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课间活动阳光体育论文2篇

时间:2022-05-20 03:35:09

大课间活动阳光体育论文2篇

第一篇

大课间体育活动是学校体育新的组织形式,与课间操相比,大课间体育活动时间长,活动内容多,组织形式活,练习强度适宜。它不仅可以对学生紧张的学习起调剂作用,而且对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有明显的实效。因此,学校应充分发挥大课间活动的综合效益,把大课间体育活动与中小学生生理、心理的发展变化结合起来;广泛继承、借鉴传统课间操的理论与实践经验以及其他省市学校大课间体育活动的经验与做法,为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服务。

一、制订大课间活动的目标

1.开展大课间活动,要时时优化形式、内容和结构,使学生乐于参加,主动掌握健身的方法并自觉锻炼。2.通过大课间活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并形成健康意识和终身体育观,确保“健康第一”落在实处。3.关注差异,重视学生个性发展。在大课间活动中,让学生选择自己喜爱的运动项目,并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活动中来,感受体育魅力,体会运动快乐。4.通过大课间活动,促进师生间、学生间的和谐关系,提高学生的合作、竞争意识以及交往能力。5.通过大课间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学风。

二、大课间活动的内容设置

1.创编室内徒手操及游戏,如青少年塑身瑜伽、拍手游戏等。2.创编户外徒手操、沙瓶操、绳操、韵律操、舞蹈、健身拳(刀、剑、棍)等。3.扩充大课间体育活动内容:竹竿舞、抖空竹、跳绳、踢毽子、玩沙包、跳皮筋、呼啦圈、各种跳跃练习及各种游戏活动等。

三、大课间活动的组织形式

围绕大课间活动目标,根据季节、气候、学生人数、学校场地设施等情况,以年级组或班级为单位采用合操、分操、任意操、课间体育活动、课间跑步等形式。同时以年级组为单位开展班级之间的体育活动比赛。

四、大课间活动的运动负荷及时间控制

大课间活动学生运动负荷:心率控制在120~150次/分区间,活动时间安排30分钟为宜。运动负荷控制,以不影响后几节课教学为主。

五、大课间活动的展示

阳光大课间活动一定要保证“人人有项目,班班有活动,年年有评比”。最好每学期组织一次大型大课间活动展演,并组织评奖,给组织较好的班级以奖品(体育器材)鼓励。活动开展情况纳入评选优秀班级的条件之一。上学期我校开展的“阳光、运动、健康、快乐”主题大课间活动展演井然有序、精彩纷呈,其中七、八年级展示的舞蹈就有多种,有跳兔子舞的,有跳江南style的,有跳锅庄舞的,还有跳校园华尔兹的,等等,效果非常好。

六、大课间活动开展的效果

我校积极实施“快乐大课间”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实现“体育与艺术、科技与创新、趣味与竞技”的完美统一,构建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模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受到市、县有关部门的好评。学校领导、教师真正认识到了学校体育的重要性;所有学生大大提高了锻炼的自觉性、积极性、锻炼质量和效果。学生在文明、和谐的氛围中学会了多种运动技能,锻炼了身体,陶冶了情操,为将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者:杨秀萍单位:皋兰县第四中学

第二篇

一、有效推进“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的必要性

“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的有效推进,增加了各式各样的体育运动项目,给学生自主选择喜爱的运动项目,如此多的运动类型可以供学生进行自主选择,解决了学生心理的喜好问题,提升了学生对“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参与的积极性与更大的活动欲望,也就使得学生对体育锻炼的兴趣大大地增加,因为学生通过参与跳绳、接力棒、打篮球、打羽毛球、踢毽子、投靶子、拔河、跳远、贴膏药、跳舞、健美操、绘画、猜拳游戏等各个方面的运动类型,极大地增加了学生的形体美和对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与参加活动的兴趣、期待、好奇,同时可以衬托出他们最美的运动姿态,以全新的自我、积极向上的态度呈现在别人的面前,是一件值得高兴和令人振奋的事情,久而久之,学生在不知不觉之间会觉得“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让他们觉得非常舒服,也就非常喜欢参与各种类型的“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这些体育活动的逐步开设,在无形之中使得学生能够锻炼了身体,从而保障了自身的生命健康安全,提高了安全系数。

二、有效推进“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的策略

1、学校应该制定各种安全制度,为有效推进“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保驾护航

假如老师确实有事情不能按时达到指定位置,应该提前打招呼让学校临时安排监督老师,时时刻刻把学生的利益放在首位,践行现代素质教育理念“一切以学生的发展为主”,提前安排好一切需要注意的事宜,为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作保障,千万不能一走了事,对学生不闻不问,任其自由活动,否则一旦发生事情,后果将不堪设想;建立校园意外伤害事件的应急管理机制,对于一些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理预案,为学生的健康打上双保险;学校应该让学生办理意外伤害险、生命安全险、人身伤害险、健康平安险等保险,保障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促进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为学生营造出一个和谐、安全、愉悦的活动氛围,也就能够为大力推动“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保驾护航,从而更好地推动“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的稳步、健康、持续前行。

2、增加各方各面的体育运动项目,为有效推进“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创造有利的条件

学校应该增加各方各面的体育运动项目,让学生通过参与各个方面的运动类型,这样可以大大地增加学生各方面身体素质的不断提高,在实际运动的过程中体会运动带给自身的那种满足感、心灵的美感以及心情的愉悦感,还可以使得学生对体育活动产生浓厚的喜爱兴趣以及不断地投身体育运动中,并且坚持运动下去,同时可以让其他学生一睹自己的运动身姿,不是有句俗语说:运动中的人是最美的。这句话很完美地阐释了这个道理,运动可以使得我们面对生活的态度发生质的飞跃,以积极向上、开朗、乐观、全新的自我为人处世态度呈现在别人的面前,为以后的发展道路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能够让学生与人们之间的交往更加和谐、融洽,推动自我向更加广阔的明天行进,开垦出一片属于自己的美好明天。如此长期的发展下去,肯定会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对“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渐渐地产生了一种持之以恒的追求与不断地渴求,也就在无形之中为大力推进“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快速地向前创造了有利的发展条件,为学生身体全面发展创造有利的基础,同时也能锻炼学生的身体,保障了生命健康安全。

3、把基本的体操运动当做运动的基础,不可忽视,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

众所周知,大课间活动的最基本任务就是:课间操和跑步项目,它们是学生在课间之余应该做到的最基本的体育活动要求,学生进行课间操的锻炼,可以增加学生对纪律的高度集中,同时可以使得学生热爱运动,并且不断地产生想要进行体操(这个体育项目)锻炼的兴趣,也是学生在学习之余的一种愉悦身心的积极活动,课间操和跑步要求学生必须整齐排列、按广播体操节奏进行运动,能够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更加和谐、完美,同学之间就会逐渐地形成一种很好的合作精神,这就在无形之中为学生在自主探究教学模式的课堂中能够进行很好地交流、沟通、不说话就可以进行眼神的交流,从而打造和谐、友好的学习氛围,更好、更快地促进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鉴于课间操和跑步项目在课间活动中有这么多的好处,还可以促进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更加和谐,当然应该再接再厉,继续坚持把基本的体操运动坚持下去,不可忽视,大力推进“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给体育活动加入了新型的运动项目,同时把最基本的体操和跑步也继续进行下去,这些运动应该同时进行,而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随心所想,随遇而安,这种做法是非常不可取的,不能为我们所推广,自然也不是“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实施的根本要求。我们只是希望在大课间这个共同的活动范围内,能够给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活动样式,为学生在学习之余可以多多地放松心情和锻炼身体,创造更多的活动机会。因此,在大课间活动时间内,还是需要老师先带领学生进行体操和跑步训练,做好基本的工作,增加学生的爱国情操和热爱运动的兴趣。在此基础上,去发展和开拓更大、更多、花式变幻多样的体育活动。

4、采用花式多样的多角度、多形式、多功能玩法,为“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的发展添光增彩

学校应该积极地鼓励学生采用花式多样的多角度、多形式、多功能的“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比如说:在拔河的过程中可以进行男生的对决、女生的对决、男女混合对决的形式,跳舞的时候,可以想出各种舞蹈的跳法,比如说:像街舞、广场舞、交谊舞、华尔兹、迪斯科等,尽可能多地为学生的运动提出新花样、新玩法,因为,新鲜的玩法往往能够出其不意地抓住学生的眼球,不断地满足学生对于不同事物多方面的新式要求以及学生对于未知事物的好奇心与求知欲望,渐渐地跟上时展的步伐,为体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创造最大的有利发展条件。只有符合了学生的要求,满足了学生的好奇心与不断追求新事物的意愿,才能够促进其更快地发展,体育教育才能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作用,让学生对“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产生浓厚的兴趣和热爱,也就可以增加学生的身体健康、培养他们注重体育活动的节操以及养成勤于锻炼身体的一种良好习惯,对自己将会是一笔无法用金钱购买到的健康财富,这将影响学生的体育运动积极分子一直延续开来,对未来的生活道路产生深远而积极的作用,让学生在做一件事情的过程中能够长期地坚持下去,使得学生们终身获益匪浅。

5、通过比赛激励的方式,大力推进“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

“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开展过程中,应该通过比赛激励的方式来进行体育活动的开展,这样能够激励学生热爱运动,比方说:踢毽子的体育活动中,可以进行个人的比赛模式、集体比赛模式、男生比赛组、女生比赛组等,形成一种你追我赶,齐头并进的趋势,使得学生在愉悦、轻松的活动中学到体育知识,如此长期发展下去,学生对于体育活动的兴趣将直线上升,不断地想要参加体育活动,自然能够促进“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的发展,既可以更快地提高自己的各方面体育技能,锻炼学生的身体健康,还可以增加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互助合作精神与帮助别人的优良品德,也能够推动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壮大。

6、对活动结果进行总结、评价、奖励,从而促进“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的发展

我们需要设立一个专门的评价组,对“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进行一个整体的概括、总结,对每次学生们的体育比赛结果和过程进行详细地记录在案、总结、评价,对学生、小组、班级之间的比赛情况进行汇总,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然后对先进运动的个人、班级、小组给予一定的奖励,可以通过颁发荣誉证书,学习用具,篮、排球羽毛球等体育用品,或者是给予通报嘉奖等方式来激励学生,使得他们的运动兴趣更加浓厚,逐渐地形成一种良性发展的循环模式,彼此竞争,生怕自己落在别人的后面。打个比方:对班级整体活动奖励,给予通报嘉奖,对个别优秀的学生给予个人体育活动积极奖,对团体合作的人员进行集体奖励,给有进步的学生发进步奖等,并且鼓励其他学生积极地向优秀的学生学习,这样可以大大地激发学生对体育活动的热爱与追求,形成一种你追我赶,齐头并进的势头,如此长期发展下去,学生对于体育活动的喜爱兴趣必定会呈现出直线上升趋势,自然能够促进“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的顺利开展,既可以锻炼学生的身体健康,也能够推动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壮大,岂不是两全其美的事情。在开展“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的过程中,一定要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充分地利用好学校的有限资源来为体育活动的进行提供有力的可行性资源,不断地创新与改革体制,并且随时准备着变革,推陈出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跟着学生发展的需求来变革体育运动项目,适应时代前进的洪流,积极地融入到体育事业的发展之中,共同促进“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的发展。

三、结束语

正如:“今天动一动,明天笑一笑”这句话深刻地阐述了(尤其是处于青春期发育的学生)一个道理:应该经常锻炼身体,这样有益于健康长寿。因此,大力、广泛地推进“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对学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产生的影响也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可以让学生终身受益,在很大程度上也能够锻炼体质,增加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障。因此,需要大力推进“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促进体育事业的平稳、快速前行。我们在大力倡导学生进行体育活动的同时,也要建立健全学校体育的安全保障体系,为体育运动的开展提供一个安全屏障,减少运动意外伤害的发生。确保体育活动的顺利开展。

作者:牟剋蓉单位:阿坝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