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初中物理教学创造性思维

时间:2022-01-25 09:29:43

浅谈初中物理教学创造性思维

【摘要】随着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开发应用,在经历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再到中国创造的发展历程,中国已经逐步迈进了总理所倡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在这巨大的变革中,创造性思维可谓功不可没。

【关键词】初中物理;创造性思维;学生

创造性思维是指以新异独创的方式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创造性思维不仅能揭露客观事物的本质及其内部联系,而且能在此基础上产生新颖、独特、具有重大社会价值的思维成果。它是人类创造力的核心成份,是人类思维的高级形式,同时也是人类思维能力的最高体现。创造性思维有多种形式,但在生活中,创造性思维主要是指发散性思维。这种思维方式,遇到问题时,能从多角度、多侧面、多层次、多结构去思考,去寻找答案。即不受现有知识的限制,也不受传统方法的束缚,思维路线是开放性、扩散性的。它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是单一的,而是在多种方案、多种途径中去探索,去选择。创造性思维具有广阔性,深刻性、独特性、批判性、敏捷性和灵活性等特点。在教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对于学生的后期发展有巨大的作用。那么,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呢?下面浅谈一下我在日常教学中的一些做法。

一、在课堂上创设有利于创造性思维产生的适宜环境

首先,要利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亲和力创设宽松的课堂氛围,让学生在心理上得到放松,从而不惧怕物理学习。其次,不要一言堂,要给学生质疑的权利,给学生留有充分发挥的余地。

二、注重学生创造性个性的塑造

要做到这一点首当其冲要保护好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其次,要鼓励和支持学生有自己的见解,并敢于大胆地说出来与大家分享,解除他们对回答错问题的恐惧心理。再次,鼓励学生的独立性和创新精神,给学生提供具有创造性的榜样。

三、开设培养创造性的课程,教授创造性思维策略

在教授物理的同时,我还开设了综合实践课程—创客小工坊,利用创新设计软件和3D打印技术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动手操作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经过几年的探索,学生们在思维上有了不小的进步和提升,思维的开阔性也明显提高。物理中很多很好的解题方法,实验方案都是学生自发想出来的,每每都让我们不禁感到惊讶,我们的学生居然如此聪明!在准备沪科版八年级《透镜》一节的翻转课堂与智慧教室相结合的展示课中,我们需要利用凸透镜和凹透镜研究透镜对光线的作用,但由于受阳光和学生座位的限制,只能做演示实验,可是每个小组成员都想自己去亲自体验一下,怎么办呢?于是他们突发奇想,利用家中的LED强光手电和分发的透镜,顺利完成了该实验。不仅如此,他们还想到了利用刻度尺和橡皮筋固定三只激光手电在黑板上给大家展示凸透镜对光线的会聚作用和凹透镜对光线的发散作用的方法,实验现象非常明显,让在座的听课老师们叹为观止。

除了在实验器材上有所创新外,他们在解题方法上也能独辟蹊径,思路简单直白,通俗易懂,比老师的还要好。比如,在解决填透镜的问题时(如图所示),我们一般会采用延长入射光线的做法,进行入射光线和折射光线的前后对比来确定,每年讲到这里时都感觉是个难点,不好理解,但在批阅预习学案时,却发现全班超过80%的同学都答对了,经过询问才知道,原来他们创造性的利用了光路的可逆性,将光线方向反过来就可以直接判断出透镜种类,思路简单易懂。在2016年的济南市物理中考试题中,多项选择第26题正好考查了这类题,这个对大多数考生都比较困难的题目,我们的学生们迎刃而解。再如,在做利用右手螺旋定则判断通电螺线管的N、S极的习题时,很多同学都会犯一个错误,即因为右手握着笔不方便,所以就下意识的用左手来握螺线管,结果导致磁极方向每次都判断错误。

于是我们班的物理课代表想到了利用小拇指所指的方向来表示N极指向的方法,避免了同学们再次犯错,得到同学们的认可和赞扬。在学习电压表时,刚开始很多同学对于右图所示的电路图,不会识别电压表测哪个用电器两端的电压,经过认真思考,联系到电压表的连接方式,同学们想到了把电压表看作用电器,让电流从正极出发回到负极,其间没有经过的那个用电器就是这块电压表所测的小窍门。诸如此类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杠杆调平问题,学生总结了“哪端高往哪调”的口诀,换灯泡问题中,学生总结了“大材小用,小材大用”的方法等等,既简化了解题过程,同时又更加通俗易懂。这些事例都充分说明了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对学生思维的开阔性、发散性的提升有重要的作用。

作者:李晓玲 单位:山东省济南燕新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