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文化空间设计市场状况及发展研究

时间:2022-04-15 04:45:44

旅游文化空间设计市场状况及发展研究

[摘要]呼伦贝尔地区的民族文化色彩浓厚,旅游资源丰富,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成了牧民们赖以生存的重要资源,承载着极富内涵的蒙元文化。正因为如此,蒙元旅游文化在呼伦贝尔地区有了一定的发展空间,体现着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本文通过介绍呼伦贝尔地区旅游业的优势,分析蒙元文化的内涵,讨论呼伦贝尔地区蒙元旅游文化空间设计市场现状,最后研究呼伦贝尔地区蒙元旅游文化空间设计发展策略。

[关键词]呼伦贝尔;蒙元旅游文化;空间设计;市场;发展

我国地域辽阔,少数民族遍布大江南北,不同的少数民族都有不同的历史发展轨迹,各自的文化都不尽相同,像呼伦贝尔地区主要聚居着马背上的蒙古族、狩猎的鄂伦春族、猎鹰的达斡尔族等,共同铸造了民族特色浓厚的蒙元文化。从某种程度上讲,蒙古族帝王文化、宗教文化、蒙药医文化、石文化、民俗文化、和亲文化构成了蒙元文化的核心,而草原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蒙元文化的挖掘,只有科学地设计呼伦贝尔地区蒙元旅游文化空间,开发出具有深层意蕴的蒙元民族文化元素,才能真正增加草原旅游的吸引力。鉴于此,本文着重研究呼伦贝尔地区蒙元旅游文化空间设计市场状况及其发展,以供为相关人员参考,大力弘扬蒙元旅游文化,实现呼伦贝尔地区旅游业的繁荣。

一、呼伦贝尔地区旅游业的优势

(一)区位优势明显。呼伦贝尔地区南邻河北,东接黑吉辽三省,西邻呼包鄂经济圈,东南部处于环渤海经济圈与东北经济圈的辐射区域之中,拥有十分明显的区位优势。历史以来,呼伦贝尔地区一直与北京、天津、河北省、东北三省进行经济往来,其旅游业与这几个地区的旅游资源具有极强的互补性。从地理位置上看,呼伦贝尔地区旅游业拥有与周边地区合力的强大潜力,不仅可以促进该地区内部的旅游资源整合,也有助于实现其与区域间旅游精品线路的互通,达到互惠多赢的发展目标,同时也实现了蒙元旅游文化资源的优势互补,为地区间的旅游开发提供了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二)民族文化独特。呼伦贝尔地区自古就有东胡族、蒙古族、女真族、鲜卑族在此繁衍生息,留下了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和历史文化,包括元上都、金界壕、春州古城等的历史遗迹,被世人称为“华夏第一村”的兴隆洼文化,以及享有“中华第一龙”美誉的蒙元文化等。生活在呼伦贝尔地区的各少数民族,主要依靠草原生态环境进行生存,从而铸造了地域特色鲜是的马背文化和草原文明。在这些少数民族中,不管是鄂温克族、鄂伦春族,还是达斡尔族,都有自己的民族风情,拥有与其相对应的民族文化旅游资源。经过对这些民族文化和历史文化的考察,业内人士赞叹其为呼伦贝尔地区独特上乘的旅游资源。(三)自然特色鲜明。由于地处边疆,草原地带崎岖不平,不利于发展工业,也没有现代化城市的“脱胎换骨”的新样貌,呼伦贝尔地区依然显得安详、清净,从未受到现代化城市和工业的污染的。在这种情况下,优美的自然环境成了呼伦贝尔地区的鲜明特色,拥有引以为傲的“绿色净土”和天然氧吧,再加上草原、蓝天、白云也与自然景观文化资源交相辉映,无不为呼伦贝尔地区蒙元旅游文化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草原、湖泊、沙漠相生共存,火山遗迹、地热温泉、冰臼群等堪称天下奇观,再加上喀喇沁、阿尔山、牙克石冰雪文化旅游资源,为呼伦贝尔地区旅游业提供了优势互补的发展条件。

二、蒙元文化的内涵

“蒙元文化”就是蒙元时期蒙古民族拥有的文化,从成吉思汗统一蒙古语族各部以后,直到建立大蒙古国的丰功伟绩中存留下来的历史足迹。“蒙元文化”涉及范围极其广泛,包括了蒙古族的起源,载入了萨满教和喇嘛教文化,提及了蒙医传统疗法、蒙古包文化、服饰、民间艺术等多种文化。在中华民族文化漫长的演化过程中,“蒙元文化”独树一帜,已经成了当今中华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元代开始,蒙古族主政者就来到了中原地区,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逐渐地接受了中原文化,同时也为中原地区带来了草原民族独有的游牧文明,由此形成了奇特的蒙元文化。

三、呼伦贝尔地区蒙元旅游文化空间设计市场现状

(一)缺乏特色和精品。随着我国旅游产业的持续发展,呼伦贝尔地区蒙元旅游文化空间设计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促进了该地区旅游产业的迅速发展。然而,呼伦贝尔地区蒙元旅游文化的深层挖掘依然不够,特色和精品尤为缺乏,所有创意千篇一律,毫无新意。例如:在具体的民歌舞蹈表演中,规模过小,人员组成只有3至5个人,而且常常是“临时草台班子”的形式出演,不仅形式单调,而且表演粗糙,甚至没有一个较高的艺术水准,难以从根本上反映出蒙古民族的艺术品位。(二)建筑元素比较少。当今社会,城市化进程日益推进,呼伦贝尔地区的城市建设突飞猛进,但是与蒙元文化相关的建筑语言寥寥无几,丧失了本土文化的精髓。在社会大潮流的影响下,呼伦贝尔地区建设者过分追求工业化进程,大力使用钢筋、水泥、玻璃等的组合,遗忘了本民族的建筑语言文化,难以在旅游业彰显该地区本应有的特色建筑文化优势。不难发现,蒙元旅游文化空间设计深受外来文化的影响,削弱了本民族的建筑语言文化,以至于蒙元建筑元素愈来愈少。(三)蒙医药文化欠缺。在呼伦贝尔地区,草原民族创造出了一种名扬四海的“蒙医药文化”,可谓是草原民族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积淀下来的精华,其完全可以成为蒙元旅游文化的重要内容,为该地区旅游产业增添魅力。从目前来看,呼伦贝尔地区的蒙医机构较少,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人员不多,优秀的蒙医药师十分罕见,导致蒙医药文化濒临灭绝。此外,虽然有人开办了蒙药企业,但是企业不多,规模也不大,研发能力欠缺,难以提高蒙医药品的科技含量,其发展前景令人担忧。(四)政策扶持不到位。众所周知,任何文化的发展都需要一批专业的优秀人才,蒙元文化也是如此,但是当前专业的蒙元文化人员不愿意留在呼伦贝尔地区工作,制约了蒙元文化的可持续发展。究其原因,在全球化背景下,多元文化的冲击尤为激烈,蒙元文化专门人才容易为外地高薪报酬所吸引,即使是本民族的人才,也不愿意呆在本地区就业,这种现象与政策扶持不到位有关。对于政府部门而言,一味地追求GDP的增长,而不太重视这个产业,自然不会为其投资过多资金,该产业逐渐被边缘化。

四、呼伦贝尔地区蒙元旅游文化空间设计发展策略

(一)空间结构设计。为了突出蒙元旅游文化,增强旅游景点的民族风味,应当科学地设计城市空间结构。其一,针对呼伦贝尔地区的景区总体规划,可以体现出“城市空间—自然山水—宗教圣境这一空间序列”等的序列排布,不仅有助于游客观光、体验,还能在很大程度上感知不同层级的需求,整个空间组织关系既清晰,又易于辨识。其二,根据呼伦贝尔地区的南北地理环境,可以依次设计生态湿地观光游憩带、滨河民俗度假休闲带、圣山佛教文化体验带等,不仅四处洋溢着蒙元旅游文化,还能确保整个景区空间结构井然有序。(二)空间形态设计。在空间形态设计上,可以借助本地区的独特自然风光,不断增强蒙元旅游文化的渗透力。其一,注重该地区的开阔草原,提倡适度放牧,再现牛羊成群的游牧风光,为游客展现一种“纯净自然”的草原景观;其二,创设景观时,要以草原为生态基底,依山面水,注重城市与自然景观之间的对应关系;其三,以佛教圣山感知为主体,向游客展示“佛教圣地”的庄严感,并在此基础上提升景观建筑周边的硬质场地,为场景种植绿色化植物,让游客感受到轻松休闲的娱乐景观,体验蒙元旅游文化的博大精深。(三)历史文脉设计。蒙元旅游文化的塑造,本身就是再现历史,这就要求景观设计注重历史文脉的把控,不断为呼伦贝尔地区旅游产业增添丰富的蒙元历史文化。在具体的风景区规划中,既要突出景观的可识别性,还要注重其与现代人的生活结合;既要传承历史文脉,又要满足现代人的使用需求,力争达到完美的结合。例如:在滨河休闲带,可以运用蒙元风情小品、雕塑等来塑造民族特色的景观;或者在原生态草原湿地区,设置骑马、牧场活动、手工奶酪制作等牧民体验活动,吸引游客参与其中,使其深刻了解草原游牧文化。

为了加强各民族团结,相互了解,相互融合,国家提出了“全域旅游”的新理念,为呼伦贝尔地区蒙元旅游文化空间设计开辟了新的天地。在具体的蒙元旅游文化空间设计过程中,不是天马行空,也不是盲目地进行文化创意,而要从呼伦贝尔地区的实际出发,坚持“崇尚自然,践行开放,恪守信义”的设计原则,最大限度地体现草原文化,不断传扬草原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积累的精神成果。对于旅游产业而言,它对于旅游资源和地理位置的要求固然很高,但是服务也不可缺,只有为广大游客提供优良的服务,才能确保呼伦贝尔地区蒙元文化赢得人们的赞叹和认可。为此,在呼伦贝尔地区蒙元旅游文化空间设计中,也应注意该地区各少数民俗文化的展示,让更多人一眼就能发现蒙元文化遗产,领略其深层含义,最终为呼伦贝尔地区旅游品牌发挥其文化效益。

参考文献:

[1]白敖登巴托.民俗旅游中文化表达形式实践研究[D].呼和浩特:内蒙古师范大学,2015.

[2]王海燕.喀喇沁旗全力打造旅游文化名旗[J].思想工作,2008(10).

[3]展天戈.喀喇沁旗旅游产业发展战略研究[D].呼和浩特:内蒙古大学,2013.

[4]塔娜.蒙元时期姑姑冠及相关问题研究[D].呼和浩特:内蒙古师范大学,2018.

[5]张浩然.西乌旗蒙古汗城文化旅游景区营销策略研究[D].呼和浩特:内蒙古财经大学,2017.

[6]张世恭.正蓝旗旅游业发展过程中的政府职能研究[D].呼和浩特:内蒙古大学,2014.

[7]许楠.元上都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开发研究[D].呼和浩特:内蒙古大学,2014.

[8]哈斯花尔.多元文化下呼和浩特玉泉区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研究[D].西安:长安大学,2013.

作者:赵雪莲 单位:呼伦贝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