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技术在安全播出中实施策略

时间:2022-10-29 04:43:04

广播电视技术在安全播出中实施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逐渐趋向于现代化发展,大众精神文化层次上的需求已然呈现出逐年增长的态势,并对现有广播的播出效率及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就基于以上因素,结合江苏省泗阳县广播电视台,对广播电视技术在安全播出中的实施策略进行相关论述,并以此促进广播电视行业又好又快的发展进程。

关键词:广播电视技术;安全播出;实施策略

网络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为广播电视事业实现自身运营模式及管理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与优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与此同时,广播电视系统所存在的安全性能较为薄弱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因此为保证广播电视事业的稳定发展,现阶段相关工作人员也应注重广播电视技术在安全播出中的实施,结合广播台自身发展情况,探索出一条高效发挥出广播电视技术积极作用的道路来。

一、广播电视播出的现状分析

就目前来看,国民消费水平的整体提升为广播电视行业在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信息与拉近群众与政府部门距离方面注入了新鲜的活力。但与此同时也暴露出了现行广播电视技术中存在的问题,而此项问题具体体现在:第一,人为因素,因人为操作不当或恶意破坏广播电视系统,导致系统发生故障的问题时有发生,对广播电视台的发展造成了严重不利影响;第二,技术因素,由于广播电视技术的开发及应用与当地经济水平具有直接的关联,导致广播电视技术发展较为缓慢,同时,广播电视系统较为繁杂,运行环境较为恶劣,大大提升了系统实际维护期间的难度,增加了播出事故的发生机率。

二、广播电视技术在安全播出中的路径探索

(一)安全播出路径

在广播电视技术在安全播出实施的过程中,广播电视台应结合自身的发展情况建立健全安全播出的管理机制。具体而言,在广播电视台中,应具备完善且具有高度可行性的机房管理机制与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注重在工作人员群体中强调广播电视技术在安全播出中的重要性,积极开展关于广播电视技术及安全播出的教育学习活动,从跟上提升任职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与工作责任心,力争在广播电视台中营造出积极严谨的工作氛围,提升广播电视播出质量及效率。不仅如此,广播电视台还应在原有基础上细化量化广播电视技术应用及安全播出过程中的责任制,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工作人员个人上,并可将一定的奖惩机制融入其中,对违反规定的工作行为给予一定的惩戒,切实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二)技术监督路径

为从根本上提升广播电视技术在安全播出中应用的重要性,现阶段相关工作人员就应从技术监督路径的探索入手,一方面,依照广电总局针对县级广播电视台所颁布的系列规定,对广播电视技术、媒体跟踪以及广播电视播出内容进行的实施的监管,并以此从根本上保证广播电视播出的安全性。另一方面,结合新媒体技术,对传统广播电视台监管机制进行进一步的完善、修订及扩充,并将不同层级的规范制度进行协同管理,贯彻落实广播电视技术交底工作。在原有基础上构建并维护跨平台式的数字共享及数字处理技术体系,以此不断缩小地域差距,提升广播电视在实际发展过程中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及服务效益。

(三)指挥调度路径

在广播电视台实际运营过程中,也需要一定的调度技术支持,并使其能够对所发生的紧急事故进行及时的回应。对于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来说,高效高质的指挥调度技术能够对广播电视技术应用以及广播电视节目播出信息等进行综合的分析。同时,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期间也形成了较为集中的指挥调度系统,更好的应对实际播出期间的的事故。同时这也就要求现有工作人员能够结合广播电视台发展情况及媒体行业市场经济发展特征,对存在于广播电视技术中的风险因素进行全面的预测及评估,制定出相关风险转移及风险规避方案,保证不同部门之间具有较高的监测水平,形成检测与指挥调度为一体的管理模式,促进广播电视台的全面发展。

(四)设备运维路径

针对广播电视技术在安全播出中的监督工作,对广播电视设备的运维路进行积极的探索。由于广播电视发射台设备处于位置较高的地区,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就应基于此做好防雷手段,保证广播电视发射台的良好运行。通常情况下,工作人员需重视以下要点:第一,采用精密的地阻仪表设施检测发射台接地电阻连接准确性,及时检测各级避雷设备的连接与运行,并使其符合相关要求;第二,由于广播电视发射台始终处于长时间运行与高功率工作状态,因此工作人员应就此情况制定出相应的运维计划以及切实可行的设备运维机制,及时对已经发生的设备故障进行处理以及记录,将所收集到的运维信息进行及时的整合及分析,并始终将发射系统维持在较好的运行状态中。

三、总结

总而言之,为进一步巩固与夯实广播电视行业在社会主义文明建设中所占据的重要地位,积极发展并应用广播电视技术已然成为广播电视台自身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同时这也要求广播电视台管理部门能够重视提升技术人员关于安全播出的专业技能及职业素养,构建起完善且科学的广播电视技术管理机制,并以此为听众带来最佳的收听体验,促进广播电视台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晓磊.浅析广播电视技术在安全播出中的实施策略[J].西部广播电视,2018(07):178+180.

[2]于疆.广播电视技术在安全播出中的实施方法研究[J].西部广播电视,2017(13):236.

[3]党晓冰.广播电视技术在安全播出中的实施策略研究[J].西部广播电视,2016(09):

作者:周军 单位:江苏省泗阳县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