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风格与建筑文化探索

时间:2022-07-25 10:45:22

建筑设计风格与建筑文化探索

[摘要]建筑诞生最初是用于满足人们社会生活的需要,创造人们期许的人为生活环境的。随后伴随人类文明的发展,建筑被赋予更多的意义,包含更的多人文信息,反映不同区域间人们的生活方式、生活理念和生活文化,并由此发展出建筑本身的建筑风格和建筑文化。本文从建筑设计展开,讨论建筑风格和建筑文化的关系。

[关键词]建筑设计;建筑风格;建筑文化

建筑物的灵魂在于建筑设计,建筑设计的灵魂在于建筑风格和建筑文化。建筑风格和建筑文化是基于人们生活实际,在建筑设计过程中产生的一种环境氛围,体现出特定区域人们的生活思想和生活追求。因此建筑设计、建筑风格、建筑文化根本上是由人们思想追求的区域性造就,讨论三者的关系始终离不开地域话题。建筑根据其实际应用分为居住建筑、园林建筑、宗教建筑、商业建筑、政治建筑。随着经济发展并逐渐实现经济全球融合,世界范围内人们的生活都有本质改变,越来越具有共通性,所以这里主要从传统和历史角度阐述特定区域的建筑风格和文化,研究人类文明价值动向。人类历史渊源流长,世界范围内的建筑奇迹和建筑佳作不胜枚举,这些真实存在又美如梦幻的人类智慧结晶,将为居住者、观赏者带来无限遐想和身心陶醉。而在世界范围内,东西方建筑风格具有显著差异。

1海外建筑反映的建筑风格与文化

海外古典建筑的造型设计对称、简洁,并且色彩明艳、线条深重,整体风格体现出一种富丽堂皇、浪漫神秘气息,多半反映的是西方历史、学术文化。按建筑风格产生的地域差别可分为美国建筑、意大利建筑、法国建筑、德国建筑、北欧建筑等等。美国拉什莫尔山俗称美国总统山,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建成,属于政治建筑和园林建筑,位于美国南达科他州,高度接近两千米,山上雕刻着四座巨型头像,分别是美国华盛顿、杰斐逊、罗斯福、林肯四位美国总统。这座建筑设计理念是展现美国的政治历史和旅游文化,用了四位美国历史中最具展代表性的总统头像,拉动当地的旅游业发展。其设计风格是典型的美国风格,简约、现代,反映出的是自由、个性的美国民族文化。罗马竞技场又称罗马斗兽场,于公元七零年至公元八零年左右建成,属于商业建筑和园林建筑,位于罗马市中心,是一个巨大的圆形露天剧场,墙体高接近六十米,建筑面积约占两万平米,建设初衷是古罗马皇帝用于展示古罗马帝国巨大实力和野心,并取悦战士兵将的。这座建筑的设计理念来源于古希腊剧场,是古罗马的文化象征,用于古罗马人们的娱乐活动,观看决斗表演,表演人兽或人人决斗的地方。其建筑风格极具古典气息,柱石装饰采用古代雅典柱式,反映的是古罗马的勇士文化和战争文化。法国埃菲尔铁塔于1889年建成,属于商业建筑和园林建筑,位于巴黎战神广场,塔高三百多米,全部由钢铁结构组建,塔分三楼,其中一楼二楼设有餐厅,三楼设观景台,从塔底至塔顶设有接近两千级楼梯。齐斐然铁塔的设计风格具有显著的工业器械特征,建筑体构成部件全部是金属材质,建筑建成后带来巨大的旅游经济效益,反映的是法国的工业和生活文化。德国弗赖堡大教堂于1340年建成,属于典型宗教建筑,位于德国西南边陲弗赖堡,建筑风格为哥特式。这座建筑的整体外观呈正立的直长三角形,轮廓清晰,门窗都采用拱形结构,显得异常厚重坚实,造型沉稳华丽,给人一种伟岸、磅礴的视觉效果,反应的是宗教文化和哥特人文化。西方传统建筑中,宗教建筑的占重比较大,同时宗教建筑以城堡、庄园等居住型建筑为主,具有典型的西方宗教、政治特色,并融合贵族生活气息。西方建筑文化多反映的是贵族统治阶级的价值理念和所要传达的社会风向。西方传统建筑建材多用巨石、巨柱,建筑设计中很多都融合有绘画、雕刻艺术,从而使其建筑文化深具艺术文化特色,建筑风格鲜明同时风格元素繁多,研究分析起来需要进一步深入,并一定掺带历史眼光。

2我国建筑反映的建筑风格与文化

我国古典建筑设计大多采用木质梁柱结构,具有很多镂空雕刻工艺,整体框架讲求规整协调、清新明朗。我国古典建筑文化不像西方偏重于社会、政治、宗教文化,相反来说体现的更多是一种文学生活文化,其建筑风格上很大程度上融入了民间生活情趣和追求,就算是王公贵族的官府宅邸,建筑风格上多半也是带有浓浓的生活气息,沉稳平和。中国居住建筑。居住建筑,是我国出现最早,分布最广的建筑群落。中国北方民居构造规整,最具典型的为四合院,正房厢房对称布局,由院墙环绕,使之成为一体,庭院植株培花,构成一个理想的露天活动平台。我国南方民居分布紧凑,典型的单独住宅,分堂屋和阁楼,外观方正简洁,内部构造深邃,同时设有天井院落,有江南水乡特有的温婉柔和之美。中国园林建筑。我国园林建筑最早从周朝开始诞生,用做宫廷园林,在世界范围内都有美誉。我国园林建筑多以山水花鸟为元素,融合人工布局美学,形成自然天成的奇异美感,代表有圆明园、苏州园林等。园林建筑中多保留自然地形,搭配建造庭院、门轩、长廊、楼台等,渗入浓厚的人文生活气息,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处处意境微妙、柳暗花明的环境美感。我国园林区别于西方园林之处在于其不注重构造的规整固定,而是完全注重于园林观赏游玩价值,融合大量的自然山水、草木花鸟,搭配适当的人工楼台和桥索,给人以充分的自然体验,同时让人感受到浓浓的人文气息,极具我国古典文学艺术文化,仿佛建筑是自然给的关怀。我国大量的宫廷建筑属于政治建筑,另外城墙、边境防线、陵墓建筑也在政治建筑范畴内。宫廷建筑主要是封建皇帝用于弘扬皇权、巩固统治地位,进行政治活动的。其建筑构造大多宏伟威严、规模庞大、精湛细致,典型宫廷建筑就是故宫,此外边防建筑最著名的当属长城。宫廷建筑是我国古代政治、学术、宗教文化的综合体现,边防建筑则体现了我国古代对疆土边界重视,蕴含名族战争文化。我国封建社会还造就了大量的陵墓建筑,建设初衷是满足皇室、贵族等有极高社会地位的人的私欲,追求死后依旧享受人间礼遇。建筑多用石材,配以精细的雕刻技艺,设计构造规整肃穆,比如著名的十三陵。陵墓建筑多反映的是我国宗教文化和政治文化。中国宗教建筑。我国宗教建筑主体部分莫过于寺庙和道观了,另外还有少数的祠、庵等,其建筑风格沿袭了园林建筑、宫廷建筑和民居建筑的总体风格,设计上融合了生活、学术、体制理念,重在宗教修养和宗教思想研究,比如白马寺、布达拉宫等。寺诞生初用作宫廷侍卫官署,隋唐后逐步转变为佛教专用建筑,庙最初用作古人祭祀祖宗的地方。汉代后逐步融合了阴间鬼神和文人武士的祭祀追谥,如文武庙等。祠专用于纪念伟人豪杰,与庙有类似之处。观是我国道士修道传道的地方,为道教转也更能建筑。庵最初是古文人的书斋的称谓,汉代后逐步发展为专供佛教女子出家的专用建筑。

3建筑风格与建筑文化

建筑文化由地域总体建筑风格综合造就,建筑风格又来源于社会文化,因此建筑文化确切来说就是社会文化的一个具体体现。探究建筑风格应该从社会文化着手,探究建筑文化应该从建筑风格着手。纵观人类历史和历史累积下形成的社会文化,可以得知不论中西方的建筑风格、文化都与人类生存发展和文明建设历程相契合,因此建筑文化的形成必然受到战争因素、民族因素、宗教因素、学术因素、解放因素的影响,而这些因素也共同构成了人类文化的建设和发展。社会文化反映的是人们生存活动中所遭遇的各种问题,人们在解决这类问题时所用的思想理念和人们预期希望的解决成果共同构成社会文化,极其价值观。因此反映到日常活动中必备的建筑上,在设计时自然体现当下的社会状态、社会问题、社会追求,设计风格自然具有鲜明的时代和地域特征从。西方名族问题突出,欧洲中世纪的宗教黑暗到后来的文艺复兴,这个时期的建筑风格具有严密的禁欲和反封建体系,形成的建筑文化一方面有浓重的宗教意味,另一方面有着强烈的人文学术意味,两者先后形成前后冲突,造就了复杂神秘且富有潜在爆发力的建筑文化。我国民族统一,少数民族基本是游牧民族且人数稀少,即使元清朝代由少数民族掌权,但是建筑风格一直由汉人主导,因此建筑风格不似西方建筑风格复杂多变。我国古代建筑风格是稳步发展直至成熟的,直至现代被西方工业文化渗透,建筑风格才有了本质转变。因此我国建筑文化稳定而久远,更为成熟,反映的宗教问题、社会问题因素相对较为平和,建筑风格更多的是体现人文价值和生活价值,传达出境界更高的生命追求和理想追求。中西方建筑风格差异明显,主要是由于其文化追求截然不同。西方建筑文化虽复杂多变,但是有着严密的科学价值和人性价值思考理念,我国建筑文化虽成熟稳固,但追求的生命理想偏向于单一的形而上学的哲学理念,显得局限而单调。因此分析研究两种不同建筑风格和建筑文化需要用辩证眼光,结合历史和社会发展状况,局部分析,综合概括。

4结束语

建筑设计风格与人们的社会生活文化密不可分,建筑文化的质量直接反映了人们的文明建设水平。在研究分析其中的相互关系时要用科学辩证的眼光,关注其本质根源,再结合思考我们自身的生命追求,提高思想境界。

参考文献

[1]李琮.城市建筑设计中体现生态理念的方法分析[J].江西建材,2016(22).

[2]刘茜,黄虹,王军.幼儿园建筑消防设计思考[J].现代装饰(理论),2016(08).

作者:刘小芬 单位:英德市规划勘测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