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书包在初中物理分层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4-27 10:26:17

电子书包在初中物理分层教学的运用

摘要:伴随着社会信息化产业的不断发展,电子书包逐渐走入了初中教学课堂,辅助学科老师进行教学实践,极大的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初中物理分层教学是当前的热门教学方法,物理教学一直以教学实践为主,很难通过平面展示去进行课堂实践,电子书包的引入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个难题,学生借助电子书包直观的学习物理知识,极大提升学习兴趣,结合文章我们将了解电子书包和分层教学的基本概念,分析电子书包在物理分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剖析电子书包在初中物理分层教学中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电子书包;分层教学;存在问题;应用价值

结合教学实践,物理课堂教学逐渐告别了呆板传统的课堂教学方法,分层教学方法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物理成绩,在初中物理分层教学中引入电子书包可以极大提升教学效率,通过VCR等小视频的形式可以轻松模拟物理学原理,通过交流互动提高学生的兴趣点,活跃课堂教学气氛,让物理教学变得轻松愉快。但在实际教学实践中,电子书包在初中物理分层教学中还存在诸多不足,具体的应用价值如何,这将对物理教学实践提出考验。

一、电子书包和分层教学的基本概念

(一)电子书包。电子书包是一种先进的电子信息化产品,用来辅助学科教学的电子便携终端,学校会根据教学任务制定电子书包,它不但可以应用在课堂教学中,还可以成为教师、学生及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是教学科技化的产物,拉开了信息化教学的序幕。我国教育部门一直很重视电子书包的开发和应用工作,早在2012年初就在很多中小学开展了电子书包的教学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在实践中也发现了很多问题。目前电子书包在很多城市的中小学已经得到了普及,集成的功能也逐渐在完备,不但具有教务管理、考勤管理、教学任务等内容,还给学校和家长之间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二)分层教学。分层教学是目前的一种热门的教学方法,学科老师通过学生的知识储备、能力水平、兴趣爱好等将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这些小组成员在学业上相互帮扶,最大化开发自身的能力,提升学生之间的凝聚力。学科老师会根据学生的能力,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让学生完成符合自身的学习目标和任务,让基础较差的学生夯实基础知识,让成绩较好的学生冲击学科难点,分层教学的最大优点是,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平均成绩。分层教学方法得到了学科教师的好评,在教学实践中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

二、电子书包在物理分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缺乏主动性。物理老师将班级的40名学生分为5组,主要演示物体的自由落体现象,电子书包内的软件设定了不同的实验场景,有绝对的真空环境,不同重量的各种形状的物体,老师让各组学生通过十几种不同形状、重量的物体在不同高度下进行反复试验,通过模拟实验得出各种实验结论。但在课堂实验中,物理教师发现有很多学生缺乏自主能动性,特别是一些较内向的学生,缺乏必要的创新能力,基本照抄别人的实验环境,大部分学生都是老师说一步做一步,缺少自主创新的意识,更有一部分顽皮的男同学只是在看热闹,并切实没有参与到实验中来,失去了搞课堂实践的真正意义。(二)软件操作难度较大。老师在课堂上让学生分组进行摩擦力实验,在相同介质情况下,不同重量的物体所受摩擦力的情况,然后老师给学生留了课后作业,要求学生在相同重量下,不同介质对摩擦力的影响。有的学生在课堂实验中没有认真听讲,后者不同学生的理解能力存在差异,这部分学生在课后无法独立模拟实验作业。原因是电子书包设定的软件操作性较为复杂,需要设定很多的参考系数,学生无法在自主学习下进行操作,大部分学生家长对电子书包更是无法做出辅导,物理老师需要对这样的学生进行反复教学,给分层教学工作带来很大的负担。(三)模拟实践与考核制度不统一。电子书包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实践后,物理老师发现了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在分层教学中很多学生取得了进步,结合着物理实践能提出个人的观点,但是回到现实中后,学生们需要面临着硬性考核制度,很多学生在试卷考试中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老师审阅试卷的时候发现了一个错误率很高的试题,试题考核的初衷是验证力是相互的这一物理观点,但是很多学生却回答说是书本对桌面造成了压力,他们没有通过试题画面看出桌面对书本的支撑力。而电子书包里的模拟动画却可以直观的演示出物体相互作用力现象,平面的试卷无法真正还原物体的实际状态,传统的考核制度很容易让学生的理解出现偏差。

三、电子书包在初中物理分层教学中的应用价值

(一)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实现个人进步物理教师。在分层教学实践中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鼓励一些性格内向、能动性差的学生进行教学模式实验,让这些学生增加自身的课堂参与度,让他们使用不同的场景和高度,来模拟真空环境下,物体重量与重力之间的关系,通过不同高度和落地时间来推算出重力加速度的数值,很多因为胆小而厌倦实验的学生逐渐适应课堂实验氛围,树立了强大的自信心,喜欢主动提出自己的见解,学习成绩实现了一定的进步。电子书包可以大大提升分层教学的效果,让每一个学生积极的参与到实验中来,通过不同的教学实践来满足不同学生的兴趣点,达到物理分层教学的最终目标,能够让每一个学生都实现个人进步。(二)简化教学实验,增加沟通交流。电子书包在教学实践中可以忽略一些复杂参数的影响,比如风向、地势、经纬度、反应时间等复杂环境对自由落体实验的影响。物理教师结合自身的教学内容,与软件开发商积极交流,简化电子书包软件的操作性,注重实验的演示过程,简化人为操作的难度。根据不同的物理实验,在电子书包内制定一套课程实验的操作指南,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讲解,学生在课后实验出现问题时,学生家长可以通过学习操作指南,轻松对学生的实验过程进行指导,电子书包可以让学生和家长之间的沟通变得轻松愉快。(三)推动教学改革,让考核更注重人性化。教育部门要结合当地的教学发展水平,推动物理学科的教学改革,改变物理学科的传统考核方式,采用实践考核和理论考核相结合的方法,积极学习发达国家的教学方法,让初中物理分层教学更加注重实践性,让学生结合物理的知识点,开发自己的物理学科领域的创新思维,夯实自身的物理知识储备,培养学习物理学科的浓厚兴趣,努力成长为物理学科的科技人才。

四、结语

伴随着初中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电子书包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电子书包在初中物理分层教学中存在很多问题,亟待教育工作者去解决。电子书包的合理应用,鼓励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树立学科兴趣,简化物理分层教学的操作难度,增加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丰富物理课堂的教学氛围。电子书包有助于推动物理学科改革,增加学生的物理学科创新能力,夯实自身的物理知识储备,努力成为为物理学科的人才。电子书包在初中物理分层教学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需要教育部门结合自身的实际进行大胆改革,最大化开发电子书包的应用价值,为中国物理学发展指明方向。

参考文献:

[1]彭志洪.电子书包在初中物理分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电化教育研究,2019,04.

[2]史永明.电子书包在初中物理分层教学中的应用价值研究[J].青年与社会,2019,16.

[3]李屹璇.电子书包环境下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初中的应用[J].郑州大学,2019.

[4]徐译.应用云学习平台辅助初中物理学科教学的实践研究[J].上海师范大学,2017.

[5]刘凯.基于电子书包的翻转课堂教学案例设计[J].西北师范大学,2014.

[6]王斐.基于电子书包的课堂教与学活动评价研究[J].陕西师范大学,2014.

作者:王志文 单位:1.吉林师范大学 2.吉林省公主岭市桑树台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