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西建筑文化之交融

时间:2022-03-11 08:52:54

浅谈中西建筑文化之交融

摘要:中国近代建筑史是一部中西建筑文化交融史,西方建筑文化通过自觉或不自觉的途径对中国近代建筑产生影响。石库门里弄住宅正是在中国近代新旧建筑交替之际产生的一种民居形式,它是“中西建筑文化交融”的标本。虽然它存在、发展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它给我们展现了特定的城市历史环境和技术条件下,中国人是如何吸收外来文化并使之适应本民族的需要,并融入日常的生活之中。本文以上海会乐里石库门里弄民居为例,从平面布局、造型装饰以及结构方式这三个方面来说明中国近代社会中中西建筑文化交融的现象。

关键词:上海会乐里;石库门里弄民居;中西建筑文化;交融

一、前言

早期西方建筑对中国近代建筑产生影响有三种渠道:教会传教渠道、早期通商渠道以及民间传播渠道。石库门里弄民居就是在第三种传播渠道下产生的,它最早出现在上海英人居留地内。1853年9月小刀会起义,占领上海县城17个月,城厢内外及青浦、嘉定等地的豪绅富商都迁入英人居留地内,英国商人乘机建造大批木板房出租谋利。这种房屋有英商经营,首次采用了西方联排住宅的建造方式,可以说是上海石库门里弄民居的雏形。石库门里弄民居是在人口急剧增长的情况下,为解决人口居住问题而建的一种类型的住宅,同时它能够使土地利用效益最大化,从而使英商获取最大的利益。短时间内地急速发展,并不能产生一种全新的建造模式,它只能将已有的、成熟的建筑模式和方法为骨架,辅以新的技术和手段来应对现实所面临的多人口、高密度等问题。上海会乐里石库门里弄民居南北在四马路和汉口路之间,东西在云南中路与泥城浜(西藏中路)中间,光绪三十年(1904年)浙江南浔地产商刘景德相中了这块地段,以高价买下,将旧房拆除,建成老式里弄房子,取名为会乐里(图1)。所谓“老式石库门里弄住宅”,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指的是“早期所造的老式石库门里弄住宅,其结构大多为立帖式”。它是在传统建筑的基础上,为适应新的生活方式而吸收西方建筑的布局方式以及其他方面的影响而形成的一种新风格。

二、平面布局

石库门里弄民居按其所形成的道路结构形式及建筑布置特点,可以归纳为五种类型:干弄式、干支式、网格式、坊院式、自由式(图2)。从图1来看,上海会乐里石库门里弄民居属于网格式的布局方式。中国传统的建筑群体布局方式讲求以庭院为基本单元,向纵深方向发展。然而石库门里弄民居的布局方式已经不再沿袭中国传统建筑群体的庭院式组织形式,而更像是现代居住小区的组织布局方式。总体布局中开始注意布局紧凑和节约用地的要求,建筑单元不在强调严格对称的平面布置和主次分明的体量对比,而是按照实际功能的要求来组织。弄堂不分主弄和支弄,纵横十字交错。它代替传统的庭院成为建筑与建筑之间的分隔空间,它既承担着交通功能,也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公共空间,各种室外活动都是在弄堂里展开。建筑与建筑东西向并列排布,实际上就是西方的联排式住宅模式。2就上海会乐里石库门里弄民居(下面称会乐里民居)的单体建筑平面布局而言,我们不难发现它保留了很多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印记,可以说是脱胎于四合院的布局形式。会乐里民居是典型的三间两厢形式,大门位置设在房屋的中轴线上,门内有一个长方形天井,主屋的正中为客堂,客堂和天井同宽,天井两侧是左右厢房,楼梯在客堂后面。各个房间都紧密相连,进深很大,通过小天井来采光和通风,类似三进的四合院平面只留下了后面的两进空间。进一步对比我们也可以发现,会乐里民居和四合院住宅在房间的布置上是一致的。会乐里的次间厢房对应着四合院的东西厢房,后厢房和灶间对应着后罩放,客堂对应着正房。然而面临着现代生活功能的需要,实现土地效益的实际,商人谋取利益的欲望,会乐里民居不可能再像传统的四合院一样拥有富裕的内部空间环境。功能房间只能通过上下两层来布置,所以新的功能区楼梯间也应运而生。四合院的一个重要特性就是“礼”的体现,即所谓的“门堂之制”,门屋与堂屋分立,门屋的形制代表着主人的身份。但是对于20世纪初惜地如金的上海,这些都无法再实现,于是门屋被省略,只有一堵高高的围墙,如同西方古典建筑一般,门与建筑主体紧紧联系在一起,成为建筑主体的一个部件;院落也缩小成为一个天井。

三、造型装饰

石库门又称墙门或仪门,在中国传统建筑中常常用在每进院落间的塞门墙上。会乐里民居的造型符合“建筑外观比较简朴,黑色蝴蝶瓦屋面,黑色石库门,白粉墙,色调素雅,对比鲜明,颇具江南民居风韵”的总体特征(图4)。外观封闭,大门处高高的围墙达到二层窗户的窗低,将建筑内外完全分开。虽然仅从石库门来看更有中国传统建筑的韵味,但是大面积的沿街窗户,墙面上装饰的壁柱,半圆形的拱券,券顶的拱心石,窗户上三角形山花,西方古典柱式、柱头,阳台上的铁艺栏杆,模仿巴洛克风格的曲线山墙,无一不展现出它的西方建筑文化的特点。而到了后期(20世纪20年代),石库门建造以接近尾声,简化装饰,有的石库门甚至完全取消装饰,只剩下光秃秃的钢筋混凝土门框。4会乐里民居的外部造型与装饰充分体现了中西建筑文化在同一个建筑上的融合,但是从早期会乐里民居的内部来看,它是浓厚的中国传统样式。落地长窗分隔室内外的空间,长窗的上半截做成格子窗,配有优美的几何图形;下半截镶绦环板,做工精细,刻有中国传统花饰。室内空间的分隔采用了传统的飞罩,隔而不断,飞罩上也配有不同形状的传统图案,榻、椅的配置也一样如此。这种传统的木装修给石库门里弄民居增添了几分典雅,几分古朴。而后期则传统的风格逐渐弱化,落地窗扇还有部分保留,飞罩等构件已经完全消失不见。

四、结构方式

会乐里民居的结构方式是传统的穿斗式木构架结合外砖墙承重,主体承重结构还是木构架。虽不像中国传统木建筑一样结构与外墙完全独立,但是会乐里民居也继承了“墙倒屋不塌”这一显著特征(图5)。也就是说,建筑的隔断墙可以随意移动或取消,这对使用者来说是及其方便使用的。正因如此,客堂面向天井的一侧就全部做成落地长窗,既是门,也是窗户,夏天卸去,客堂与天井连成一体,又宽敞,又凉爽。石库门里弄民居由于土地、利益等原因,不似四合院一样有富裕的空间可以组织门、堂、廊来围合空间。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是西方建筑文化的一种体现。与西方建筑师相比,中国人总是感兴趣用建筑来围合空间,而西方建筑师却一直关注在建筑内部划分空间。5当然,也因为当时生活的需要,中国传统的室内空间利用方式已经不再适用。室内空间的重新划分比庭院的围合显得更为重要。从会乐里民居的平面图上我们还无法看出其室内空间布置情况,然而根据王绍周、陈志敏对大量石库门里弄民居的研究,我们可得到一些推比的结果。在里弄住宅中,居民结合使用的特点,用简单而经济的方式,把室内空间适当分隔成不同使用空间,把平时不便使用的空间部位尽可能地组织起来,争取和扩大室内有效空间,以满足日常复杂的使用要求。

五、结语

从平面布局、造型装饰、空间结构三个方面的阐述,我们看到了两种不同建筑文化碰撞下产生的新建筑的特征,它既展现了对中国传统建筑的延续,也接受了西方建筑文化的改造,不拘泥与严格的形制,不追随特定的风格,充分展现了民间工匠的“创造力”,这与中国建筑师设计的中国民族形式大相径庭。上海会乐里石库门里弄民居作为石库门建筑的一个典型,它见证了中国近代中西建筑文化交融的历史,也是世界建筑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参考文献:

[1]杨秉德.早期西方建筑对中国近代建筑产生影响的三条渠道[J].华中建筑,2005,23:159.

[2]杨秉德.石库门里弄民居[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3:20-28.

[3]王绍周,陈志敏.里弄建筑[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87:90-91.

[4]王绍周,陈志敏.里弄建筑[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87:51-53.

[5]杨秉德.中国近代中西建筑文化交融史[M].武汉:湖北教育出版社,2002:236.

[6]格雷戈里•布拉肯著,孙闲,粟志敏,吴咏蓓译.上海里弄房[M].上海: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5:64.

作者:解舒洁 单位:浙江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