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落文化保护与发展中的防火对策

时间:2022-04-27 04:06:38

古村落文化保护与发展中的防火对策

近年来,古村落的保护与发展一直是人们倍加关注的问题,国家也出台了先关的政策以及相应的措施。近年来,一些古村镇存在着火灾发生的现象,我们不仅为这承载历史记忆的文物古建感到深思,更提醒了我们在古村镇保护的过程中,解决火灾隐患的重要性。

1古村落存在的火灾隐患

古村落的拥有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价值,国家对古村落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古村落建筑具有特殊性,大多为木或砖结构,耐火等级较低,火灾隐患较大。根据古村落的布局与建筑特点,其火灾隐患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首先从建筑单体上看,建筑材料大多数以木材为主。古建筑中的木材在使用前都经过干燥处理,而且在几百年的时间侵蚀中,质地更加疏松,遇到旱季,耐火等级低,非常容易起火。尤其在古建筑起火后,古建筑屋顶严密,内部结构多用木材支撑起空间,导致烟雾不易流出,温度急速升高,从而快速点燃更多木构件,导致火势快速蔓延;

(2)其次从整体上看,古村落一般保留原有的空间尺度,建筑往往建造密集,巷道系统相对较窄,大部分不满足现在国家防火标准。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难以第一时间到达。此外,宅院的院落形式紧凑,通过廊架等联通,缺少防火。

(3)再次在相关部门监管上看,一些古村落缺少专业、专门的消防队。在村落中缺少相关消防安全提示消息,缺少专门的消防监督人员,也缺少进行相关的消防安全讲座,使消防观念深入人心。再者随着旅游开发的植入,各种电线电缆布满整个村落,没有得到消防处理,增加火灾隐患;

(4)最后从个人角度看,原村民没有足够的消防意识,游客随手扔烟头、矿泉水瓶等屡见不鲜,后来迁入的商铺店家在用电用火上的使用不当都会造成火灾的发生。

2.防火对策

从以上存在的火灾隐患可以看出,大多数火灾原因与人类活动不当有关,并且火灾蔓延速度快,扑救难度大,都是酿成灾难的主要原因。个人认为,古村落的防火应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从古城、古村落的独特性来说,古村落中的建筑多为木结构,并且大多数街道较窄,不利于防火以及扑救。另一个方面从人的方面来看,大多数火灾的发生与人的使用、操作不当有关,如果提高人们的消防意识,则可以避免一定的火灾。古村落文化的保护与发展中防火的对策研究总结有以下几点:

(1)从单体进行防火

古村落是由一个个单体的古建筑组合而成,保证大环境的安全首先要从保证单体古建筑的安全开始。可以在不影响古建筑的整体面貌的情况下,设置自动报警系统以及自动喷水灭火设备,也可以设置水幕消防系统或者防火隔离带,使墙体起到防火分隔作用,使每个单体之间进行有效地隔离,争取在火灾发生时将火灾的范围控制到最小,损失控制到最低。

(2)从整体进行防火

由于古村落中的建筑多为木结构,耐火等级较低,并且古城大多数街道较窄,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火苗更容易蔓延,扑救难度则更困难,所以要从古村落的整体上进行防火,从整体上上进行防火又可以理解为两个方面的防火:布局防火以及空间防火。因此,在布局上:加强消防力度,增加消防设施,改善整个区域内的电线、电缆等易发生火灾设施的处理方法,创造安全的环境,增加疏散标志,保护好古建筑不受火灾的侵害,是消防工作的重中之重。此外,在空间上,我们也可将整个古村落进行防火分区的划分,可以采取以每几个院落自成一个防火组团的概念,每个防火组团实施不同级别的防火安全管理,最后,规划好各个分区之间的最小距离,有效增加消防效率。

(3)从政府角度进行防火

定期检查消防设施,对消防水池、消防栓进行改进,针对防冻特性以及原真性考虑,可以选择地下式消防栓,保证在火灾发生时可以立刻投入使用;编制完整的防火制度以及消防规划,采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保证第一时间发现火灾,并且时刻做好扑救前的准备,保证在火灾发生时及时有条有序的进行疏散、扑救工作,保证文化古迹以及人民的安全。

(4)从个人角度进行防火

消防安全,应该先从自身做起,绝大多数的火灾都是被忽视的细小安全隐患造成的。政府部门应该定期进行消防安全讲座,提升全民防火意识。作为居民,一定要合理使用明火,以及大功率用电器;定期检查容易出现安全隐患的地方;不要堆放可燃物品;监督自己与游客的行为,为防火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游客,遵守当地的消防警告;不乱扔烟头等可燃物品;积极配合消防部门的工作。

作者:张蔚萍 王玥 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