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音乐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

时间:2022-08-20 10:25:07

黎族音乐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

【摘要】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中,民族音乐文化的发展和创新都依赖于新媒体和环境的引导。因此,从现代化科技环境角度,应该充分地重视少数民族文化内涵,把握主要的保护方法和传承方向,在新的时代背景和文化创作中形成建设性指导和思想的规划。本文主要以立足音乐文化保护为主要研究方向,根据“互联网+”的时代背景进行梳理和引导,结合“互联网+”的主要思维和运行方式,融合黎族音乐文化的发展需求对保护和传承给予重要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互联网+;思维;黎族音乐;文化保护;传承

少数民族地方音乐文化的保护历来是文明建设的重点,基于我国少数民族众多、历史悠久、文化形态各异的条件,各种区域文明以及文化的保护程度参差不齐,传承的思想以及文化的把握都没有形成良好的稳定效果。

一、“互联网+”的主要特征

(一)信息化。“互联网+”的信息化内容主要体现在技术革新方面。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信息化覆盖了整个人类的生活,很多社会资源以及物质和精神内容都整合在了互联网平台上。这种资源的整合并且现实结合虚拟的内容就会形成一种信息集群,这种信息集群和环境就是现代社会的信息化表现,现代物质文明已经充分覆盖了这种信息化的理念,并且进行了广泛的应用。(二)开放性。“互联网+”的环境中,应该充分地重视其中的主要内容,并且根据主要的思想条件和文化的模式进行资源的梳理,这种互动和模式就是一种开放式体现。网络信息平台和人们在数字信息建设中的具体要求都是形成资源调整的重要标志,根据现实中的网络应用习惯,针对音乐文化和少数民族开发的方向,“互联网+”的时代背景将是非常有效的科技环境和手段应用。(三)跨界结合。“互联网+”能够根据主要的思想内容和建设方向形成一定的跨界分析和融合,当对位的目标和文化内涵之后,可以实现针对网络技术和应用的现实拓展,并且根据网络信息的主要内容和建设要求标准,形成了一种文化的需求和不同领域的契合。在信息网络、艺术领域、教育、文化等多个方面都进行整合,带动了跨界的整合进程以及针对互联网+环境的特征进行摸索。(四)创新驱动。“互联网+”是新时代的技术研发土壤,在互联网+的环境中很多高新技术以及应用的内容都会随着时代的需求不断进步和创新,互联网的疏通和调整能够在第一时间形成一种文化的整合。互联网+能够为各种高新技术提供交流平台,并且在交流和互动中完善各种科技环节的对比,这种对比是比较透明的,不同的思维样式能够顺应这种创新思想的容纳,为创新提供良好的理论依据。(五)全民参与。“互联网+”能够充分地提供这种新技术和思想的整合,能够实现全民的互动,在全民互动的情况下进行艺术创作的梳理。根据互联网的操作内容以及主要的思想规划,形成主要的文化互动,“互联网+”的开放性能够在新时期的经济发展和文化进步中找到这种完美的契合,运用主要的艺术形态和全民参与的内容进行关注和总结,最终形成具有时代影响力的互联网+技术环境。

二、“互联网+”思维下黎族音乐文化发展中的主要问题

(一)黎族区域闭塞制约民族音乐开放。黎族地区的音乐文化种类繁多,具有非常高的艺术价值,在黎族的发展历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音乐风格的转化以及音乐的整合方面受到了黎族区域位置的影响。我国很多少数民族都有非常优秀的文化,但是基于市场条件的约束以及黎族区域的位置闭塞,很难实现音乐的开放型拓展。黎族地区交通闭塞,在很大程度上阻滞了音乐文化的向外推广和发扬,这也形成了外界对黎族音乐文明的一知半解,从文化和艺术交流的角度分析,这是一种相互的阻滞,影响文化交流。(二)黎族区域教育不足人才匮乏。黎族区域教育没有做到真正意义的人才传承与培训,在黎族地区的教育背景中,往往在基础教学以及其他教学领域进行了整改和完善,对教学中的音乐文化的重视程度还有待提升。很多时候,这种文明的表现并没有实现真正的价值操作和文化的形成,其中的主要问题和调整的约束都没有完成,黎族地区的教育方式也没有得到普及,音乐文化的传承效果也得不到充分发挥。这在人才的培养以及文化的进步中是非常重要的影响条件,也是制约区域音乐人才建设的主要难题。(三)信息交流不畅,音乐文化无法和时代接轨。在黎族地区及其音乐文化发展过程中,没有实现信息疏通以及现代化技术的应用,音乐的文化思想以及黎族音乐的文化内部不能充分发挥和拓展,信息的不畅通会直接影响文化内容以及艺术表达的效果。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在文化建设中形成的思想表达方式和文化内涵不能够通过信息手段进行传播,只是停留在自我封闭的状态中,形成了一种不良的文化效应和自我状态的规避,这种信息的阻滞不仅不利于自身文化的进步,同时也得不到外界的信息沟通与认可。(四)传统固化没有相对的创新。在黎族地区的音乐文化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很多音乐文化的内涵以及信息交流都出现了问题,其中音乐文化的本族意识过强,即在文化发展中黎族人民过于注重自我保护,对外封闭,始终保持着自我的文化发展习惯和历史的传承,并没有实现真正的建设性意义和发展的需求意向。在文化和历史背景中产生滞后的前因,黎族文明的文化历史和文化背景非常具有研究价值,在文化的发展过程中没有进行音乐的梳理和归纳,对于民族音乐文化的艺术转移和创新还存在很大的障碍。

三、“互联网+”思维下黎族音乐文化发展中的主要策略

(一)开放民族音乐文化与外界融合。针对黎族音乐的发展以及“互联网+”思维下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从民族文化的沟通和外界融合入手,形成重要的思想文化疏导和外界文化的融合,应该在黎族文化理解以及部分文明传承中形成一种平衡,针对黎族文化的主要思想以及在“互联网+”中的主要应用需求进行民族音乐文化的梳理,调整对外开放的民族音乐文化方式,根据在主要策略和文化背景中形成的思想以及统一的文化,根据实际建设需求进行调整,在黎族音乐文化找到一种平衡,形成与外界的紧密相连,达到一种文化的统一和开放的最终效果,完成黎族音乐的可塑性与音乐文化的拓展效应。(二)与现代化音乐教育接轨。在现代化音乐教育中,应该强化其中的音乐教育类型,形成现代化建设资源与音乐的统一,建设高端的现代化教学,运用合理的资源以及文化交流方法,采取电信化和网络化的运筹,在“互联网+”环境中找到现代化元素并且加以充分运用。运用“互联网+”技术,保证音乐文化的教育整合,在网课中表现音乐内容以及黎族风情,带动大家对黎族文化进行了解,建设主题性思想,并且在实践中进行音乐教学和文化的融汇,形成一定的条件规划和音乐文明的塑造。(三)结合多媒体信息跟随时代步伐。现代化媒体资源在信息融合的过程中非常注重艺术类别,在艺术文化塑造以及多媒体应用过程中,应该强化其中的主导思想,并且进行时代脉搏的摸索。主要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如网络自媒体平台、通信信息、多媒体娱乐应用,建设性资源的整合与调整,配备音乐文化的主要思想和拓展思路。运用多媒体时代的文化特征,融合现代艺术应用,形成具有象征性和开发功能的时代艺术信号,在这种艺术模式下,可以实现黎族地区和外界的沟通,充分运用这种沟通的内容形成建设性资本,推动在信息时代和音乐文化的整合。(四)在传统音乐文化基础上形成创新。根据传统音乐的主要特征和形态的多样化,对黎族的音乐文化进行摸索和探讨,形成思想内容进步。主要在传统音乐模式的梳理和文化表达中找到文化创新样式,再根据音乐文化的水平和基础推动文化内容的塑造和重新定位。传统音乐文化中的主要思想和文化内容,应该形成对基础音乐和黎族文化的一种充分认知,只有达到这种认识水平,才能够从理念上实现新的突破。在传统音乐文化和思想建设中的创新定位和文明建设的需求,可以在教学和社会实践中设计模拟操作和艺术比赛等多种形式,根据主要的传统文化音乐内涵进行整理,实现最终的艺术创新目标。

四、总结

综合全文的整理和理论分析,需要从技术和理论方面入手,形成对黎族地区音乐文化的剖析,根据在建设中的主要思想问题和主要的建设意见进行总结。从文化保护方面入手,强化黎族人民对自身音乐文化的思想和感受,保证其中的文化内涵,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中找到发展的创新模式。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能够为少数民族艺术文化传播带来革命性的转变,以黎族为代表的文化丰富的少数民族都应该充分地利用当前的“互联网+”环境和媒体,将自身的艺术文化发扬光大,这样不仅能够提升自身的文化知名度,也能够将精彩的民族文化传承下去。这是一个民族融合的象征,更是新时代艺术推广和文艺复兴的重要举措,这其中不仅需要少数民族人们配合文化发展的方针,更需要政府的支持以及大众的文化理念的督促。

参考文献:

[1]梅玉倩.“互联网+”背景下畲族音乐文化的保护与传承[J].艺术教育,2018(17):58-59.

[2]董怀岩.“互联网+”思维下的黎族音乐文化保护与传承[J].戏剧之家,2018(8):62,64.

[3]唐宁.文化生态视角下的海南黎族音乐传承与保护[J].北方音乐,2017(1):14-15.

作者:吴柳静 单位:武汉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