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城市社区文化发展与社区整合

时间:2022-04-28 09:06:58

浅谈城市社区文化发展与社区整合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和城市化的不断发展,人们逐渐从“单位人”走向“社会人”,社区成为人们生活中最基础的单位,如何通过社区建设实现有效的社区整合,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社区文化作为型塑社区形态的重要力量,蕴含了社区整体价值观念,对社区居民的行为方式起指导作用,社区居民凝聚力和归属感的培育也来源于此。因此,通过分析社区文化特征、把握目标模式、选择相关路径、挖掘社区文化整合的实质,构建出合理有效的社区文化整合机制,对于促进社区整合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社区整合;社区文化;社区文化整合机制

促进社区整合的因素既包括经济利益因素,又包括社区自治、民主等政治因素,更是与社区文化因素密切相关。社区要实现整合,需要实现社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培养主人公意识,而形成认同的关键就在于社区文化的建设。社区文化是社区共同体存在发展的重要因素,是形成社区共同记忆、培养一致价值观、增强社区居民凝聚力和归属感的助推器和稳定器。

一、社会整合的理论资源

“整合”的概念最早来源于生物进化论学者,在社会学领域首先使用“整合”概念的是斯宾塞。斯宾塞的社会进化理论秉承了达尔文的自然进化法则,他在分析社会结构、功能、变迁的基础上,认为社会整合的任务是对社会内部进行协调和控制,因此,其认为社会整合指的是社会结构各个部分之间的相互依赖以及各个部分之间的协调和控制。杜尔克姆在《自杀论》中提到社会整合的问题,认为社会整合对自杀现象有较大影响,整合过度和整合不足都会导致自杀现象的发生。而如何实现整合、达成社会成员之间的联结,需要依靠共同的道德、情感以及价值观念,在此基础上形成把个体连接起来的纽带,即他所认为的“社会团结”。在《社会分工论》中,他将这种连接社会的力量称作“集体意识”或“集体良心”,并且认为随着社会变迁,不同社会中“集体意识”的含义与内容也有所不同。传统社会主要依靠约束性的法律对违反社会道德的行为进行制裁;现代社会随着社会分工的开展以及不适当的社会分工的出现,社会成员之间的关系更加复杂和多样,重建道德规范成为现代社会整合的关键,对于犯罪分子则要采取复原性法律进行制裁,以达到整合的目的。帕森斯在社会整合的方向上开启了划时代的意义的功能论分析。他认为系统要得以生存,就必须具备四项功能并满足某些必要条件——适应性功能A,目标实现功能G,整合功能I和模式维持功能L。适应性功能主要依靠经济系统,目标实现功能要依靠政治和制度,整合功能以社会系统内部各关系的协同为基础,而模式维持功能则依靠文化价值系统来实现。根据AGIL的分析框架,那些在较高级的系统中特定地满足某项功能需求的结构部分是该系统的功能性子系统,因此,每个系统都可以相应地划分为四个子系统,从四个方面来分析各个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帕森斯之后,社会整合理论得到进一步发展,洛克伍德将整合分为“系统整合”和“社会整合”两种。系统整合关注社会各系统之间的协调,而社会整合更强调个人如何融入社会。卢曼主张用“系统”来分析社会。与早期社会学家强调的共同规则、集体情感不同的是,他是从个人的期望和“要求”出发,他将分析重点放在个人的自我制造和对系统的满足上。哈贝马斯则认为社会整合应该以社会行动者的参与和沟通产生的一致作为前提。吉登斯推崇时空整合理论,认为社会整合以一定的空间和时间为前提,而系统整合主要依赖于行动者和集体之间的互惠。

二、社区文化记忆与规则性整合

从理论资源中可以看出,斯宾塞、杜尔克姆主要从社会变迁的角度分析社会整合方式的变化,而帕森斯以及哈贝马斯则侧重从整合机制方面来分析社会整合的方式方法。无论是帕森斯的四个系统还是哈贝马斯的两个层面(社会生活和系统),文化都是与物质相对应的概念,文化整合是与物质利益调节相对应的整合方式。相比利益调节通过利益进行调节的手段,文化整合更多的是利用宗教、道德、伦理、法律等手段,从观念和符号的层面进行调节和规制。

1.观念情感的规制:杜尔克姆秉承“社会唯实论”和“社会整体观”的研究理念,将社会看作是客观存在的独立实体并且超越个人,其具有的整体性质不同于个人,整体特质也无法在个人身上找到。与此相关联,杜尔克姆将社会层次上的社会事实或者社会现象当作自己的研究对象。在他看来,社会事实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种关于社会形态学,主要指地理环境、交通状况、人口分布等;另一种关于社会生理学,主要指宗教、法律、道德、风俗、制度等,被杜尔克姆称为“集体意识”。这些“集体意识”在生活中发挥各自功能,对社会关系进行调节和维持,使人们之间联结成有机整体。作为达成社会团结的纽带,这种社会纽带不是基于理性契约,而是以社会成员共同的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为基础,也就是说以“集体意识”为重要基础。通过这种强烈的社会纽带,将个体结合起来,维持着社会成员的联系以及基本的社会秩序,形成所谓的“机械团结”。社会团结是与社会解组相对的概念,通过社会团结强大的纽带作用,可以对抗社会转型过程中由于结构变化、联系弱化带来的种种分裂或解组问题。而社区文化正是以观念、风俗、制度等社会生理学特质,通过培养集体意识,形成社区记忆,对社区居民进行观念上的规制。

2.符号的规制:符号作为文化的表现,是文化的外在形式。不仅包括物质实体的文化符号,还包括各种文化活动符号。两种符号既不相同,又有内在关联,共同承担社区文化的符号规制作用。(1)作为物质实体的符号。社区文化的物质实体,主要包括社区各类文化建筑、文化活动空间以及文化娱乐设施。其在给社区居民提供观赏性、实用性功能的同时,也在作为社区的文化物质特质,影响着居民对社区的认知及认同。尤其是作为社区文化特色的文化景观,其不仅是一种社区文化建筑,更是承载着社区记忆的文化符号,是加深社区居民的历史记忆、促使社区居民历史荣耀感的觉醒,唤起居民包容、互助的文化传统。(2)活动性的文化符号。各种文化不仅有实体符号,同样也有活动性的文化符号。实体符号往往还需要通过活动符号展现并发挥其作用,而通过活动性文化符号的互动与强化,社区实体符号才能更加具有内涵和意义。社区文化活动作为活动性的文化符号,不仅是一种传递与交流的平台,也是社区记忆的重要来源,并且通过互动与沟通,加深了社区居民对社区文化的了解与依赖,对于社区集体意识的培育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三、社区文化互动与社会参与性整合

无论是社区经济、社区组织、社区服务还是社区文化,说到底都是为了社区居民的自由全面发展,为了社区关系的和谐向善。人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社区文化的种种要素只有作用于居民,调动社区成员互动参与,才能发挥作用并且进一步改善。而社区如何通过文化互动实现社会成员的广泛参与,需要从内容上、组织上综合考虑。

1.“内容为王”吸引居民。社区文化建设是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文化建设丰富社区居民精神生活,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培养社区居民的认同感和凝聚力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目标。社区文化建设对于城市社区来说并不陌生,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比比皆是。然而,目前我国城市社区文化建设现状依然不尽如人意,呈现参与群体单一、被动型参与等不良局面。积极的参与来源于对活动内容的认同和喜爱,而在参与的过程中又能加深对活动的认同、对组织的认同以及对社区的认同。以社区特色文化为出发点,举办与群众生活紧密相连的文化活动,将文化内容作为重要考量方面,以文化内容吸引居民参与,应是现代社区文化建设的重要方向。

2.上下齐心,共建共享。社区文化建设如果缺少社区居民的参与,很难实现可续持发展,通过社区文化互动达到社区居民认同、凝聚的目标也难以实现。作为社区的存在主体,社区文化活动首先要依靠社区组织发起并承担组织工作,其掌握了社区各种资源,在文化活动内容和组织上占有优势。其次,需要调动社区居民自发开展文化活动,通过组织力所能及的文化活动,实现社区居民的互通有无,加深沟通了解。再次,积极发展社区网络平台。充分利用社区网络平台,将社区文化记忆与文化活动等相关信息及时,尤其是将与居民生活联系密切的安全、养老、养生等讲座信息及时整理报道,通过网上居民与社区组织、居民与居民之间的互动,加强社区居民与街道、居委会的联系,增进居民之间的进一步了解,以达成更深层次的认同。

四、社区文化认同与认同性整合

认同虽然是观念上的概念,但是形成并不是简单的思想教导和观念灌输,认同所依靠的价值观的内化需要各种文化要素共同发挥作用。

1.规则性整合与认同性整合的相互关系。如前文所述,社区文化是一种象征性规制,其依靠以社区传统价值观念、现代价值理念为主的观念规制,和以社区文化符号为主的符号性规制,从内在机理和外在形式双重层面对社区居民进行价值观的影响和内化,从而唤起社区居民的共同情感和记忆,实现社区居民的认同。在此过程中,起主要作用的是社区历史记忆。而通过社区历史记忆的规制和影响,在社区居民形成社区认同的过程中,又会对社区观念和符号产生更深刻的理解,或在此基础上形成新的认识,不断强化社区文化记忆的象征意义和作用。

2.社会参与整合与认同性整合的相互关系。同规则性整合一样,社会参与既是实现社区认同、达到整合状态的必要途径,又是社区认同与否的重要体现。社区文化参与从内容上吸引居民、从形式上组织居民,也是从内到外双重层面上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在参与的过程中实现沟通交流、观念传递,形成共同的活动方式和价值需求。同样,内化的价值观念和社区认同也会对社区文化活动的参与意愿、参与人数、参与效果产生积极的影响。

3.规则性整合与社会参与整合的相互关系。如果把规则比作人的灵魂,那么参与就可以形容为人的躯体,没有灵魂的躯体只能是行尸走肉,而没有躯体的灵魂又无可寄托。因此,社区文化规则是进行社区参与的思想指导,社区参与是社区文化规则的外在表现。二者相互依存、缺一不可。五、总结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现代性一方面推动了社会进步和发展,另一方面又带来了一定的认同性危机。尤其是在文化方面,现代性对传统进行否定,某种程度上造成了文化的断裂。我国社区发展正由传统走向现代,地方性文化传统对社区影响某种程度上出现弱化倾向,然而现代的、新型的社区文化又没有正式建立起来,现在讨论社区文化对社区的整合作用机制存在一定难度。但是,这并不能否定社区文化对社区的作用。通过分析,规则性整合是实现社区整合的首要条件,社会参与性整合是实现社区整合的过程与表现形式,认同性整合既是社区整合的最终目的,也是加强整合程度的关键机制。三种机制层层递进,互相影响,共同推动社区文化对社区整合作用的实现。

作者:王泽宇 单位: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