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改革与物理教学的关系

时间:2022-02-28 08:41:27

实验教学改革与物理教学的关系

摘要:物理教学依赖于实验教学并由实验教学发展而来,它离不开以实验为基础的教学引导。实验教学的改革,对推动物理教学质量的发展有积极作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实验教学决定物理教学。本文主要从两者相互影响的原因角度出发,阐述实验教学改革与高校物理教学的关系。

关键词:实验教学改革;物理教学;关系探究

当前,人们对知识的认识和追求有了显著提高,意识到知识能改变命运。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这种意识似乎由于过度推崇,走向另一个有偏差的方向。一些人对知识不再是追求,而是盲目的灌输。老师没有真正让学生学会学习,获取知识,只是完成任务式的满堂灌。当然,这里并不是批评老师不负责,而是说明中国教育目前存在缺陷。学校为了节省时间,使一些实验课被理论课时填充。学生只能像机器一样获取知识,由于缺乏兴趣和过于枯燥,学生的学习效率低。规律是科学家呕心沥血、苦思冥想、不断实验总结出来的,怎能仅凭老师的三言两语就能传达呢?学生学习知识的目的在于能利用知识,促使社会进步。如果只是仅凭记忆,而不用思考、创新,那么物理界只能原地踏步,得不到发展。牛顿说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有了今天的成就。所以,作为未来接班人的学生,更要注重对实验学习的掌握。实验能让他们更接近知识的本源,从而为人类社会做贡献。

一、实验教学的重要性

物理作为一门理工类学科,对实验教学十分重视。实验课是一门实践性和应用性很强的课程。它不仅能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物理理论的概念和定律,还能帮助学生加深对物理理论的理解。物理实验课教学的手段方法可以更加灵活和多样。通过科学组织、精心优化,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组织对策,解决问题。一堂优秀的实验课能让学生受益匪浅。只有理解实验原理,学生才能按实验步骤得出实验结论,才能掌握物理教学中的力、电、光、磁、热等各类知识。如果把物理比喻成一座知识的城堡,那么实验教学就是打开城堡的钥匙。通过实验,学生走进知识的殿堂,用自己的双手发现定律,发现奥秘,发现科学。这对他们来说不仅是一种知识上的获取,更是一种兴趣上的培养。

二、实验教学的改革

1.加大对动手能力的考核。高校物理教学中,动手操作实验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老师应该做好实验操作演示,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让学生有动手实验的冲动。有的学校可能由于器材不够,将学生分组共同完成,仅由一人书写实验报告,提交给老师。这就使一些学生在实验时不积极动手和认真思考,养成依赖他人的坏毛病。鉴于这种情况,实验改革时,学校要注重对学生个人动手能力的考察,这种手段对促使学生在实验教学过程中认真完成各项任务有积极作用,对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有很大帮助。好的动手能力是学生正确进行实验的前提,是学好高校物理的基础。

2.转变老师的主体地位。现有的教学模式下,学生被动接受知识。一些学生认为老师在教学中占主体地位。实则相反,学生才是课堂中的真正主人。实验教学中,老师要辅导学生完成实验,指出学生实验中的不规则之处,对学生具有创造性但有错误的结论不能斩钉截铁地给予否定,要循循善诱,让学生自己慢慢发现错误从而对创新思维进行保留。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老师不能立即给出答案,要让学生自己寻找答案,归纳总结。这些细节都能转变老师的主导地位,使学生在思维上更加灵活,能力上更具独立性。

3.加强理论与实验相结合。单一的理论显得很抽象。单一的实验显得很空洞。只有发挥好理论的指导性和实验的基础性作用,学生才能找到乐趣,敢于探索和创新。很多学生只是盲目按照老师和课本的指导进行实验,忽略实验是对理论知识的演示和考察这一基本原则,忽略理论知识与实验之间的关系,将它们一分为二,变成两个丝毫无关的学科。因此,实验教学中,老师一定要强调实验只是对物理理论知识中某一理论的验证或者应用,让学生用理论知识观察实验现象,分析实验结果。

4.提高实验室的设备装置。实验是检验理论的唯一标准,要想减小实验误差,提高实验的可信度,就要提高实验室的设备装置,使仪器的精确度更高。高校要加大对实验室仪器设备的资金投入,满足物理课程中的教学指导,使实验结论更具说服力。如果实验室里有先进的设备,如光谱分析仪、核磁共振仪、粒子加速器等先进仪器,就会加大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究欲,让他们对实验室产生兴趣,从而提高物理教学质量。

5.改进实验教学的内容。实验的目的除让学生懂得理论教学的结论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对动手操作实验的兴趣。所以,在原有教学模式下,实验教学内容要有一定改变。例如,实验操作演示中,老师尽可能地选择一些有趣味的、能引发思考和贴近生活的实验,内容上避免枯燥、单调、复杂,不能让学生望而却步,要让他们跃跃欲试。这样的教学内容才是成功的、有意义的。

三、实验教学改革对高校物理教学的关系

1.互利共生关系。任何理论都不是凭空而来的,都是经过实验反复演练得到的。例如,爱迪生为发明灯泡,进行了一千次实验,最终成功。要学好高校物理,学生就要懂得实验教学的重要性。实验教学的改革,正是为提高高校物理教学质量而特定设立的。无论是加大对学生动手能力的考核,转换老师的主导地位,还是加强理论与实验的结合,都是在培养学生掌握物理知识的能力。有利的实验教学改革对高校物理教学质量有显著提高作用。高校物理教学质量的提高促进实验教学的不断改革,两者互相影响,共同进步。

2.你追我赶的关系。实验教学改革是站在提高教学质量的角度上,它们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如同两条此起彼伏的曲线,你追我赶。如果说实验教学不进行改革,得不到提高,那么高校物理教学水平有可能止步不前,甚至不进反退。同样,如果高校物理教学质量存在弊端,可能是很多因素引起的,但是也不排除实验教学带来的影响,采取的措施必然是实验教学改革。由此可以看出,它们之间的关系复杂,影响密切。综上所述,实验教学改革的目的是想让学生更多参与物理实验课程,给学生提供广阔的思考空间和选择余地,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增强其创新意识,培养其坚韧不拔的思想品质、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相互帮助的协作精神。学校要对学生观察、分析和判断能力方面加以引导,提高学生的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动手能力和学习的兴趣。因此,实验教学改革中,学校要将这几项能力训练融合进去,使他们在物理教学中有所提高、有所收获。这是本文探究实验教学改革与高校物理教学关系的意义所在。

作者:常培荣 单位:甘肃农业大学理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嘉蹭.“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理论意义与实践启示[J].西安欧亚学院学报,2008

[2]段卓琦.虚拟实验与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的探讨[J].科学教育,2008

[3]赵宗淑.论大学物理实验体系建设与教学改革[J].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2006

[4]赵亚林,周在进.大学物理实验[M].南京大学出版社,2006

[5]韩红梅.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培养与大学物理实验教学[J].重庆工学院学报,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