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

时间:2022-10-29 02:55:49

浅谈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

摘要: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悠久历史的积淀,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所在,也是一个民族不断发展不断进步的重要动力,是民族精神发展与传承的重要载体。做好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工作,是新时期我国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关键词:民族文化;保护;传承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组成的国家,56个民族的民族文化共同组成了共同组成了丰富多彩的中华民族文化,奠定了我国优秀民族精神的根基。民族文化就是一个国家流动的血液,是国家精神的支撑,是一个国家历史的见证与传承,是国家发展与进步的重要源泉,任何一个民族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应是每一个炎黄子孙不容推卸的责任。

一、民族文化

民族文化的概念在学术上有这样的定论:中华民族文化是指以中华文化为源头,中国境内各民族共同创造,经过长期历史发展所积淀的文化,是一个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共同创造并赖以生存的一切文明成果。是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经过时间的检验与人民的筛选、淘汰,并且不断进行丰富与长期发展的人文精神的总和,是每个民族在自身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专属于自身民族特点的文化,主要强调文化的本源与沿着这个本源所发展与传承下来的全部文化遗产,包括一个民族的历史、风土人情、文化习俗、生活习惯、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及地理文化等各方面。

二、保护与传承民族文化的意义

(一)激励个人前行。优秀的民族文化是推动人们创造与发展的不竭的精神源泉,对人的精神意识与社会活动有着良好的激励作用。民族文化的主要表现方式就是民族作品,通过民族作品展示其独有的精神内涵。一个优秀的民族作品,有着特有的感染力与感召力,对人的精神意识带来强烈的震撼,使人力量倍增,从而激励人们行为的进步。优秀的民族文化总是能以其深厚的文化蕴含与精神力量为人们照亮前行的道路,成为人们的精神火炬,引领人们前行。优秀的民族文化所产生的精神力量,往往有着强大的生命力,经久不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另外,优秀的民族文化除了能带给人们经久不衰的精神力量之外,也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优秀的民族文化在对于促进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素质等各方面的发展与提高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是人们在发展的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

(二)促进社会发展。一个民族与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优秀民族文化的的推动。民族文化作为一种民族精神力量,能够在社会发展中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的发展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三)提高综合国力。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综合国力的竞争日益激烈,要想屹立与世界民族之林,就要不断增强综合国力。但现今综合国力的体现已不仅仅是社会经济的发展,民族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作用也日趋凸显,优秀的民族文化,是一个国家生命力、创造力、与凝聚力的重要表现。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创建和谐社会。民族文化是一个国家进步与发展的根基,社会不断发展与完善的精神食粮。我国和谐社会的建设工作,离不开民族文化的保驾护航。

三、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措施

新时期我国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做好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工作,但是怎样有效的做好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使其经过历史的检验,不被历史的洪流所泯没,骄傲的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需要当代美一味炎黄子孙的不断探索与实践。

(一)加大政府的保护与传承力度

我国的民族文化是各个民族在长久的历史检验下挑选出来的文化结晶,各民族的民族文化都是我国人民智慧的结晶。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与人们对于民族文化的淡忘,使越来越多的民族文化开始淡出人们的视线甚至消失。例如民族语言的消失,现在我国会讲布侬族语言的人已将越来越少,如果国家不及时采取一些有效措施,那布侬族语言最终就会在我国的民族文化中消失。其实我国的许多的民族文化正在人们的淡忘里渐渐消失。因此,要做好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工作,国家及政府就应加大对于民族文化的保护力度。设立民族文化遗产保护机构,将快要消失的或以消失的民族文化通过国家的力量会进行保护,鼓励与培养古老民族文化的继承者,让民族文化在民间悠久流传。

(二)做好青少年文化传承工作

祖国的未来与发展属于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因此青少牛对于民族文化的认同与传承非常重要。但是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开始提倡世界文化的兼容并进,越来越多的外国文化开始涌入中国。外国文化的涌入,在一定程度上使我国当代青少年更多的去推崇外来文化而淡化了我国的民族文化。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在节日的喜爱程度上,带带青少年对于外来的诸如情人节、圣诞节等的热衷程度越来越高,但是对于我国传统的节日例如七夕节、端午节等的喜爱程度渐渐降低,针对此种情况,国家应该加大就青少年对于我国传统文化的学习与教育,通过组织学生在节假日进行有关于传统文化的实践活动,以及在校园中,课堂中加大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力度,增设民族文化学习课程,做好民族文化在青少年中的传承工作。

(三)结合网络科技做好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科技信息的发展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各方各面的便利,也为信息的传递提供了多样的途径。因此新时代的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工作,也应与网络科技、多媒体平台等有效结合。例如国家或相关文化部门利用视屏拍摄,多媒体放映等技术,将我国优秀的民族文化通过电子产品进行永久记录,并利用媒体网络,广播电视等的放映让观众熟知民族文化,通过有趣的编辑与摄影,让人们喜爱民族文化,学习民族文化,继承民族文化,进而促进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另外,对于民族文化不应只是原封不动的传承,还应结合时代需求,有效利用科学技术进行民族文化的创新,让民族文化的内容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得到丰富。

四、结语

在世界各国文化相互影响,相互碰撞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应加强民族文化认同感,结合国家、政府、民众等社会各界力量做好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工作,让中华民族文化得以不断创新与发展,永久屹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

参考文献

[1]苏启民,苏栋栋,卫润丰.谈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8(01):232.

[2]黄建雄.谈民族地区高等院校服务地区少数民族文化建设[J].百色学院学报,2011,24(01):133-136.

[3].探索全球化现代化背景下的民族文化保护之路[N].中国民族报,2009-03-06(005).

[4]王传旗.简谈民族文化的继承与创新[N].光明日报,2004/06/01.

[5]洪英华.试谈民族文化的继承、创新与发展[J].黑龙江民族丛刊,2003(01):4-8.

作者:娜琴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