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高效课堂实践论文

时间:2022-03-01 08:44:28

物理高效课堂实践论文

初中物理是为学生后续科学知识打基础的关键学科,物理学涉及范围非常广,而且物理学的思维可谓“放之四海而皆准”,所以才有“学好数理化,走遍全天下!”的民间俗语。诚然这句话带有一点夸大的成分,但是物理学的基础性和重要性不言而喻。初中阶段是学生学习和成长的黄金时期,课堂作为教学的第一阵地,不仅要发挥好知识传播的作用,更需要满足学生多层次的发展需求,提升中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体验。初中物理高效课堂是教学开展的必要一步,既有利于迎战中考,提升教学质量,又能够着眼学生能力发展,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同时还可以创新现有教学模式,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高效课堂意义阐释

高效课堂并非一个纸上谈兵的学术名词,高效课堂是一种全新教学理念,是需要教师不断摸索、总结和反思的全新模式。高效课堂是与传统教学相对而言,它要求教学不能停留在教师与学生间的知识复制层面,而是要关注学生的知识获得和能力提升两个方面,教学评价要采用动态化、个性化的评价方式,不仅以分数论英雄。高效课堂要求投入更少的精力,花费更短的时间,获取更为优质的教学效果。高效课堂要学生从题海中走出来,在课堂容量中获得知识,确保学习效率的最优化。这就要求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损耗,降低学生的学习压力,让学生在速学、乐学中获取更多知识。教师方面则要确保课堂教学优质化,表现在教师的教学热情和教学方式上,就是既可以关注学生的知识接受能力,实现教学思考和有效延展,又能够在能力层面关注学生的主体性地位,给予学生发挥的空间。高效课堂兼顾了师生之间的优质沟通,提升了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

初中物理高效课堂的实践探索

初中阶段物理授课侧重于学科理论知识的教学,教师在教学活动开展中要善于帮助学生创建积极的探究氛围,鼓励学生发现生活中的物理,同时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畅游知识海洋。

1.积极创建探究式学习氛围

物理学教会学生们最普遍的规律和科学,教学中教师要结合课程内容,为学生创建探究情境,提升学生学习的兴趣。探究式学习不仅有助于师生互动,还可以提高学生的思考水平和操作能力等。例如,学习“压强”这节课的时候,我找来一个碟子,碟子里放入了适量的水,然后我又拿来一根蜡烛,放在碟子中央点燃。我用一个透明的广口瓶倒扣在碟子里,把蜡烛罩起来。过了一会儿,蜡烛熄灭了,广口瓶里面的水面还上升了一小截。这时候我让学生们结合自己阅读课本的成果来告诉大家这是什么原理?一石激起千层浪,同学们发言都很踊跃,最后我总结大家的发言并补充,得出实验结论:蜡烛燃烧需要氧气,杯子里的氧气被蜡烛燃烧完以后,蜡烛就会因为缺氧而熄灭。杯子里的空气减少后压力就降低了,这时外面的大气压将盘子里的水压入杯中,杯子里的水面自然就升高了。除此之外,还可以让学生自己用矿泉水瓶来设计小制作,探究压强与哪些因素有关。

2.鼓励学生发现生活中的物理

物理中的很多知识我们常接触,恰恰是因为普遍存在,所以才容易被忽略。在学习物理知识的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启发和鼓励学生通过生活中常见的现象来学习物理。比如从鞋底花纹异同来体验摩擦力,从拔河比赛过程学习如何恰当使用摩擦力;冬天或气温很低时,往玻璃杯中倒入沸水,应当先用少量的沸水预热一下杯子,以防止玻璃杯内外温差过大,内壁热膨胀受到外壁阻碍产生力,致使杯破裂;往保温瓶灌开水时,不灌满能更好地保温,因为未灌满时,瓶口有一层空气,是热的不良导体,能更好地防止热量散失;排气扇(抽油烟机)利用电能转化为机械能,利用空气对流进行空气变换;跳远运动员的助跑是利用了惯性,同时为防止惯性,城市交通车辆有一定的车速限制,行进中的车辆要保持一定的车距,司机和前排乘客要系安全带。了解了这些知识以后,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会更有兴趣,而且在生活中我们才可以更好地应用物理知识来趋利避害。

3.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模式

物理课堂并不是教师的一言堂,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采取形式多变的教学模式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高效课堂的有效开展。以《声音的特性》这节课为例,教学中我把课堂分成了三个环节:第一环节,播放不同声音,引起学生学习欲望。选择的声音有:手机铃声、机器噪音、流行乐曲等,让大家感受不同声音来给我们不同的体验;第二环节,大屏幕出示问题,同学们以小组的形式讨论和分析。如:1.鼓声是怎样产生的?2.怎样能显示出鼓面的振动?3.要使鼓声更响些,你会怎样做?4.鼓声的强弱可能与什么因素有关?5.怎样做能显示出鼓面振动幅度的大小?第三环节,师生共同讨论和学习。期间除了提问不同学生回答前面的问题,我们还一起观看多媒体课件和示波器图像,中间穿插小游戏:猜猜这是什么声音?选择一些动物叫声、乐器声音等,加深学生对音色的认知。一节课学习得非常紧凑,学生们参与的热情也很高。

总之,高效课堂要追求学生的学习综合品质,使学生能够在日常生活中时刻反思课堂学习内容,加强自身对于初中物理学科理念理解。发挥学生课堂主体学习地位,构建高效的物理课堂教学内容,既提高了物理课堂教学质量,又提升了学生学习能力,对初中物理教学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帮助。

作者:王志锋 单位:江苏省大丰区城东实验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