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中学体育课堂游戏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02 10:40:27

初级中学体育课堂游戏管理研究

摘要:在全国大力倡导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体育游戏与体育教学变得密不可分,已经成为体育课堂教学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加强体育游戏的管理有助于促进教学的顺利进行。本文通过文献综述的研究和亲身实践教学,从三个方面对体育游戏管理研究的现状进行分析,并阐述了自己对中学体育游戏管理的看法。

关键词:初中中学;体育游戏;管理

1前言

体育游戏深受学生的欢迎,促使中学生更加主动积极地参加体育活动。体育游戏不仅促进学生的身心的健康发展,还有助于培养中学生终生体育锻炼的习惯。体育游戏又区别于竞技体育,它有助于学生在经历了成功或失败的磨砺后,能正确地对待成功与失败,认识自我,并学会充分发挥自己的智能,提高自信心和应对失败的能力,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2研究对象及方法

2.1研究对象

体育游戏管理

2.2研究方法

2.2.1文献资料法

查阅相关期刊、书籍、网络文章的资源,认真研读相关资料,并进行分析和整理,使其运用于本研究。

2.2.2观察法

通过在上课时对其他体育老师上游戏课的观察以及和其他老师之间的讨论进行研究。

3初级中学体育课堂游戏管理分析

3.1体育游戏与体育游戏管理概念的界定

对体育游戏的概念,有很多种解释。“从内容上来说,体育游戏1是以体育动作为基本内容,以游戏为形式,以增强学生体质为主要目的的特殊的体育活动,并根据学校素质教育的需要,有针对性地拟定有教育意义的故事情节和竞技性较强的比赛规则而创编的游戏。”从游戏意义上来说,“体育游戏2是指以身体练习为基本手段,以增强体质,娱乐身心,陶冶性情为目的的一种现代游戏方法。”我比较赞同第一种观点,体育游戏不仅是一种简单的教学方法或手段。它不仅能给学生带来无穷的欢乐,提高体育技能,还有助于增强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而且对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和坚持体育锻炼的习惯有很大帮助。体育游戏是一种灵活的教学模式,不像以前那样死板教学,能给学生留下很大的发展与创新空间。体育管理3是体育组织中的管理者,对体育管理课题通过实施计划、组织、协调、控制等职能,协调他人的活动,发挥各种资源的作用,实现预定目标的行动过程。体育游戏管理4是指体育游戏组织者通过对体育游戏实施计划、组织、协调、控制等职能,协调他人的活动,充分发挥各种资源的作用,实现预定目标的活动过程。

3.2体育游戏管理的构成要素分析

3.2.1体育游戏的组织管理者

教师既是教学的组织者,又是管理者,对体育游戏教学的效果具有很大影响。作为管理中人的要素,老师在对游戏内容的制定,目标的制定,管理过程的实施和管理效果的评价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体育游戏教学作为教学的一部分,教师的组织与管理对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很深的影响,教师在管理的过程中要因材施教,先从培养学生兴趣开始,逐渐过渡到发展学生的技能与特长,最终让学生达到有一技傍身,从心理和生理得到深层次的提高。

3.2.2体育游戏的参与者

学生是教学的对象,对教学效果有重大影响。体育游戏这种教学形式对学生有很大的吸引力,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热情去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和成长。在上课过程中教师的管理和学生的参与是密不可分的,教学质量的提高需要学生认真主动配合教师的管理和组织。学生在活动过程中主动与教师交流,听取教师给予的分析与评价,认真总结和学习。

3.2.3体育游戏的内容管理

体育游戏管理的内容十分丰富,中学游戏管理内容主要包括游戏教学目标的制定、游戏内容的选择、游戏教学开展、游戏评价、安全监督和场地器材等等。不同的游戏有不同的特点和用途。在体育课中不同的部分应选择与之相适应的游戏。在课的开始部分应选择能达到热身目的的游戏,在课的结束部分,应选择一些放松性游戏,以达到使身体放松的效果。教学的目的就是收到良好的效果,在游戏教学时,一点要制定好教学目标,按照游戏目标来做游戏,不要盲目的只有过程,无结果,游戏做了,但是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这就造成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体育教学具有一定风险性,加强课堂游戏管理有助于降低教学风险,防止事故发生。在游戏结束时,适当对游戏教学进行评价,和同学们进行交流,让学生也参与评价,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3.3体育游戏管理研究的现状分析

3.3.1体育游戏管理人员的状况分析

在我支教实习过程中,通过自己亲身实践教学以及在学校开展的听课评课活动中发现,体育游戏的加入,使现在的体育课已经不是以前单一、枯燥、乏味的体育课。但是一些老师还是对体育游戏教学不够重视,用过去陈旧的教学观念教学,学什么,教什么。虽然有很多老师用到体育游戏,但是由于对体育游戏教学知识和经验的缺乏,体育教师在教体育游戏时,会出现内容选择不合理,不切实际等问题。教师必须与时俱进,才能更好适应教师这个行业。体育教师不仅专业能力要过硬,而且要有深厚的综合性知识。教师若不能妥当的处理在做游戏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就会对教学效果产生影响,这也是现如今各校体育教学质量差的一个原因。所以游戏管理者应加强在课堂中解决各种突发问题的能力。由于体育游戏形式多种多样,所以需要教师结合教学内容自己创编一些游戏,而这就需要体育教师要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

3.3.2体育游戏管理内容的状况分析

在体育游戏管理内容中,游戏内容目标的制定起着很重的作用。体育游戏的一个特点就是目的性。在听课过程中发现,一些体育教师对体育游戏目标的模糊,导致在上课时体育游戏只是走个过场,没有实际效果。制定目标的好坏程度直接制约着学生是否能快速完全的掌握体育游戏,在游戏中获得成长和收获。体育游戏的种类很多,上课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运动量。在游戏结束时,老师应该做一些简单的评价,对那些表现好的学生奖励或表扬,对那些差的学生要鼓励。同时学生及时进行反馈,提高老师游戏管理水平。

3.3.3学生状况分析

在支教实习过程中,通过和学生交流了解到,大部分学生对体育游戏表现出极高的热情,并乐于参与其中,但是现存的体育管理内容中对体育游戏的开发和利用存在一些问题,体育游戏创新力度不够,体育游戏内容的陈旧与单一这些因素直接制约着学生的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提高,中学生正处在青春期,他们也在逐步转变观念,以前他们上体育课最想听的一句话是“自由活动”现在他们也厌烦了“放羊”这种体育课。他们渴望知识,他们想要在课堂上学习到一些有用的知识和技能。

4总结

在我的实习经历中,通过亲身教学实践和听课评课等活动,以及和其他老师的探讨,发现体育游戏教学管理存在很多问题。在教学中教师对游戏有很严重的错误认识,只把游戏作为哄学生高兴的手段,没有把游戏与教学内容联系起来,对游戏作用认识不到位。对游戏管理不够重视,影响正常教学。教师需要不断学习,增强专业素质,丰富综合知识,才能更好地进行游戏教学管理。由于传统的重文轻武的观念以及中考指挥棒的推动,导致学校对体育教学重视程度不够,降低了体育在学校的地位和作用。学校和相关部门应加大对体育的重视程度,增加体育教学场地以及设备投资,为体育教师创造必要的教学条件,为体育游戏开展创造更好的基础条件,让老师更好地进行教学。总之,体育游戏管理的目的就是充分发挥游戏的作用,促进学生认真学习和教师顺利教学。中学以及相关部门应加大对体育以及体育老师的关注。体育教师必须加强学习,增加知识和技能,加强管理能力,提高管理素质,重视体育游戏的管理。

作者:张奥娜 郑旗 单位: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学院

参考文献:

[1]吴锦智.浅谈体育游戏教学的价值与实施[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10):142-143.

[2]李素萍.体育游戏在中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J].科技信息,2011,(7):692-693.

[3]张显军,种莉莉,苏明.我国体育管理学的内容结构体系与发展趋势探讨[J].天津体育学院学报,2004,(1):80-82.

[4]赵世海,薛宏.体育教学中如何合理运用体育游戏[J].大连教育学院学报,2009,(2):105.

[5]毛振明,赖天德.论体育教学中游戏的作用与善用[J].中国学校体育,2006,(2):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