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初中物理生活化教学对策

时间:2022-04-27 10:18:56

浅谈初中物理生活化教学对策

摘要:物理是初中阶段的一门基础学科,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性和复杂性特点。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生活化教学逐渐成为课堂教学的有效模式。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比较少,缺少合理教学方式,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和自主创新意识得不到有效培养。因此,作为初中物理教师,应结合物理课堂教学内容,开展生活化的教学活动,优化课堂教学各个环节,加深学生对物理知识的学习和理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关键词:初中物理;生活化教学;有效策略

物理是一门较为抽象的学科,学生学习起来有一定的困难,缺乏学习兴趣。同时,物理也是一门和生活联系密切的学科。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要求教师在讲解理论知识的同时,还应加强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提高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初中物理教师在开展教学时,需要结合实际生活,引导学生在生活中有效应用物理思维和物理知识,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

一、设置生活化教学情境,优化课堂导入

课堂导入是课堂教学的首要环节,对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教师在开展物理教学时,应将物理知识和日常生活有效融合,创设生活化教学情境,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和掌握知识内容。因此,在课堂导入设计中,教师需要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深入发掘物理知识和生活的联系,创设相应的教学情境,以学生生活经历作为探究内容,发掘物理知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体会到物理在生活中的价值和意义。例如,在教学沪科版初中物理八年级“乐音与噪音”这一内容时,在课堂导入环节,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向学生提出问题,让学生说一说自己喜欢的音乐类型和曲目,并结合学生的回答,为学生播放部分音乐内容。在学生享受音乐时,教师可趁机播放一段噪声,然后让学生说一说自己在听音乐和噪声时的不同感受。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学生对乐音和噪声进行对比,对乐音和噪声进行定义,从而引出新课知识内容。同时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噪声,教师引导学生思考生活中哪些声音是噪声?通过这样的方式,加深学生对乐音和噪声的深入理解,并开展相应的学习和探究活动。教师结合学生生活实际开展课堂导入活动,通过学生熟悉的事物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

二、开展生活化教学活动,突破教学重难点

初中物理教材中有不少的概念知识比较抽象,学生学习和理解起来比较困难,这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课堂学习效果。因此,在开展物理教学时,教师应结合学生的生活经验,借助生活实例开展课堂教学活动,帮助学生突破课堂教学的重点和难点,这种教学方式有效活跃了学生的思维能力,使其能更深入地理解和掌握物理知识内容[1]。例如,在进行沪科版初中物理八年级“摩擦力”的课堂教学中,摩擦力的概念、摩擦力大小的影响因素以及摩擦的增大和减小是课堂教学的重点,如何猜想和探究摩擦力大小和压力、接触面粗糙度之间的关系是课堂教学的难点。为了帮助学生突破课堂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教师可结合学生的生活经验,设计相应的课堂问题,引导学生开展思考和探究活动,如“冬日雪天人们为什么在路面撒煤灰?为汽车轮子安装防滑链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用力擦黑板可以擦得更干净?”通过这样的方式,加深学生对摩擦力概念的理解,引导学生探究影响摩擦力大小的因素。教师结合学生骑车上学的生活实例,组织学生开展探究活动。如“骑车上学的途中,在平坦的路面行驶,用力蹬自行车,自行车的前轮和后轮受到的摩擦力是怎样的?为什么自行车轮子上有很多的花纹?当上坡时,推着自行车走,自行车前轮和后轮受到什么样的摩擦力?在下坡时,坐在自行车上向下滑行,自行车受到的摩擦力是怎样的?在紧急刹车时,自行车受到什么样的摩擦力?”教师引导学生围绕自行车受到的摩擦力开展课堂学习和探究活动,突破了课堂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三、有效开展生活化教学,优化实验活动

物理是一门注重实验的学科,很多物理概念和原理需要借助实验来验证和学习,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物理知识内容。初中物理教材中有丰富的物理实验,教师需要结合生活优化实验设计,从而使学生更好地投入物理知识的探究活动中。同时,教师可以设计生活化的实验情境和内容,帮助学生理解生活中的问题,并借助实验观察生活中的物理现象,加深对物理知识的学习和理解[2]。例如,在进行沪科版初中物理八年级“空气的力量”的课堂教学中,为了帮助学生认识和观察大气压强,教师可以利用生活材料开展实验探究活动,如利用纸水杯、矿泉水瓶等,向学生展示“矿泉水瓶变扁”“瓶吞鸡蛋”和“覆杯实验”等。如“矿泉水瓶变扁”的实验,教师在矿泉水瓶中装入部分热水,立即拧紧瓶盖,之后淋一些冷水,引导学生观察矿泉水瓶的变化,说一说发生了怎样的变化。结合这样的展示实验,教师可趁机提出相应的问题:“矿泉水瓶为什么会出现变扁的情况?”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学生感受大气压的存在,深入理解有关大气压的知识内容。生活化实验对实验器材要求较低,操作也非常简单,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自己动手开展其他的实验活动,如“瓶吞鸡蛋”“覆杯实验”等。借助这样的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解决生活中的物理问题,能有效加深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理解。

四、有效开展生活化教学活动,优化习题设计

习题练习是课堂教学的最后环节,能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的物理知识。因此,教师应结合学生熟悉的内容,优化物理习题设计,使物理题目结合学生的实际生活,彰显物理知识的价值和意义。在实际的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可结合生活中的案例和问题,优化习题设计和练习,巩固知识内容,提高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借助生活化教学活动,设计课堂问题引导学生解决生活问题,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核心素养。例如,在进行沪科版初中物理九年级“连接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的教学中,教师根据教学内容设计了这样的习题:(1)马路上的路灯采取的是怎样的连接方式?几个电器串联在电路中,如果其中一个电器出现故障,其他的电器还能够继续工作吗?说出原因。(2)在卧室的门口设计一个开关,来控制房间顶灯,同时在房间床头位置设计另外一个开关,同样控制房间顶灯,应当如何设计这样的开关?画出相应的线路图。在设计习题的过程中,教师需要注重学生思维的拓展和发散,引导学生结合自身经验理解物理现象,帮助学生解决物理问题,从而保证课堂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物理知识和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教师应从生活现象入手,探索生活中隐藏的物理知识,打破物理教材的局限,拓展学生的物理知识,加深和巩固学生的物理学习。

物理是初中阶段的一门重要学科,知识内容比较抽象,学生在学习和理解上有一定的困难。生活中有不少物理现象,为生活化教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初中物理教师应注重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开展生活化教学活动,在课堂教学各个环节渗透生活化元素,有效开展生活化教学,以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初中物理教师从课堂导入、重难点突破、物理实验及习题设计等层面入手,优化课堂教学活动,开展生活化教学,借助生活实例引导学生深入理解物理知识,培养学生的物理综合能力,锻炼学生实际问题解决能力,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彭昀.浅析初中物理生活化教学策略[J].赤子(上中旬),2017,11(04):277.

[2]邱新渤.初中物理生活化教学策略研究[J].学周刊,2017(18):179-180.

作者:王兴 单位:福建省闽侯县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