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文化在中职旅游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7-26 03:00:08

旅游文化在中职旅游教学的作用

近年来,珠海旅游飞速发展,在旅游经济的推动下,珠海旅游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但对旅游服务人员的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对本市的中职旅游教育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因为中职学生本身知识水平层次不高,对本地文化几乎一无所知,而珠海旅游资源丰富,本土文化深厚,如果不加强这本地旅游文化的渗透,提升中职生的文化修养,在将来的工作中他们将很难有立足之地。如何在教学中渗透地方旅游文化呢?下面将从地方旅游文化教材的编写、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实施等方面进行阐述。

一、地方旅游文化教材的编写

在旅游专业课程中,《广东导游基础》中有一小节是关于珠海市的,但非常简略,提及本学校所在地区斗门区的文字几乎没有,因此可以将珠海市这一节教学内容独立出来,单独开设一门地方旅游文化课程,因此需要编写适合的地方旅游文化校本教材。教材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地理位置和行政区划。如珠海是珠江三角洲中心城市之一,位于广东省珠江口的西南部,素有“百岛之市”之称。珠海市的面积为1711.24平方千米,设有香洲区、金湾区、斗门区3个行政区,下辖15个镇、9个街道,并设立5个经济功能区。每个行政区所管辖的街道社区也是学生必须了解的。第二,历史沿革。如珠海市大部分地区自南宋起至民国时期属中山县(原名香山县)辖地。1959年3月22日,珠海县撤并入中山县。1961年4月17日恢复珠海县建制,县政府驻香洲。1979年3月5日珠海县改为珠海市,1980年8月5日珠海被设为经济特区,像这样一些重要的历史时刻必须写进教材里。第三,历史名人。如唐绍仪、容闳、苏兆征、杨匏安、陈芳、唐廷枢、徐润、苏曼殊、林伟民和容国团等是一些闻名中外的英才,他们的重要事迹都是学生学习的内容。第四,民居宗祠。如本市有170余年历史的会同村,是一处保存完整的清代民居建筑群。另外,梅溪村的陈芳家宅,也有110余年的历史,另外还有入选为第5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珠海斗门旧街、南门赵氏祖祠菉猗堂、香洲区南屏镇北山村的杨氏大宗祠,这些本身就是很好的旅游资源。第五,民俗风情。如珠海的沙田民歌,已有170多年历史,是疍家人唱的歌,疍家人过去被称为“水流柴”的海上渔民,已经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三灶的“鹤舞”,也入选第三批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第六,特色旅游城镇。如珠海市有7个特色旅游城镇——历史文化旅游城镇(斗门镇、唐家湾镇)、南海(渔村)民俗旅游城镇(横琴镇)、休闲度假与接待服务型旅游城镇(白蕉镇)、岭南水乡(景观)民俗旅游村镇(莲溪镇)、南海渔岛(渔家风情)、特色旅游城镇(万山镇)和珠海海洋旅游服务基地城镇(桂山镇)。第七,风景旅游资源及旅游功能分区。平沙温泉度假旅游区、金湾会展旅游区斗门康体休闲旅游区、斗门水乡风情旅游区、莲溪休闲农业旅游区这5个不同区域正发挥着它们各自的优势,把珠海的旅游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二、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实施

(一)开展知识竞赛。采用知识竞赛的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因为教材中需要记忆的内容较多,一学期可以在专业内开展两至三次知识竞赛,每次笔试题目100道,设立奖项,以此激励学生,达到巩固的目的。(二)组织学生实地学习、讲解。组织学生利用周末的时间,去历史名人故居、民居宗祠参观。参观至少两次甚至多次,甚至可以把课堂搬到这些地方,边参观边学习,百闻不如一见,学生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有更深的感受,如斗门古街的骑楼、祠堂建筑特色这些比较抽象,离学生生活较远,更应该让学生亲自体验。(三)利用各种录像等器材,制作有声教学资源。灯笼沙的水上婚嫁近年来吸引了不少游客,可以利用DV等现代录像器材,录制清晰、完整的教学视频,课堂上可以利用这些视频及画面,将水乡风情形象而直观地展现出来,方便学生学习。(四)打造专门的微信公众学习平台。学生利用微信进行学习已经非常普遍了,利用这个平台可以本市的旅游新闻,分享旅游资讯,学生也可以把自己的游记到平台上共享,也可以制作导游讲解的小视频上传,这样学生的家长和朋友也可以参与分享、评论,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的成就感。(五)景区管理人员及有关专家来校讲座。本地旅游文化深厚,景区的管理人员以及当地的一些专家对此一定有很深的研究,因此可以邀请他们来学校开展讲座,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帮助学生,从而提升整体文化素养。比如,邀请御温泉的有关人士来校讲解“御”文化,邀请沙田民歌的专家开展讲座等,提高学生对本地旅游文化的认知。(六)利用实习机会,更好地实现本地旅游文化实践教学。学校应与地方相关旅游部门和旅游公司对接建立实习基地,形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体系,实习是检验学生是否掌握本地旅游文化的最好途径,学生在为客人服务的同时,就是在宣传本地旅游文化,这有助于学生更快地掌握本地文化。总之,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优秀的旅游服务人才必定是深知本地旅游文化的,因此在旅游专业教学中必须注重地方旅游文化的渗透。

作者:尹玛琳 单位:珠海理工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