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在中学体育教学中开展德育

时间:2022-02-04 09:37:46

怎样在中学体育教学中开展德育

体育教学是学校工作重要的一环,在德育中有其他学科无法比拟的优势。那么,体育教师应该如何利用好自身优势,在教学中全面捕捉德育渗透的契机,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呢?

一、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利用室内课讲解近代中国的体育史,让学生了解早在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就召开了,而那时的清政府处于内忧外患之中,甚至不知道奥林匹克为何物。直到1932年第十届奥运会的时候才派了刘长春一个运动员参赛,而且还经过层层阻挠,费劲周折。最后在张学良将军的资助下才来到奥运赛场,成为中国奥运第一人。由此可以看出,旧中国的体育事业和西方国家相比较有多么落后。新中国成立之后,体育事业才得到长足的发展,在1984年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终于实现了奥运金牌0的突破,跻身世界体育强国。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圆满成功,让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也标志着中华巨龙已经腾空而起。这些知识会激发学生对体育的兴趣,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树立锻炼身体,振兴中华的远大理想。

二、为学生树立品德榜样

一名体育教师首先应该为人师表,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带给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另外,由于职业特点,体育教师既要不断加强专业理论知识学习,也要加强现代教育技术的掌握,还要加强身体素质训练,不断提高运动技能、技巧,使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适应教育改革的更高要求。体育教师自身就应该是一个具有良好品德的人,注重自己的仪表,学生能从中体察到教师的气质,对事业的热情和信心。作为一名体育教师既要有一般教师庄重严肃的风度,又要充分体现其职业的特点,做好学生的表率。一招一式的规范严谨,速度与力度的较量都会让学生感受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勇往直前、勇于超越的精神。这比起长篇大论的说教要更有效果。学生会在对老师的敬仰与模仿中学习一些受益终生的可贵品质。

三、用心于课前课上,在锻炼中进行德育

体育教师在授课时,要想方设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每名学生都认识到自己是班集体的一员,要培养学生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和集体观念。我们常说,重在参与。可是由于青春期的到来,身体的变化让一部分女同学变得不爱参与运动;还有个别同学的体重严重超标,造成运动的障碍;再有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在几辈人的呵护下长大,更是缺乏耐心、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所以让每个同学都参与进来,也不是一件容易事。作为一名体育教师,对这些不爱参与运动的同学更要有耐心,有方法,多鼓励,让学生提升信心和参与的兴趣。比如在教学分腿腾越山羊的课堂上,几次的助跑和踏跳的练习让学生对动作要领已经掌握,但面对山羊还是有部分同学充满恐惧,同时他们自尊心较强,怕自己完成不好,被同学嘲笑,因此动作变形或者不敢做动作。面对这种情况,我首先让完成较好的同学做示范,重新巩固动作要领,并鼓励学生树立信心,消除恐惧心理,对学生说,放心去做动作,老师保护着你呢。心理障碍克服了,完成这个动作就轻松了。有了一次成功的经验,学生的心理就会有很大的震撼,也是对自己的一次超越。

四、在体育竞技中进行德育

在学校运动会、长跑赛等大型活动中,体育教师担负着组织和训练的重要任务,这些活动对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训练的过程中要鼓励学生挑战自己,不怕苦、不怕累,培养学生勇敢顽强,吃苦耐劳的精神。让学生明白吃得苦中苦方得甜中甜的道理。体育教师一定要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让学生在平等的条件下参与竞争,享受公平竞争的快乐。还要让学生有面对强手勇于挑战的信念,树立为集体争光的荣誉感。记得有一次校级篮球赛,对方球员高大有力,实力很强。比赛的时候你来我往,比分交替上升,真是一场异常艰苦的比赛。大家都在努力争取最后的胜利,就在这时,意外发生了,我校的主力队员也是球队队长刘鑫在和对方队员的拼抢中被撞倒,头撞到了地上,鲜血直流。校医进行简单的包扎后,他还坚持要上场,其他队员看着红着眼睛的刘鑫,都被感动了。我对大家说,刘鑫受伤了,还坚持要上场,就是怕我们输掉这场比赛,刘鑫如果不在场上,大家有没有信心赢得这次比赛的胜利呢?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有信心!刘鑫的受伤离场,激发了学生的斗志,在剩下的比赛里,刘鑫作壁上观,同学们咬紧牙关,敢打敢拼,最终居然以很大的优势取得了胜利。孩子们感受到了集体的巨大的凝聚力。

总之,对学生进行德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体育教师更要抓住时机,持之以恒。

作者:国中华 单位:松原市宁江区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