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文化孤岛现象研究

时间:2022-04-11 09:03:23

旅游文化孤岛现象研究

一、旅游体验质量的产生

关于旅游体验的内涵,学术界还没有达成统一,比较有代表的是谢彦君教授曾提出的:旅游体验是指处于旅游世界中的旅游者在与其当下情境深度融合时所获得的一种身心一体的畅爽感受。可以看出,旅游过程本质就是一个体验过程,其主要特点是主动参与性,这个过程可以使旅游者的身心都获得愉悦感。旅游者获得愉悦感的程度越高,旅游体验质量也就越高。因此,旅游体验质量是旅游者对自身旅游感受的一种评价,也是衡量旅游目的地旅游业发展水平的重要尺度。

二、旅游体验质量与旅游文化孤岛现象之间的关系

(一)旅游文化孤岛现象是衡量旅游体验质量的重要内容。随着人们对具有体验性、娱乐性旅游产品需求的日益增加,旅游演艺产品已逐渐受到旅游者的极大欢迎。为了满足旅游者求新、求知、求奇的需求,旅游经营者把一些原始的文化经过隔离、加工、整理等,呈现在旅游者面前,供旅游者欣赏(如图1所示)。这是旅游资源开发者、旅游目的地居民、旅游者共同营造的一种新的文化形态,学术界称之为“旅游文化孤岛现象”,然而这样发展起来的文化已经不可能重塑本土原始文化的形骸和精神,因为本土原始文化是历史的、社会的,是与环境紧密依存的。而这种文化孤立于社会,只是一种“舞台化”的演示,仅仅具有商业价值,供旅游者娱乐。可以看出,旅游文化孤岛现象是旅游演艺产品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也是衡量旅游体验质量的重要内容。

(二)旅游文化孤岛现象对提升旅游体验质量影响的双重性。旅游文化孤岛现象对提升旅游体验质量影响具有双面性,一方面,旅游文化孤岛现象丰富了旅游演艺产品内容,对仅仅是追求奇异文化的旅游者来说,满足了旅游动机,提高了旅游满意度,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他们的旅游体验质量;另一方面,对于以求知为主要目的的旅游者而言,他们在旅游中追求更多的是旅游客体的真实性,强调的是传统文化的原创性和独特性。但是旅游文化孤岛现象是旅游资源开发者为了满足旅游者求新、求奇等心理,通过对本土的一些原始文化进行加工、整理而生产出的演艺产品,这类旅游产品已经丧失了原有本土原始文化的真实价值,是一种新的文化形态。因此,旅游者旅游体验真实性的要求与旅游文化孤岛现象的本质是根本对立的,旅游者在旅游体验的过程中,最终影响了旅游体验质量的提升。

三、旅游文化孤岛现象影响旅游体验质量提升的原因

(一)旅游动机与旅游体验存在差距。从旅游体验的主体来说,一些潜在旅游者的旅游动机就是寻求真实而又神秘的异地原生态文化带来的乐趣,增加知识,并以此作为旅游期望,那么这类旅游者一旦成为现实的旅游者,到达理想中的旅游目的地之后,如果展现在旅游者面前的是文化孤岛现象,是客体的“不真实”,这时旅游者以往的旅游期望便在这次旅游体验中逐步外化并成为度量其旅游体验的标尺,其结果必然是旅游体验质量不高。旅游者之所以未能如愿以偿,其根本原因是旅游者的旅游动机和旅游目的地提供的旅游产品不对等,这类旅游者不能真正理解旅游文化孤岛现象和真实文化之间的关系,最终影响了旅游体验质量的提升。

(二)市场供给与市场需求存在差距。从旅游经营者的角度来说,随着大众旅游的兴起,在全球范围内出现一股旅游开发热,不少景区为了吸引旅游者前来,纷纷把当地古老的礼仪、民俗等文化搬进景区,这样在各地形成一个个旅游文化孤岛现象。由于这类旅游演艺产品是旅游经营者脱离了原生态文化的原生环境开发出来的,忽视了原生态文化周围的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等因素,被人为地移植到了异质的环境氛围中,文化的根基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已经不是原始生态文化了。而旅游市场上的需求是原生的、真实的文化产品,这就出现旅游市场供给与市场需求不对等的现象。虽然旅游经营者开发的这类产品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部分旅游者对奇异文化的需求,但是从整体上来说,由于这种文化的演示缺乏一定的真实性,对通过旅游体验来获取知识的旅游者越来越不适用,影响了这类旅游者的旅游体验质量。

四、基于旅游文化孤岛现象提升旅游体验质量的措施

作为旅游演艺产品的一种表现形式,旅游文化孤岛现象对提升游客旅游体验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基于该视角提升旅游体验质量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引导旅游者正确认识旅游文化孤岛现象。旅游文化孤岛现象是旅游者旅游过程中常常碰到的一种旅游演艺产品表现形式,不同旅游动机的旅游者对旅游文化孤岛现象会有不同的认识。对于那些出游机会较少而又追求新奇需求的旅游者而言,要求层级较低,现已开发的类似产品往往能够满足其心理需求;但对于更多旅游经历较丰富、求知的旅游者而言,出游前和旅游过程中旅游相关工作人员,如旅行社宣传人员、各类导游人员等,需要引导其了解该种文化现象,正确认识这种文化现象与真实文化之间的关系。使旅游者认识到客体的真实性与文化孤岛现象是对立统一的。

(二)加大经由旅游文化孤岛现象开发的旅游演艺产品的开发力度。1.强化产品的地域文化内涵。地域文化是指文化在一定的地域环境中与环境相融合打上了地域的烙印的一种独特的文化,具有独特性,是该类产品的灵魂所在。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精髓,并恰当融入经由经旅游文化孤岛现象开发的旅游演艺产品之中,这对提升旅游体验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旅游经营者在开发该类旅游演艺产品之前,应深入考察旅游目的地厚重且影响深远的传统历史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善于捕捉和把握各地的人文、自然和民俗等深厚的文化底蕴,将地域文化的精髓和灵魂融入到旅游演艺产品之中,以此强化该类产品的客体真实性,提升旅游体验质量。2.加强产品的创新设计。由旅游文化孤岛现象开发的旅游演艺产品生命周期较之一般旅游产品持续的时间要短得多,因而对于产品的创新与生成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不断变换演艺的内容与形式,注重传统文化元素与时尚元素的融合,来增强产品持续吸引力。通过接连不断地创新,深化主题内涵,为旅游者带来更多不一样的体验和常换常新的心理感受,从而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和产品的可持续发展。3.增加旅游演艺产品生产的互动性。对旅游者而言,旅游体验的重要特点是自主参与性,旅游者已经不再是被动消费产品,而是可以亲自参与到产品本身的生产过程中。因此设计经由旅游文化孤岛现象开发的旅游演艺产品时,既要考虑到产品本身的真实性,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到产品的可参与性,并设置参与相关活动环节。这就需要产品开发者具备良好的民族专业知识功底、良好的审美眼光,对旅游产品的表现主题、表现方式、表现内容等进行深入的研究,使旅游者可以通过直接参与、体验客体真实的自然位置、民族起源、庆典等途径来创造真实性或真实感。

作者:王红宝工作单位:石家庄经济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