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高校和谐校园的校园文化

时间:2022-06-07 03:13:39

浅析高校和谐校园的校园文化

校园精神文化具有凝聚人心与文化认同功能

校园精神文化的凝聚人心功能是指通过具体的文化要素进一步巩固老成员和不断团结、积极转化新成员的功能。大学精神是校园精神文化的核心和灵魂,当大学精神成为一种主流价值观并为学校大部分成员认同后,就会成为一种粘合剂,把全体师生的思想和行为凝聚在一起,并形成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巨大合力,产生无形的不可低估的凝聚力和感召力。这种凝聚力主要通过知识体系、价值观念、思想信仰和行为规范,通过意识渗透,感染和影响着全体师生,从而形成统一意志。

校园精神文化具有娱乐功能

作为校园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娱乐不仅能够陶冶师生的情操,活跃教师和学生的生活,而且还可以调节紧张、单调的工作节奏,为学生的大学生活增添情趣。寓教于乐是校园精神文化教育导向功能的延伸,娱乐的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也能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和艺术修养。娱乐也有助于调节人们的精神状态,避免学习和工作过度疲劳,提高工作效率,保证身心健康。

校园制度文化具有行为规范和软约束功能

校园制度文化主要是指根据政府教育部门要求和学校自身发展需要长期以来形成的全体师生的行为准则、道德规范和群体意识及其由此产生的文化氛围。校园制度文化充分反映了学校的管理张力和调控能力,是约束和规范、引导与保护全体师生行为和利益,维持学校正常工作秩序的根本保障。这种行为规范和软约束功能主要通过学校各种规章制度对学生日常行为等的约束和规范,凭借文化因素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把学生的各种行为表现有效引导和规范到学校和社会制定的预期教育目标上来,主要通过创造精神气候和融洽的文化氛围,形成行之有效的软约束,消除学生心理和情绪上的障碍,减少由此产生的内耗,协调师生或生生之间的人际关系,使学生的潜能得到进一步的发挥。因此,只有将制度文化建设放在校园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的位置,才能将制度这种外在约束逐渐转化为大学生的内在文化自觉,从而真正发挥制度文化的育人功能。

校园行为文化具有社会辐射功能

校园行为文化一方面直接体现了校园文化;另一方面也为校园文化提供了重要的载体。当前,随着校园行为文化呈现出的多层次、多渠道和全方位等特点,其对于培养学生的健康情感、增强学生的审美修养、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等都具有积极意义。学校作为社会组织中的一个重要部门,由于其较为开放的系统,必然与社会各方面产生诸多联系。各高校一旦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校园文化,将对高校师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及精神文化产生深刻影响,而且这种文化还会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辐射周边地区及社会,从而对周边居民的文化价值取向产生一定的影响。由于高校的校园文化居于相应地区文化的最高层次,其行为文化将会对当地居民的文化行为产生一定的示范作用和辐射功能。校园行为文化的社会辐射功能主要表现在发挥理论阵地的优势,引领时代潮流。大学往往通过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为社会提供丰富的精神产品。此外,还通过创新思维、更新观念影响社会精神风貌。校园行为文化可以通过送科技文化到农村、厂矿、军营,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志愿者毕业后去西部支教等活动发挥其辐射作用。

校园文化具有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这种功能体现在校园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等各种文化形态和文化要素之中。校园文化和思想政治教育具有一定的契合性,主要表现在二者的逻辑起点、目标任务及教育功能等方面。首先,校园文化形象化和高度概括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目;其次,校园文化是思想政治教育应有的题中之义,其内涵融合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和任务。所有校园文化具有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和价值。优秀的校园文化不仅可以把学校的办学目标内化为教师的教育目标和学生的学习目标,把学校的主要任务内化为每位老师的教育需求和每位学生的学习需求,而且可以使学生充分感受自身在思想政治教中的主体地位,并利用校园文化活动积极进行道德体验和思想素质提升。综上所述,高校和谐校园文化建设中校园文化的各种功能互相渗透、互相影响的,高校教育工作者要高度重视各项功能之间的必然联系,采取积极措施,有效提高校园文化活动的教育效果,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和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本文作者:董干强工作单位: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