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实验教学改革探析

时间:2022-08-22 03:31:40

物理实验教学改革探析

传统的高等教育模式中,缺乏对学生的创新教育,导致目前社会的创业型人才短缺,学生毕业后不能很好的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我国的政策中也指出:教育应培养出更多的创新型人才。传统应试教育致使学生的实践能力低下,同样缺少创新精神,这是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急需解决的问题。为了改善大学生的尴尬现状,我国高校实施了物理实验教学,但目前的这种教育模式仍不完善,为了能更多的培养创业型人才,仍需对物理实验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使之成为一种习惯,实现高等教育的最终目的,使创业型人才能为社会更好的服务。

1创业型人才培养的要求

社会的进步是靠创业型人才来实现的,创业型人才必须具有创业意识和精神、创业心理品质、创业知识和技能三个层面。具体包括:机会意识、企业家精神、坚强的毅力、强烈的责任感、创新能力、心理素质、学习意识、管理能力、实践能力、整合资源能力、承受风险能力等创业者综合素养。创业人才培养要求学生对所学知识和技能进行实践上的创新和运用,在理论教育和技能教育的基础上,具备把专业知识技能转化为“知本形态”和物质财富。因此,社会对创业型人才的要求是极高的。

2物理实验的特点

物理实验教学对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以及实践能力培养上有极大的帮助。物理实验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相比,其鲜明的特点使得其实用性更强,能更好的实现教学目的,培养出更多的创业型人才。因此笔者对物理实验的特点进行简单分析:(1)独立性:物理实验的目的就是培养学生的自主性、独立性,通过实验教学可以使学生实现自我创新发展,同时为学生发挥个人潜能提供一个良好的机会。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可以独立的进行实验操作,根据自我的兴趣爱好去学习。这不仅锻炼了学生的独立性,同时还培养了学生选择、规划学习的能力。(2)实践性:实验教学的过程,需要学生亲自动手进行实验,通过查询文献资料来整理相关信息,需要学生制定一个实验计划,对实验过程以及结果做出一个预测,通过所学知识来实际的解决问题,这也是物理实验的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一个特点。在实验的过程中,学生就可以积累宝贵的经验,将知识充分的利用到工作中,对学生毕业后的生活以及工作都有着很大的帮助,为学生创业的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3)探究性:实验教学的目的在实验过程中,让学生主动的去发现问题,并学习如何去解决问题。学校提供一些实验条件以及相关信息,学生根据已有的条件去进行深层次的探究,进而对该实验过程进行总结,找出其中的根本原因,积极有效的解决问题,增强自我动手能力的同时,开拓了自身的创新意识,切实有效的为社会培养出创业型人才。(4)创新性:物理实验教学的创新性可以很好的实现对学生的锻炼,包括创新意识、思维以及实践能力。学生在实验过程中,需要根据已有的条件进行分析探索,在经过几次失败后,不仅可以总结出一定的学习经验,还有效的锻炼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同的实验过程以及不同的实验结果都会引导学生去创新,这就是物理实验的最终目的。

3基于创业型人才培养的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策略

(1)完善物理实验课程体系:高校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物理实验教学。通过网络多媒体等建立虚拟实验平台,保证各年级、各专业的学生都能通过实验教学进行学习。将物理实验的课程体系进行完善,使教师对实验过程进行有效的管理,避免实验过程中的浪费及危险发生。最终实现学生的高效学习,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及实践能力,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创业型人才。(2)开拓创新型实验:目前,全国各物理实验中心建设,已经把开设适当的创新型实验作为了一项任务。创新型实验与传统的比较,新型实验更能让自己的科学研究能力、创新能力以及探索精神得到锻炼。因为创新型实验需要自己设计、探索并得出自己的观点,没有标准答案,学生需要大量的尝试,而这些恰恰能激发我们的求真欲望,让学习过程不再被动,这也使得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得到发展。(3)举办物理实验的课外活动:在规定的课程体系之外,物理实验中心可以支持和鼓励有学习兴趣、实践创新和动手能力强的学生参加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和“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组织有经验和责任心的教师进行导,帮助学生取得成果。这些活动不仅可以深化实验教学的内涵,检验实验课程体系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还可以一部分学生得到教师的精心培养,并对其它同学带来联动效应,营造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

作者:张宽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李勇,孙文斌,刘义,汪文明.面向“卓越计划”的物理实验教学改革探索[J].安徽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02):105-106.

[2]于洪杰,孟吉龙,郝岩.创业团队构建对应用型物理实验课程影响的研究[J].职业技术,2014(09):48.

[3]段雪松,张旭,张志东.面向学生自主学习的物理实验教学体系建设与实践[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5(09):187-190+193.

[4]李祖君,于雪苓,侯宪春,刘力强.深化培养学生的物理实验能力提升师范生的创新创业能力[J].经济师,2016(03):213-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