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客家话与客家文化传承与保护研究

时间:2022-03-26 05:12:22

广西客家话与客家文化传承与保护研究

摘要:我国是多民族国家,不同的民族具有自己的语言风格,研究语言文化的多样性能有效推动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近年来,由于客家话传承者受到自身因素及外部多元语言文化的影响,客家话的传承遇到了难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既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背景,还蕴含着深厚的客家话语言底蕴,享有“南珠之乡”的美誉。研究与分析北海市合浦县的客家话,对传承与保护客家语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广西客家话;文化传承与保护;智慧系统;北海市

合浦县语言是一个民族发展的灵魂,更是人们精神的核心。受历史因素的影响,合浦人民从中原大地一路迁徙到合浦县,交流语言不仅有廉州话,还有白话和客家话,充分彰显了语言的多样性。因此,合浦县的民俗文化源远流长,对于研究客家文化十分有利,有助于智慧系统的建设,以此实现对客家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分析与讨论了广西客家话与客家文化的传承、保护及其智慧系统建设。

1合浦县及客家话简介

1.1合浦县简介。合浦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部,隶属北海市。现在的合浦县主要包含15个乡镇,人口居住以汉族为主,还有少数的壮族和瑶族,总人口约为103万,客家人占总人口的1/4。为了躲避战乱,客家人从中原大地一路迁徙到合浦县,历经艰辛和磨难,但客家人却始终秉持着“宁卖祖宗田,不忘祖宗言”的祖训,充分彰显了客家人对语言有效保护和传承的决心和信心[1]。1.2合浦客家话。合浦客家话又被称为“新民话”,虽然与广东梅县的客家话同属一个语系,但与其他沿海地区的语言风格不同。由于合浦县客家话发展较早,故具有十分重要的研究意义。语言是文化的主要载体,通过语言可以了解一个地区人民的精神风貌。无论是语音、词汇,还是声调和语法方面,客家话与普通话之间都具有较大的差别。例如,就词汇而言,客家话的词汇主要是通过吸收其他语言的词汇来形成外来词,实现丰富自己语言的作用,且客家话中还保留了不少的汉语词语,甚至有些特殊量词是普通话不具有的。1.3合浦客家文化。客家文化主要指客家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文化与物质文化的总和。无论是在饮食、音乐方面,还是舞蹈、工艺和民俗方面,客家文化源远流长,饱含民族特色,具有“中原古文化的活化石”的美誉。合浦县位于“金三角”东部,不仅地理位置优越,而且气候宜人,客家人秉承着祖训,将从中原带来的文化世代相传,通过与其他文化的融合,逐渐发展成了独具特色的客家文化。其中,公馆木鱼、“社工节”等都是客家文化的显著代表[2]。

2合浦客家话及其文化现状

2.1合浦客家话现状。随着普通话的全面普及,一定程度上给其他民族语言带来了冲击。受不同民族与不同区域语言的影响和融合,也给客家话语言的发展带来了一定挑战。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实现人与人的沟通与交流,客家人民在求学、务工及务农过程中,都需要学习其他语言和文化来适应发展,例如普通话、英语和粤语等。对当前客家人而言,只有老一辈的人依旧说流利的合浦客家话,随着其他语言的不断融合,新一代年轻人对合浦客家话的传承显得十分困难。年轻人在求学或外出务工过程中,由于频繁接触互联网及其他语言,大大降低了使用客家话的频率,大多人出现了只能听懂却不会说的现象,影响了客家语言的有效传承和保护。2.2合浦客家文化现状。合浦客家人十分注重文化的传承,尤其是老一代人,在与人们沟通交流时,通常都会使用客家话。客家人民十分重视教育,无论家庭情况如何,都会坚持让孩子接受教育。此外,为了保护客家文化,客家人民在生活中依旧沿袭着传统的客家习俗,例如清明节拜山、大年初一吃素食等。但由于年轻人常年在外打工,沿袭这些习俗的人大多都是老年人,年轻人由于受到多种其他文化的影响,不重视客家文化的传承,不利于对客家文化的有效保护。

3客家方言智慧系统

客家方言智慧系统通过利用互联网技术,将与广西客家方言有关的音频、图像、视频等多项资源整合在一起,以此为有关信息内容的查阅提供便利。客家方言智慧系统对于研究客家话及了解客家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不仅具备查询便捷、实时更新的特点,而且操作较简单。整个系统的开发实现了计算机技术与客家方言相关资源的有效整合,实现了对客家文化的研究、收藏、展示和传播。客家话作为中国话中的一种重要分支,也应受到重视、传承和保护。分析与讨论了实现广西客家话与客家文化有效传承、保护及其智慧系统建设的措施。为了有效保护少数民族文化,就国家层面而言,应鼓励人们学习多门语言,在客家地区支持客家子弟以学习普通话为主,学习客家话为辅。对于研究和教授客家话的人,政府应给予适当的奖励或技术支持,提高人们研究的积极性。地方也可建立相应的客家文化纪念馆,帮助人们了解客家文化的发展起源,确保人们能够对客家文化产生兴趣,以此有效实现对客家文化的有效传承。此外,当地有关文化部门应对精通合浦客家话的老人进行采访,了解客家话的发展历程,并将其制成宣传片或音频,上传到方言智慧系统上,以此给整个系统的使用提供丰富的素材。在社会层面,人们应给予说客家话的人民更多的尊重和支持,鼓励客家方言的发展。当地可通过举办大型演出或大型活动的形式来宣传客家文化。

5结束语

不断研究与分析广西客家话与客家文化的传承、保护及其智慧系统建设,对于实现客家文化的有效传承、保护民族文化的多样性,以及促进多民族文化的繁荣发展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吴晓静,张静,庞晶美,等.论广西客家话与客家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及其智慧系统建设———以北海市合浦县为例[J].智库时代,2020(5):297-298.

[2]梁春仙.多元语言文化背景下的客家童谣传承与母语文化重构[D].桂林:广西师范大学,2019.

作者:陈迪 单位:北海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