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河北省网络文化发展特点

时间:2022-09-26 09:10:20

论河北省网络文化发展特点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河北省网络文化主阵地

过去几年,河北省网络文化发展上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例如,河北卫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宣传、沧州好人的宣传、厚德衡水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保定“油条哥”的宣传等,在网民中间影响巨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新媒体的发展效果显著,微信公众号点击率上千万,影响突出,例如“冀事本”“河北新闻”“衡水那些事儿”等,现在智能手机普及率1∶1.2,基本上人手一机,随时上网阅览新闻。机关单位公务人员都有关注“学习小组”“共产党员”“新华网”“人民日报”等微信公众号,使得党中央的声音能够进入到每一位共产党员的耳朵,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流意识形态进头脑,武装人民群众的效果。

二河北省网络文化发展呈现发展不均衡的趋势与特点

网络文化的优劣取决于网络文化的主体,河北省网络文化城乡发展不均衡,全省网民呈现向城镇群体逐渐渗透的特征,农村网民占比远低于城镇。截至2015年,全省大专及以上学历网民占比较2014年提升1.2个百分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占比分别提升0.7、0.6个百分点;收入501~3000元各阶段网民占比较2014年底都有所下降、收入3001元以上各阶段网民占比均有所提升。全省网民呈现向高学历、固定职业、中高收入群体逐渐渗透的特征,网民结构趋向稳定及优化。同时,还需要看到农村网民的变化。2015年,河北省有农村基站9300余个,农村地区单个基站覆盖范围扩大,基本实现全省市区和县城连片覆盖与重点农村的热点覆盖。农村网民达1250万人,新增86万人,农村网民占比由2014年的32.3%提升至33.5%,城乡网民占比差距进一步缩小。优秀的网络文化占领农村主阵地,还有一段路要走。一些“买马”、、农村青年通过网络恋爱等带来的纠纷和矛盾对社会稳定影响较大。

三河北省网络文化发展的大好趋势与地方法规建设之间存在张力

河北省网络文化日益发展的大好形势与网络管理部门自身应对能力之间存在张力。网络管理部门对于微博、微信等新生事物有个适应过程,毕竟新媒体与传统的媒体相比,拓宽了信息沟通的渠道,有着便利、海量、成本低、传播快等优点,但同时也存在信息真假难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微博、微信是个零门槛的媒介,但目前没有规范、成熟的法律体系去约束它,仍然存在“不可验证性”,想要核对信息也比较困难。党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于网络文化发展也要以法治之器规范引导。目前,国家层面只有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这只是一部部门规章,位阶低于法律。因此,全国人大应该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立法列入议事日程。河北省人大可以探索制定关于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的地方性法规,以规范河北省网络文化的发展。

四河北省网络文化正在快速成长为一种新的产业业态

河北省传统的钢铁、煤炭、水泥、陶瓷等傻、大、笨、粗的旧的产业形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雾霾等环保压力增大的新常态下,必须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网络文化创意产业正在成为河北经济发展的新动力。2015年,河北省加速文化与互联网有效融合,积极开发移动文化产品、数字娱乐产品,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支柱产业。一方面,建设智慧旅游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大力开展旅游智慧管理、智慧营销、智慧服务试点,推进智慧旅游城市、智慧景区、智慧旅行社、智慧旅游饭店创建工作。另一方面,推进智慧旅游示范项目和智慧冬奥工程建设。搭建京津冀文化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共享平台,实施京津冀文化旅游信息共享工程,培育京津冀统一开放的区域文化旅游市场。

五河北省网络文化发展助力“两个一百年”,服务地方社会发展

为服务地方社会发展,助力“两个一百年”,河北省网络文化发展在省委宣传部、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领导下有计划、有秩序、有步骤的领导下,自2013年河北省启动首届网络文化节起,已经开展了四届网络文化节。有网络媒体、网络文学、网络动漫、网络摄影、网络娱乐、网络公益等七大类14项重点网络文化系列活动的开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有主题“网络文化助力中国梦”,有主线“讴歌伟大时代,唱响人生梦想,传播先进文化,记录美好生活,评选优秀作品”。通过内容健康、形式活泼、互动有序的系列网络文化活动,繁荣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营造文明和谐的网络文化环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提供思想、文化和智力支持,服务省委省政府建设文化强省的发展战略。

六河北省网络文化传播手段呈现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特点

河北省网络文化传播既有传统的有形的“活动”,又有现代无形的互联网技术。正如上文所言,河北省已经举办的网络文化节有系列的活动为传播手段。例如,河北省第三届网络文化节的传播载体,传统的媒体河北日报、河北电台、河北电视台、省委和市委宣传部门与网络信息办公室等都在发挥作用;也有现代互联网及其衍生的传播载体,长城网、河北新闻网、河北广播网、河北网络电视台、人民网河北频道、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新浪河北、凤凰河北和网络文化节微信、微博,各媒体手机报、手机客户端,推送网络文化节的即时信息。优化河北省网络文化发展,有助于落实“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着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助于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河北省文化发展战略中的指导地位;有助于提升河北省文化软实力,增强河北省的综合竞争力;有助于实现河北省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目标,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文化强省建设之路;有助于丰富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抵制极端思潮和封建迷信思想对民众的不良影响;有助于抵制国外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对民众的腐化。

作者:彭东立 张成林 张伟伟 单位:河北衡水学院法政学院

参考文献

[1].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

[2]张骥等.中国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战略[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0(4)

[3]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2013年文化发展统计分析报告[R].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13

[4]张骥,房小强.论网络文化对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影响[J].求实,2009(2)

[5]钱振明.网络时代的政治学和网络政治学[J].江海学刊,2000(4)

[6]陆建平.数字时代中国学术出版国际化的国家文化安全管理[J].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