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法在初中物理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1-29 08:25:19

图像法在初中物理教学的应用

摘要:在物理教学中运用图像法,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使晦涩难懂的物理知识和复杂的物理现象变得生动形象,易于掌握,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本文中笔者就物理教学中应用图像法教学谈了一些做法和体会,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物理教学;图像法;应用例谈

随着新课程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各地中小学教学模式改革成为广大教育工作者研究的重要课题。物理学科作为初中学生的必修科目之一,成为课程改革的重点学科之一。在物理教学中运用图像法,可以使课堂教学变得生动形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晦涩难懂的物理知识和复杂的物理现象变得易于掌握,也改变了目前单一枯燥的教学模式,使原本的文字符号转换成容易认知和理解的图像,让学生通过图像进行辅助学习,从而获得奇特的学习效果。在此,笔者结合物理教学的实际就应用图像法解决物理问题开展了一些研究,现将研究情况与大家分享。

1培养学生应用图像法解决物理问题的习惯不断提高画图的技能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多数中学生在物理学习中的独立作图意识较差,甚至部分学生完全没有物理作图的习惯,这就导致部分学生无法看懂物理题目中的图形。因此,在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要经常运用图像法对物理问题进行分析,培养学生在解决物理问题时画图的良好习惯。在物理教学中,教师要适当应用图像解决物理教学中的问题,为学生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让学生认识到通过作图可以简单迅速地掌握物理题目的具体含义,对物理问题有更清晰的认知。所以,在物理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练习使用图像解决物理问题,培养学生的作图意识。同时,还要及时指出学生的不规范画图行为,重点纠正,使学生逐步养成规范画图的习惯,不断提高画图的技能,提高应用画图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

2应用图像法调动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提高学习效率

物理课堂教学中应用图像法,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而且还可以帮助学生激活思维,高效率的解决物理问题。例如,在学习《力的平衡》这一知识点时,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教师先引导学生画出受力简图,物体的受力情况用矩形或平行四边形来表示,在简图中画出力的方向、大小,然后根据三角形法则和平行四边形法则来分析物体的受力平衡情况。这样,学生通过亲手画图,学习兴趣很高,也能根据简图直观地理解了力的平衡的重要条件。

3利用图像法阐释物理基本概念

加深记忆在物理教学中,教师可以运用图像法来解释物理概念,使那些复杂的物理现象和抽象的物理规律形象的展示出来,可以轻松让学生了解物理量的概念,理清不同物理量之间的关系,分辨易混的物理概念。学生在学习与物理概念对应的物理公式、物理定理和定律时,利用图像法也可以很轻易的自主推导出来,很容易的掌握并熟练应用到物理问题的解决中去。比如,在教学“电磁场”这一部分内容时,教师先进行了简单的实验演示,又通过画图向学生展示非接触电荷之间是如何产生作用力的,使学生直观明了地感受到电荷这一特殊的物质。同时,也更好地理解了电磁场、磁感应线的基本概念。

4应用图像法解决物理问题要注意反复训练循序渐进

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利用图像法能把复杂的物理知识以最直观的形式呈现给学生,既形象又直观,可以有效帮助学生形象化的理解这些复杂而难懂的物理概念、公式、定理和定律。不过,在物理教学中,教师在采用画图法解决物理问题时,一定不能操之过急,要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去思考,让学生结合具体题目去自主画图,通过循序渐进的训练,让学生逐步掌握画图技巧以及利用画图来学习一些物理知识,逐步加深对物理知识的认知。总之,将图像法应用于物理课堂教学,能以最直观的形式展示物理知识,帮助学生深刻理解物理概念、物理规律;也可以使物理教学过程更形象化,将物理教学中的难点问题直观地表达出来,通过图像揭示物理现象和规律的本质,从而有效地解决物理教学中的难点,突破重点,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提升物理课堂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吴志能.图像法在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中应用的研究[J].考试(教研版),2019(5):46~47.

[2]钱锡.浅谈函数图像法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物理,2018(11):123.

作者:张成兵 单位:东光县大单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