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活动融入校园文化研究

时间:2022-07-26 02:57:22

体育活动融入校园文化研究

摘要:校园文化体系具有多层次、立体化的特点,体现了学校的综合素质水平。体育活动是校园文化的关键性内容,其优质与否直接影响教学改革的进程。本文将以阳光体育文化创新为切入点,重点对体育活动融入校园文化的创新实践进行分析研究。

关键词:体育活动;校园文化;创新实践

1校园体育文化概述

校园体育文化是校园文化的核心内容,是促进校园文化推广的重要动力。校园文化将校园作为发展媒介,以师生作为开展主体,以锻炼作为开展方式,以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作为主导内容。校园文化是一个具有群体性特征的文化类型。衡量校园文化健康与否,不仅需要以专业的学术活动作为支撑,而且需要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来充实内容,进而保障校园文化能够生动活泼、积极向上。

2校园体育文化的特点

2.1客观性。校园体育文化是通过长时间的教育积累逐步形成的,是社会文化与学校园发展的必然产物。纵观教育事业,只要是口碑好、教学质量高的学校,其校园文化往往是积极健康的,特别是校园体育文化尤为丰富多样。从客观的角度来讲,校园体育文化直接或间接地对学校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2.2连续性和继承性。与其他文化相同,校园体育文化也具有历史延续性特点,是长期形成的一种传统或者是习气。所谓校园体育传统,就是指学校在体育活动中普遍存在并经常出现的一种群体性趋势,是学校教学氛围的重要体现,是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如何传承与开展校园体育文化主要是由学校的体育传统决定的,这需要一个过程,并不是朝夕之间就可以完成的。2.3新颖性。新颖性是校园体育文化最大的特点,所以,继承优良传统的同时,还需兼顾创新发展,不断拓展校园体育文化的新方向。比如说可以开办校园体育文化节的活动,以阳光体育、全民健身为宗旨,激发学生们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同时可以开展一些竞技性比赛项目,既具有观赏性,同时激烈的赛况也为校园体育文化的形成奠定良好的基础。2.4教育实践性。校园体育文化对学生的道德品质也有一定的影响,其所体现的实践性、多元化、及时化是任何教学方式都无法达到的效果。通过校园体育文化对学生的心理素质、道德理念进行教育引导时,要注意确保教学目标的可行性与可评价性,要注意与体育实践活动的有机结合,要高度契合学生的自身特点,从而实现教学目标。

3校园体育文化的现状分析

就目前而言,我国各大高校的校园体育文化总体上一般是以竞技体育活动为核心内容。然而,随着高等教育的普遍化,体育文化的单一性所带来的问题越来越多,参与学生数量过少,根本无法达到全民健身的目的;同时,短时间的体育活动无法满足学生喜好,更谈不上健康积极的指导作用了。近些年,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各大高校不断丰富体育教学内容,阳光体育文化逐步进入校园,大力开展体育文化节等群体性活动。丰富多样的体育活动、激烈的竞技性比赛项目,获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要想创新体育文化,阳光体育文化理念将是大势所趋,其对校园文化的影响不容忽视。校园体育文化以培育优秀的体育事业接班人为宗旨,是精神文明开展的重要媒介。因而,学校应以阳光体育为主线,不断发展创新体育文化思路,为健康体育精神以及终身体育锻炼意识的养成打下良好基础。

4校园体育文化的创新价值

校园体育文化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道德品质水平,使其更具规范性。校园体育文化是广大师生共同营造的一种文化氛围,这二者之间互相依存、互相影响。同时,校园体育文化对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体育活动与校园文化的有机结合,对于学生的道德品质建设与文化素养的提高均具有一定的积极影响,进而形成人体文化。校园体育以身体锻炼为主要方式,通过参与体育健身活动,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实现校园体育文化的目的。校园体育文化的开展对学生审美观念的塑造,也就是情感文化建设,起到积极作用。从本质上来讲,体育精神所追求的就是健与美的统一,体育校园文化有助于学生心灵美、形体美、仪态美等观念的形成,对于健康审美观念的养成与提高有重要的促进意义。

5阳光体育校园体育文化的创新思路

5.1阳光体育校园体育文化的形式分类。如表1所示,按照学校的实际情况,校园体育文化形式可以分为健身体育活动、竞技体育活动、娱乐体育活动、观赏性体育活动以及测试性体育活动等。其中,健身体育活动主要包括健美操比赛、跳绳比赛、踢毽子比赛等,旨在健身强体;娱乐体育活动主要包括拓展训练、登山活动、拔河比赛等,其娱乐性比较明显;竞技体育活动主要包括篮球联赛、乒乓球比赛、田径运动会等,具有竞赛性特征,最能引起学生们对于体育活动的兴趣;观赏体育活动主要包括体育征文、电子竞技、体育欣赏等,旨在愉悦身心;创造性体育活动如体育摄影、队徽设计等,旨在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测试性体育活动是指每年的健康测试,反映了学生整体的身体素质水平;体育讲座主要是指由心理学专家、体育专家开展的有关运动损伤、心理咨询方面的座谈会,对学生的身心素质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5.2校园体育文化的组织管理形式。为了确保阳光体育校园文化的顺利开展,学校应成立专门的体育教育机构,学校领导层、校团委、党支部等均应给予大力支持。具体来讲,体育部的职责有:二级院校、体育协会以及代表队的日常管理;学校团委主要职责:各院学生会、社团组织的管理;校工会职责:各院系的教工体育活动;宣传部职责:校园体育文化活动的宣传推广以及采访报道。各级管理组织权责要明确,为校园体育文化创新实践奠定环境基础。5.3校园体育文化创新实践的注意事项创新实施校园体育文化,需要在方案规划、思想引导、组织开展几个环节多加注意;要注重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的有效融合;完善体育社团的管理机制,提高组织管理的能力,充实学生的学习生活;丰富校园体育文化形式,大力开展竞技比赛项目,规范体育活动制度;加大对体育校园文化的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充分激发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创新体育教学理念,以素质教育为主线,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注重体育实践,在体育活动中锻炼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培养其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促进全民健身的开展,有效提高国民身心健康水平。

参考文献

[1]吴双文.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刍议[J].湖北体育科技,2013(1):33-34.

[2]周传山.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初探[J].甘肃教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3):55-57.

[3]黄锐.学校体育文化建设应从四个方面着手[J].湖南教育,2014(18):10.

[4]彭彦铭.关于校园体育文化的几点思考[J].湖北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1999(2):55-58.

[5]肖华,肖培君.对校园体育文化的认识与思考[J].中国学校体育,2013(6):46-47.

作者:尚延峰 张哲 李富华 张英姿 周友林 周翔 单位: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