细化解剖。通过简单易懂的教学方式,推翻传统的中职物理教学方式,站在信息化技术的平台上,将科学信息化技术运用到中职物理的教学课堂上,进一步提升中职学生学习物理的质量,提升教师的教学效率。

二、中职物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中职学生的物理基础知识底子薄弱。就目前的中职学生的知识水平而言,中职学生对于学习的兴趣都是比较低下的,在学习过程中对于课程学习的都是比较散漫的,对学习成绩的重视度比较低。而出现这种情况的缘由便是:中职生对于自己的认识或者说对于中职生这一个身份的认识比较浅薄,学生在物理学习中由于基础薄弱的原因,对于物理学习也是处于一个比较没有信心的状态,认为学得好与不好都没有什么关系,对于学习始终抱着得过且过的心态。这就导致即使原本有物理知识底子不错的学生,在这样长久的状态下一时也是没有办法学好的物理的,而那些原本物理知识底子就不好的学生就更不用说了。2.教师对于中职学生的物理教学不重视。在中职院校中学制为三年,而学校关于这三年的分配则是“一年学基础,一年学技能,一年去实习”这样的一个体制,由于学生在学校的时间在不断地缩短,导致学生能够在学校学习的课程不断的减少,加上学生自己本身对于学习课程的重视程度比较低,也使得学校在中职学生身上所花费的时间都是比较少的。再者就是由于在中职院校中,学生学习的课程在不断的减少,而物理课程也在不断的边缘化,逐渐成为一门可有可无的课程,学校对于物理学习的硬件设备不能跟上,在教学过程中主要注重的都是教材中理论知识的讲解,学生在学习中只有理论知识的学习,对于实验操作极少涉及到,学生的综合素质也没办法得到提升,更别说帮助学生全面发展了。

三、针对中职物理教学中运用微课的优化对策

1.利用微课平台,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不论是中职课堂亦或者是普高的教学课堂,传统的教学方式都是教师作为学生学习课堂上的主人翁。在中职物理课堂上教师在讲台上讲解教材中的内容,而学生则是在课堂下做自己的事情,或者是静静的听着教师的讲解,直接将教师提供的知识记录在自己的脑海中或者是笔记本上,整个中职物理课堂上呈现出来的是一副严肃的班级气氛,学生与教师在课堂上的互动是非常少的。而利用微课平台,教师在课堂上可以与学生一起共同学习,在课堂上,学生能够与教师在微课平台上一起学习,对于自己不能理解的问题可以直接提问,向教师寻求答案,亦或者是通过平台的互动环节,与视频中的教师一起讨论交流。这样课堂教师再也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能够和学生们共同交流、讨论、学习的长辈,拉近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距离,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2.利用微课教学方式,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微课运用视频、音频等方式,在中职的物理教学上,站在物理教学教材的基础上,运用一些新的教学案例和教学方式,满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需求。3.利用微课平台,解决学生在学习中的重难点。基于微课教学的特点,通过视频的方式直接教学,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面临的重难点也能够通过视频中简单化的教学方式帮助理解和接受,避免学生因为学习基础薄弱而对中职物理课程中的重点和难点失去信心。而微课通过新课导入、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教学方式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教材中的重点和难点,帮助学生掌握物理教材中的重点和难点。

四、结束语

中职院校是培养我国技术性人才的重要基地,在这个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将信息技术载入到中职院校的物理教学课程中,利用微课教学,对传统的物理教学方式来说更是一场巨大的变革,利用微观、动态的方式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物理知识中的重点和难点,教会学生学会去思考和去发现,而微课的运用也能够让学生们感受到信息技术对于教育教学中的变化,鼓励学生通过学习各项专业技能以此来回报社会。

参考文献:

[1]童红明.构建理论下的中职物理微课教学模式探析[J].才智,2015(16):229.

作者:韩雪琴 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