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教学信息技术运用研讨

时间:2022-07-19 02:28:42

物理教学信息技术运用研讨

伴随着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到来,人类社会的发展早已经进入了新世纪,信息革命把人类居住的世界变成了现实的虚拟空间。从电路到计算机再到因特网的发展道路,消除了人们的空间极限,社会迅速发展成信息时代。知识早已成为发展经济最重要的资源,信息已作为及其重要的竞争要素。在科技进步的大环境下,新的科技成果开始广泛地应用到我们的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推动着现代教育的进步。在中学物理教学过程中,伴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全面推进,要求一线的物理教师要根据新课改的要求,以学生实际为出发点,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水平,从而推动学生的发展和提高。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随着多媒体技术在中学课堂上的广泛应用,信息技术的地位同样也越来越高。我们都知道,物理这门学科是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传统的物理教学方式早已满足不了现代教学的要求,所以,就要求物理教师不断地学习、创新。而信息技术灵活、多样地向学生传达信息的手段,越来越受学生青睐。在应用信息技术进入中学物理课堂后,它以文字、图片、动画、视频多种方式向学生传递、解读着知识,使很多原本学生理解困难的知识,由难变易,由抽象变具体,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使很多学生感受到了物理学科的学习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非常有利于学生学习物理积极性的提高。那么,在教学过程中如何有效地利用信息技术来辅助我们的课堂教学呢?下面结合笔者的教学实践谈谈自己的认识。

一、灵活导入,激发学生兴趣

我们都知道,兴趣是学生学习最好的老师,学生能不能真正地把某一学科学好,关键是学生是否对这门课感兴趣,是否能参与进来。对于中学阶段的学生们来说,他们还未形成自主学习的习惯,自制力较弱,因此,在他们的学习过程中很难长时间地投入做一件事,上课四十五分钟对于他们来说很难坚持一直参与课堂教学。在这样的现实下,物理教师要善于从学生的年龄段实际出发,巧妙安排课前导入,力争开始就能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在物理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充分运用信息技术,使学生很快进入学习状态。例如,在讲授“核能裂变聚变”一节时,对于这一抽象的知识点,教师可以结合学生熟知的内容入手,来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教师可先由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场景提出问题来引入新课,在教学过程中,还适当地向学生展示一些原子弹爆炸的图片,或者是一些珍贵的影像资料,学生的好奇心马上就会被牵起来,主动性自然就有了。这样的导入会丰富学生的知识,会给学生留下难忘的印象,同时也达到了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方面教育的目的。

二、有效使用物理常规实验与课件模拟实验

物理教学中的演示实验,是物理课程中的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具有真实、生动、有趣的特点,能把抽象的物理规律、概念具体化,形象化,能够直观、具体地把知识传递给学生,能让学生营造出活生生的物理情境,使学生感受倍深。但是,对于有些实验内容来说,由于受到教学时间和现实条件等客观条件的限制,无法达到教学的要求。例如,一些涉及微观世界和肉眼看不见的物质的实验:原子核裂变、链式反应、电场线、磁感线等。这些实验如果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动画模拟实验,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因此,通过信息技术与物理实验相结合,可以突破常规实验仪器的局限性,对那些难以观察到的、复杂的实验进行模拟。这样可以弥补演示实验的不足,给物理教学带来很大的方便。

三、科学设计,提升学习效率

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下,课堂往往成为教师的“一言堂”。教师在课堂上讲得不亦乐乎,而学生却不知所云,这样的教学效果非常差,往往使教师和学生都感觉到疲倦。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传统的方式越来越不适应于现代教学,而信息技术的发展恰好补充了这一点。实践证明,科学地设计和利用多种媒体进行物理教学,能够大大提高学习的效率。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灵活地设计教学环节,如在讲解完一部分知识后,马上向学生呈现一道习题,及时让学生巩固、提高。同时,每道题还可以做好详细的注解,向学生呈现理想的解题过程,这会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在教学过程中,还需充分注意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使之能科学、合理地借助多种媒体手段,引导学生进行主动探索。

四、利用多媒体教学将静态过程动态化

在中学物理中有很多静态的图和物,教学过程中学生理解起来很困难。如果教师利用多媒体教学把它们变成动态的过程,那么能让学生获得连续动态形象的感性材料,再将声象效果综合起来,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可以大大强化学生的感知,能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物理概念。例如,分析斜面上物体对斜面的压力、弹簧枪的弹簧对子弹的弹力等,我们利用自制CAI课件将难于观察到的微观物体形变设计成多个画面,然后多个画面连续播放,使学生看清了形变过程,对弹力就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五、利用多媒体展示知识的形成过程,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

中学物理中有很多的公式,如果让学生死记这些抽象的公式,不仅记得不牢,而且应用起来也很费力。所以,教师通过信息技术演示其形成过程,能让学生在探究中发现规律,就能使一些抽象的概念、公式形象化、具体化,学生能更好地掌握这些知识,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用多媒体对学生进行教学,引导学生推导不易掌握的公式,使学生形象直观地看到自己推导出的电功率的计算公式。在操作计算机的展示过程中,学生看到了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法,拓展了学生的思路,培养了学生的参与意识。

可见,在物理教学中利用信息技术能够增大课堂的知识容量,展示形象、直观的物理模型,呈现给学生一个精彩纷呈的物理世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增加物理学习的趣味性,更好地体现了物理这门自然科学的奥妙。当然这就要求每位物理教师提高自身素质,改进教学方式,将传统物理教学和现代信息技术有机结合。这就需要每位物理教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多总结、多反思,勇于创新。但是如果过度依赖、使用多媒体,就可能导致物理教学失去应有的角色与作用,成为信息技术的配角,所以,教师要合理地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总之,中学物理教学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可以大大提高物理课堂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