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激发小学体育课堂活力

时间:2022-05-03 08:31:39

怎样激发小学体育课堂活力

摘要:本文在研究中以快乐教学为核心,分析快乐教学对小学体育教学的重要性,提出快乐教学应用在小学体育课堂的途径,激发小学体育课堂活动,达到体育教学的最佳效果,进而为相关研究人员提供一定的借鉴和帮助。

关键词:小学体育;课堂活力;快乐教学;途径

快乐教学作为一种有效的教学手段,强调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体验和感受,让学生在体育教学活动中感受参与运动的愉悦,以此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考虑到小学阶段学生的特点和认知程度,引入快乐教学可以帮助学生集中注意力,强化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互动性和交流力度,使得教师和学生享受教学过程,构建活力课堂,进而提高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的综合质量水平。对此,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下,探究“如何激发小学体育课堂活动力-不如试试快乐教学”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1]。

一、快乐教学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重要性

(一)教学内容多样性。在小学阶段,学生的体育运动需求不仅是增强体质,每位同学由于个性不同而存在体育需求的差异性。快乐教学应用中,强调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要求教师要结合不同层次学生的体育运动需求,设计多层次教学内容,提高教学内容的多样性,促进小学体育教学多样化发展[2]。(二)教学方法双向性。活力课堂的构建与师生配合密切相关,特别是体育课堂教学而言,快乐教学的引进打破传统单一化教学方式,使得学生将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体会体育学习中的快乐。从一层面上看,应用快乐教学不不仅是时展对小学教育的要求,更是学校体育教学自身改革发展的必然途径。

二、快乐教学在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的应用途径

(一)自制教学器材。在开展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学器材作为教学活动开展的前提条件,需要学校结合实际教学需求配置,当时受学校体育器材配备不足的限制,使得学生缺乏体育锻炼环境,还有一些体育器材不适用于低年级学生,这就不利于体育课堂活动的开展。对此,在进行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体育教学可以引导学生自制体育器材,不仅解决学校体育器材不完善的问题,为学生提供良好的锻炼环境,同时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体会体育活动的乐趣,实现快乐教学,节省资源,进而提高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和有效性。例如,教师可以在体育课堂上引导学生用废弃水平制作简易杠铃,用羽毛球、橡皮筋、啤酒盖制作毽子,降低体育器材购买成本,进而实现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的最终目的。(二)组织体育游戏。在开展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活动中,为了落实快乐教学理念,结合小学阶段学生性格特点和认知能力,教师可以结合教学目标和教学设计内容,引导学生组织体育游戏,增加体育课堂教学的趣味性,使得学生体验课堂的乐趣,发挥出快乐教学的价值和作用。基于这一思路,教师在组织体育游戏中,要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设计游戏内容,观察学生课堂反应,把教学内容和体育游戏更好的结合在一起,实现寓教于乐的教学目标。由于小学阶段学生具有极强的好胜心理,教师可以设计体育比赛游戏,例如在设计“悬崖取宝”游戏,利用1.5米高的领操台或乒乓球台作为陡坡,准备一根长10米的结实绳子、一根2.4米长、直径5厘米的竿子、一个长约2米的勺子、一块4米长截面为20厘米×5厘米的硬木板、一个装有半桶乒乓球的水桶。要求小队分成六人二组,开动脑筋提方案,做这样的活动:组员们站在陡坡上,谁要是触及坡下地面就会被蒙上眼罩,依次轮流取光桶里的乒乓球。利用这种方式,教师借助富有情节的游戏强化学生局部运动能力,锻炼学生临场反应能力和协调能力,赋予体育课堂生活活泼,进而提高小学体育教学的综合质量水平[3]。(三)创新教学手段。为了落实快乐教学模式,体育教师要打破原有单一讲解示范的教学模式,尽量维持学生体育锻炼的兴趣,创新教学手段,使得学生将体育知识应用到体育锻炼中,提高学生参与体育课堂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树立终身锻炼意识,进而达到小学体育教学的最佳效果。也就是说,丰富的教学手段可以激发学生兴趣,强化学生参与动机。对此,在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入微课视频,将体育理论知识立体化,把图片、声音、影像等功能组合在一起,帮助学生集中注意力,提高教学效率。

三、结束语

通过上述分析,在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为了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教师要正确认识快乐教学理念,明确快乐教学对小学体育教学的重要性,引导学生自制体育器材,创建适宜的体育锻炼环境,组织学生进行体育游戏,创新教学手段,构建系统化体育教学体系,进而提高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的综合质量水平。

参考文献

[1]王爱兵.“快乐体育”理念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分析及应用[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5,7(10):171.

[2]王玉荣.快乐体育教学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实际运用探讨[J].学周刊,2016,(20):118-119.

[3]郑素萍.谈小学体育的快乐教学[J].西部素质教育,2016,2(08):108-110.

作者:王云 单位:江西省德兴市花桥中心小学