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物理在初中物理概念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5-07 02:59:38

原始物理在初中物理概念教学的应用

摘要:本文从影视资源中提取原始物理问题入手,分析其在初中物理概念教学中的运用。这样的教学不仅顺应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趋势,而且符合教育生态化的理念,对于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原始物理;问题;影视资源;物理概念

原始物理问题是指寸自然界以及生产、生活中尚未被加工的物理现象的描述[1]。与学生平时训练所做习题的区别在于:原始物理问题仅仅是对物理现象的简单描述,问题中不存在类似于习题中的已知量或者已知条件,学生在解决原始物理问题时,需要挖掘题目中的隐藏条件,重新设置物理量。因此,原始物理问题能在较大程度上发展学生科学思维。由于影视资源与学生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同时,影视资源具备直观性、开放性以及多样性等特点,教师从影视资源中提出原始物理问题不仅可以降低学生对物理学的神秘感,而且以动态形式存在的影视资源更力n能够体现教学的艺术性。

1影视资源中原始物理问题教学意义

美国学者埃德加?戴尔在其著作《教学中的视听方法沖提出“经验之塔”的概念,将学生获取知识的过程定义为“取得经验”的过程,并将经验从塔底至塔尖依次分层,如图1所示[2]。教师利用影视资源中原始物理问题开展教学活动具有如下意义:

1.1丰富学生的感性经验

人们日常生活的世界原本就是一个物理世界,在生活中各种现象都能与物理知识相互关联,所以学生在物理学习的过程中理应充满乐趣。而影视资源中原始物理问题将物理知识融于其中,增进学生与生活实际的联系。笔者将影视资源中原始物理问题与习题的呈现方式、解决方式、来源以及特点展开比较(见表1)发现,教师在教学中从影视资源中提取原始物理问题,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将知识转化为实际能力,而且会丰富学生的感性经验,让学生更加地热爱生活。

1.2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

教育界一直在强调全面发展学生的个性,原始物理问题的优势在于不同层次水平的学生都可以由浅人深地做出答案。并且影视资源与学生生活联系密切,久而久之,学生的问题意识便会得到相应的提升,能够从物理学视角出发分析周围事物,不同学生的智力因素以及非智力因素不同,对待事物会有不同的看法和见解,从而不断完善自身的人格特点、思维品质以及智能结构。因此,影视资源中原始物理问题教学能够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要。

2物理概念教学

物理概念是观察、实验与科学思维相结合的产物。物理概念的教学通常可分为如下环节:引人概念:教师引人概念的方式可分为利用学生生活经验引人以及利用旧知识的逻辑引人概念?。考虑到初中学生的年龄以及发展特点,因此,前者引入方式更加能够弓丨起学生的共鸣。教师通过播放相关影视资源,提丈东其中的原始物理问题,将抽象的物理概念融于具体情境之中,让学生感受到物理概念出现在生活中哪些场景,丰富学生的感性素材。建立物理概念:在概念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感性素材,而且应当引导学生进行思维加工,学生经历分析、综合等思维活动完成物理概念的建构「4]。运用概念:在学生完成概念的建构后,教师必须为学生提供运用概念的机会,引导学生将概念运用于生活,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深化对概念的理解,感受到学习的收获,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基于此,笔者设计物理概念教学的流程图如图2所示。

2.1创设学习情境,引入概念

案例1:影视资源中原始物理问题引人“参照物'片段简介1:如图3所示,为所播放的86版视频《西游记》拍摄花絮中的一张截阁。图3原始物理问题:视频中所播放的是86版《西游记》孙悟空腾云驾雾时的拍摄花絮,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孙悟空一直站在凳子上,那为什么拍摄出来的场景好像一直在空中飞行一样?这里孙悟空演员实际所处的参照系与影片中看到的孙悟空所在的参照系是不同的,所以两个孙悟空的运动状态是不同的。设计意图:86版《西游记〉〉堪称中国经典电视剧之一,很多学生都看过这部电视连续剧。但是,学生却从未思考过其中渗透的物理知识,教师通过播放视频,设置原始物理问题.激起学生的认知冲突,学生才会真正地理解并有意义地建构知识。由于“参照物”概念位于人教版物理教材八年级上册第一章第二节,是学生刚开始接触物理学的时期,但“参照物”的概念在物理学中十分重要,此时如果教师直接将“参照物”的定义告知学生,学生必定会比较闲惑。教师通过播放相关的影视资源,提炼出其中的原始物理问题,不仅丰富学生的感性认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而且引导学生将注意力集中于研究现象,只有这样,才能为后续学生建构概念奠定基础。

2.2建立物理概念

教师在利用影视资源中原始物理问题进行概念教学时应当从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入手,选取适当的影视资源并设计“问题链”,把握学生生活体验这一关键要素,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特征,找寻学生认知结构中的不足之处,并及时抓住契机,帮助学生填补认知结构的空白。笔者以“力”的概念教学为例,阐述影视资源中的原始物理问题在建立物理概念中的应用。案例2:利用影视资源中的原始物理问题引导学生建立“力”的概念。片段简介2:如图4所示,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队与西班牙队比赛视频中的一张截图。原始物理问题:视频所播放的为一场篮球赛的片段,在这段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篮球运动员在赛场上对局势做出的判断,什么时候应该投篮,什么时候应该传球,运动员都能对这些操作做出精准的判断。问题1:在这段视频中,篮球为什么会从一个球员传到其他球员手中?问题2:除了运动员对篮球施加了力,是否还有其他物体对篮球施加力?问题3:大家从这段视频中能够看出力有什么作用效果?从哪些方面能够体现?问题4:球员有时能够进球,有时不能进球,球员若要提高进攻效率,需要把握哪些因素?问题5:球员在攻防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身体接触,为什么球员接触时各自都会向后退?设计意图:如图5所示,为“力”概念的思维导图。其中问题1和问题2的目的在于引导学生建立力的概念——物体与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同时,让学生明确有力必须有施力物体以及受力物体。问题3、问题4和问题5目的在于帮助学生理解概念的内涵与外延,三个问题分别对应力的作用效果、三要素以及力的作用是相互的这三个知识点。最后,教师可借助此视频向学生渗透价值观教育:尽管这场比赛中国队处于下风,但是通过这段视频我们可以看到易建联在赛场上的拼搏、不服输的精神。大家在学习过程中也应当这样,不能因为一时的挫败而气傻,应当像易建联那样愈挫愈勇,努力将自己提升至新的高度。

2.3选择问题,运用概念

教师应当在学生完成概念的建构后,引导学生收获正确运用概念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思维方法。在笔者看来,运用概念是学生将所学知识转为关键能力的关键之所在。笔者以“速度”概念为例,从影视资源中提取原始物理问题,并阐明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时所用的表征方法[5]。案例3:“速度”概念的运用。片段简介3:如图6所示,为汽车通过公路与铁路交叉口的情境。原始物理问题3:在一些城市中存在铁路与公路交叉道口处堵车的现象。出于对车辆以及司机人身安全的考虑,一般在道口处都会安装信号灯,当火车将要到达道口时,相关工作人员亮红灯以警示尚未越过停车线的车辆迅速制动,已通过的车辆快速通过道口。问题:列车与道口距离至少为多少时,工作人员亮红灯,才会保证已经越线的车辆安全地经过道口?学生解决此问题的过程见表2。

3总结

教师将影视资源中原始物理问题应用于初中物理概念教学,对于学生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积极发展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从物理课程标准的角度来看,此举既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也有利于提升学生的问题意识。总之,教师将影视资源中原始物理问题应用于初中物理概念教学,是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辩证统一,是掌握知识和发展能力的辩证统一。

参考文献

[1]胡茹芊,蔡水珍,曹思思,吕家豪,姚传飞,刘客斌.原始物理问g在中学物理教学中的应用原则与策略探究[J].名师在线,2020(09):19—20.

[2]周颖.影视资源中原始物理问题应用于离中物理必修1的教学研究[〇].成都:四川师范大学,2019.

[3]顾祥伟.基于培养学科核心素养的初中物理概念教学[J].中学生数理化(教与学),2020(11):5.

[4]孙姆.基于核心素养的物理概念教学策略[].中学物理,2020,38(12):35—37.

[5]邢红军.初中撖始物理问题测量工具:编制与研究[J].课程?教材?教法,2015.035(002)i69—73.

作者:尹談彬 赵振宇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